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砂卡礑步道 小錐麓步道 花東低炭漫活輕旅
2023/02/03 22:41:54瀏覽8702|回應2|推薦79

 

 

砂卡礑步道長度為4.1公里,往返步行約需45小時,砂卡礑是立霧溪第一條支流砂卡礑溪中下游溪谷的總稱是一條平坦易行,老少咸宜的古道,沿途設置多處觀景平台休憩點,想來也應是夏季最受歡迎的親水路線

除了步道全程都是沿著砂卡礑溪左岸的溪畔行走,前端一段更是走在沿著山腰岩壁開鑿約1人高2人寬的明隧道步道上,循著神祕、峻秀溪谷、蓊鬱森林的砂卡礑步道,今日陽光微露我們將探訪砂卡礑的溪流與生態美景

 

 

 

日治時期1940為了在立霧溪下游北岸興建立霧發電所現今的立霧發電廠),並在溪畔建水壩引立霧溪水到立霧發電所發電。

為了引水發電同時開鑿輸水隧道也以大型水管横跨過砂卡溪谷上方銜接砂卡礑溪兩岸,行經步道中後段,驚訝頭上一條巨大水管橫亙半空中,伸入兩岸山壁內,難以想像施工的艱難。

砂卡礑步道便是當時為了興建及維修大水管及水壩所開鑿的施工道路,經太魯閣國家管理處修整如今引領我們能親山近水的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上的抽象畫

步道隨處可見山壁或岩石上都有色彩分明、層層相疊如畫般流暢的線條這是「褶皺」是岩石變形的結果。

岩石為什麼會變形岩石在沈積形成的過程中大致以水平的方式堆積地層深處中的岩石可塑性較強當些岩層受到板塊運動擠壓時就易出現彎曲變形這便是褶皺有的像波浪像山嶺有的很小有的甚至可以到數十公里大。

太魯閣正處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交界帶板塊擠壓力量劇烈褶皺也因此常發達。

 

 

 

由於砂卡礑溪流經大理岩地區,水中的微酸溶解大理岩中的碳酸鈣成分,而使得溪水經常呈現清澈的藍綠色其中可見湛藍澄碧的深潭及層疊的巨石,潭水碧綠清澈,潭底巨石游魚歷歷可見

谷中大理石岩壁立,岩石褶皺具映潭中,多變的紋路直似舞動的曲線,如雲水波紋般的褶皺,與歲月纏綿亦與碧水相依水石之美,以此為最,若是夏暑,我應該會毫無懸念的泡進水裡吧!

 

 

 

步道內為原住民舊有生活領域途中有檢查哨舊址,原有五間原住民住家又稱五間屋),如今有攤販數家,也是中途休憩點,與步道終點4.1公里處三間屋,目前都已成了廢墟,及攔砂壩等據點。

 

 

我們一行14,來自北、中、南,其中二人還遠從美國回來,大家各自坐火車到花蓮相聚,將展開一趟五天四夜花東低炭漫活輕旅

砂卡礑步道行程於花蓮轉運站轉乘台灣好行,約1小時車程,在砂卡礑站下車,此處有一停車場及洗手間,稍事休息整理,走過紅色砂卡礑橋面步道入口位於砂卡礑隧道西洞口外,從入口循著迴旋梯直下即可到達步道起點

回程穿越橋下繼續走小錐麓步行約30分鐘,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坐臺灣好行回花蓮轉運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8255380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9 07:47

爬山真是不錯的運動

最近也爬了幾個小山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2-10 17:10 回覆:
相較逛街我比較喜歡走入大自然 ,但不知妳的小山是哪些 ?謝謝龍公主 !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4 08:49
砂卡礑步道,幽靜平緩美麗。上個月走一回。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2-04 18:08 回覆:
是一條保持很好的自然步道 ,路程平緩好走 ,輕鬆無壓力 ~ 謝謝喵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