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劇 康康舞 姥姥誤闖大觀園
2023/06/04 21:27:01瀏覽5604|回應0|推薦59
歌劇opera,我不甚熟識,雖然也曾附庸風雅的看過不少,依稀記得有:杜蘭朵、蝴蝶夫人、卡門等。
但相對比較喜歡有名、熱鬧、音樂膾炙人口的歌劇魅影、羅密歐與茱麗葉、貓、媽媽咪呀,這幾齣戲每隔一段時間,總能在電視上一而再的回顧。
日昨悶熱如烤地瓜爐般的午后,和Lillie參加一場歌劇講座後,才明白,原來我比較喜歡場景繁複、樂團龐大的,應該稱之為音樂劇Musicals。
二個小時還超過些些的講座,講者林伯杰的博學及表述能力,精采到本該午睡〝喥咕〞的我(尤其燈光昏暗下),竟然從頭聽到尾。
結束回饋單上我就寫:我沒睡!
但,姥姥我進大觀園,吸睛好奇也沒能真的完全記得。
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段,談及奧芬巴哈的天堂與地獄輕歌劇,第二場第二幕的地獄舞曲,則是著名康康舞的背景音樂。
巴黎蒙馬特紅磨坊的康康舞表演,即使從未去過紅磨坊的我,只要聽到音樂響起,那火燄般熱情的舞姿,時而提著裙襬的兩手不斷左右揮動,並向前高高踢直腿,令人眼花繚亂,鮮明如在眼前,立馬腎上腺素隨之上升,睡意全消。
原來早年表演中不乏女性舞者上空或是穿著透視裝,確實是為藉由舞步中高漲的精力和激情吸引客人,甚至期待更進一步的交易。
但,這表演一直以來,也都充滿爭議和批評,如今紅磨坊最終成為合法的夜總會,逐漸褪去了「上流妓院」的印象,康康舞改以運動技巧和雜技表演出名,很多舞者是具備特殊技藝的芭蕾舞演員。
哈!管不得是歌劇、音樂劇還是輕歌劇,康康舞的旋律、舞蹈就是讓人心血沸騰!
連結的是長榮交響樂團的表演,百聽不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931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