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這個東西〉
2020/03/25 11:34:50瀏覽174|回應0|推薦1
〈愛情這個東西〉
 大年初五,一個中年漢子,驅車一路由桃園往南往東部來,下午三點多,他進入卑南族最北方的部落,向人探尋可以協助他的巫師,他壓抑著沒說出自己的心事。那裡的族人告訴他到大巴六九部落來,他們給了他一個電話與方位,並替他打了電話跟母親約著見面。
 約半個小時過後,一個身體硬朗眉宇有些愁緒的漢子進了院子確認。天空下著細細的雨絲,而後他敘說了他的心傷事----他的妻子有了另一個男人。他清楚條理的說了複雜的感情事,他說,他已經找了不少的宮廟協助他斬桃花截孽緣,希望妻子回身邊。
 這是我看過聽過母親所進行的第二十幾場的關於「姻緣—感情」的巫儀,這已經是母親所展現的第四種儀式手法,與我熟悉的前三種略有不同,而且更謹慎更細節。母親並不作仲裁,也沒下任何改變現況的指令,她針對男女各作了不同的儀式,又在禱詞之後加了具強制性質的咒語,要兩人都靜下來,平靜看看目前家庭的情況。然後要那個漢子過些天,覺得需要時,再回來作第二階段。漢子走了,媽媽卻語重心長的說gumuza a daw ‘arem zi gemani?(現在的人怎麼了)。
 我看著儀式的進行,心裡也複雜了。感情或者姻緣是兩個人的事,一個女人會愛你跟著你,有時候這些的發生需要一些衝動與觸媒,她離開你喜歡上另一個人,也同樣需要一些衝動與觸媒,但不管如何,感情總是「人」的事,作巫術只能「清理」人以外的邪門玩意兒,當事人之間,還是得回到「人」的層面解決。
 我看著來人表情的落寞與離去的輕鬆展顏,不忍多問,她為什麼不愛了,或者,為什麼別人要走了她。也忍著不提醒他,既然愛得如此深,何不祝福與成全,或許那個男的才是她真正想要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yuma0913&aid=1322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