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放射學日與病人安全
2015/11/06 09:31:57瀏覽941|回應0|推薦0

一年一度的國際放射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Radiology,internationaldayofradiology.com),於11月8日固定舉行慶祝活動,可說是一個很特殊的日子。

原來它是在2012年由北美(RSNA),美國(ACR)及歐洲(ESR)的3個放射線學術團體共同決定的,目的是要Promote影像醫學在現代醫學中所扮演的角色。2015年剛好是偉大的Wilhelm Conrad Roentgen發現X光線起算第120年,且今年的主題被設定為小兒影像診斷(Pediatric Imaging)!

由於近年在業界一直把孩童的放射線曝露問題當作熱門話題,站在病人安全的立場,欣逢這個紀念日,首先要向重視醫療安全的放射科夥伴們致敬,也趁此機會和大家談談這個主題最近的趨勢。
微笑

全球醫界使用電腦斷層掃描(CT)的頻率日益增加,不僅是在65歲以上的年長病人,幾乎在所有年齡層都是大幅增加,但在某些機構,它的過度使用(Overutilization)甚至有招致浮濫的情形,我們知道這些行為並非零風險,其實是伴隨著社會、財務(健保罰扣)及醫療上的各種風險,不容忽視。

而醫療上的風險又包括醫療處置所引發的合併症、偶然發現通常良性多於惡性的所謂腫瘤(Incidentaloma)及其後續處理的問題以及最令人詬病的致癌問題。尷尬

由於CT即是人類最主要的醫源性幅射劑量來源,而且孩童的甲狀腺又特別敏感,較易罹癌,因此近年才會出現Image Gently(www.imagegently.org)的口號,跨國的有志團體(80個以上)攜手組成一個更有作為的連盟(Alliance for Radiation Safety in Pediatric Imaging),且號稱有80萬專業人士共同提倡或建議改變作法(Change practice),也就是使用保守掃描條件(如CT)或把平均劑量「合理抑低」=(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 ALARA)的觀念。

其他能讓幅射劑量降至最低的策略,包括只掃描有必要的身體部位(Indicated area only),適當鉛防護及低管電壓,適時降低管電流及病人或孩童家長隨身攜帶Imaging History Card等等。

本來業界之前是針對大人發起Choosing Wisely,後來演變成重點擺在孩童的Image Gently運動,現在已被擴大延伸至小兒牙科領域。

美國的牙醫團體(ADA)自2014年9月也加入了這個聯盟,開始主推Image Gently in Dentistry Campaign,所以剛好來得及響應今年的國際放射學日及其主題Pediatric Imaging的活動,在此呼籲帶小孩子去牙科看病的家長們,也應該要有這樣的新觀念以便參與病人安全,這也是完全符合WHO希望的目標,即是Patients for Patient Safety(病人參與病人安全)。加油

總而言之,Imaging的安全守則就是Optimization使用最優化,最適當的劑量,同時兼顧Justification(使用X光診斷的正當性),另外一個必需切記的關鍵詞就是ALARA(合理抑低)。


<圖/擷取自imagegently.org>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3501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