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國民應有的表現
2014/04/29 00:49:48瀏覽419|回應0|推薦0

孟子曰:「仲尼不為已甚者。」《孟子‧離婁下》
孟子說:「孔子謹守中道,絕不做太過份的事情。」

阿Q曰:
人在平靜安詳或心滿意足的環境下保持理性是容易的,換在紛擾不安或欲求不滿的環境下還能保持理性則是不容易的。我們普通人智慧不足,修養火候欠缺,很容易在 不如意或受挫的環境下做出情緒失控的行為來。情緒一旦失控,理性就被甩到一邊去了,於是會做出一些極端偏激的事情來,等到鑄成大錯,要後悔也來不及了,這 不是很令人扼腕嗎?

孔子被尊為聖人,聖人有特異功能乎?無也!聖人外表也和普通人一樣不稀奇的,稀奇的是,聖人能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情緒,處在任何環境下都能以平常心去適應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言語行事自自然然合乎中道,不會做出傷人傷己這類過份的事情來。

什麼是過份?踰越中道,往極端走就是過份。過份者,踰矩也,用現代話講就是踰越法律,破壞規矩也。例如台灣,原本平靜和諧的社會,最近卻顯得非常動盪不安,民心浮躁,為何如此呢?就是因為人民反服貿、反核公投的訴求和行為太過份了,已經脫離中道,走向偏激和極端。針對問題時,既不肯留點迴旋周轉餘地;抗議政府時,又動輒假借民主踰越法律,破壞規矩。如此情況愈演愈烈,一發不可收拾,台灣未來要如何走出去呢?真是令人憂心忡忡啊!

人民有權聚眾遊行演說向政府訴求心願,這是民主法治國家的正常現象,阿Q支持絕不反對。但若是不謹守中道,踰越規矩,破壞法治,以致社會動盪不安,民心渙散,阿Q可就要疾言厲色,援筆討伐了!

中道」者,中庸也。中正,不偏不倚,永恆不變的真理也。子程子說:「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孔子說:「過猶不及」,兩者都不是中道,宇宙和人間的秩序和安定,都是靠中道來維持的。

孟子讚美孔子,說他謹守中道,絕不做太過份的事情。孔子做得到的事情,我們普通人也能做得到,這不是很困難的事,只要隨心留意、隨時提醒自己,也就不會太離譜了,希望那些標榜「不服從公民」的群眾,好自為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0243&aid=1288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