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公共安全與風險管理
2008/09/15 09:26:09瀏覽3386|回應0|推薦0

醫療風險管理的範籌涵蓋了醫院環境中
任何潛在風險的管理,當然內外部顧客的安危
都是負責安全管理的部門應該統籌的事。

最近在媒體看到報導中部某醫學中心近年發生多起
公安意外事件的幾則新聞後,除了覺得當事者真的
運氣不好以外,一直在懷疑到底這些意外能不能預防?
有無較好的對策呢?

與醫療行為沒有關連的醫院風險也有很多種,
如財務危機、天災人禍、人才流失、智慧財產的侵權、隱私洩密、健保違規申報、勞資糾紛、竊盜等犯罪行為、職員的健康管理、違反政令等等。

其他就如上述報導中提及的公安事件:
電梯從21樓墜落至B4導致2人骨折,
消防安檢人員的操作錯誤導致數人缺氧重度昏迷,
還有去年兒童醫院的火災導致恐慌疏散廚房
無法供餐數十天;這些危機處理不管他們給自己打幾分,一旦上報對醫院都是負面的,醫院還是該想想辦法不能只顧賺錢和擴大版圖,安全的形象很重要。

醫院最怕的是火災,因此每年都有兩次防火演習,
經過921大地震及SARS outbreak的教訓以後,
大多數醫院的災難應變計劃在新制醫院評鑑制度導入之後,也都變得有模有樣,條條是道而且至少都演練過幾次。

然而這些負責公共安全的警衛也好,外包公司也好,
他們維護維修的品質恐怕也是良莠不齊,
如何要求他們控管品質其實都是醫院無奈的地方。

對付不夠專業或管理鬆散的廠商唯一能做的這是
改換別家,生命操在別人手中,自求多福啦!
大多數的不會去仔細思考,所以也不懂得害怕,
但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更有權利去安全的地方
工作或看病。

電梯的墜落事件可能發生在任何大樓或任何醫院,
只是做好心理準備(發生機率超低!)或光是盲目的害怕(變成電梯恐懼症)都不是辦法,要求廠商確實做好
定期保養以外,別無其他更好的方法。

理論上依法設置的安全裝備即衝擊緩衝器已經隨時都在最底下"待命"等候萬一掉下來的那一刻,
如果升降次數每一萬次就會墜落一次的話仍然
未達安全又安心的標準,那麽墜落機率低於多少的話,你能接受呢?

從國外網路搜尋的結果得知,還是有人因此摔死斃命的,不可開玩笑哩!此次意外還是有待真相大白後,
給外界一個說明,讓該警惕的該防的,
每一部電梯不分廠牌的維修人員都能消息互通從中學習,以免再遭遇同樣的職災,擔心PTSD的人可找免費收驚的地方擺脫驚魂(?)。

此次墜落事件發生前一天,
據媒體報導曾有2次小規模的疑似墜落小插曲發生,
但無人通報給醫院!可見事故來臨的前兆還是有蛛絲馬跡、疑點或乾脆叫做Near Miss。

所以異常通報系統及風險管理機制何在?
我們還是認為有檢討的必要,也期許醫學中心
做好安全管理以示榜樣。

我為了推動病安多次至國外取經交流,近年有4次機會去東京大學上課,每次中午休息時間我都在
東京大學附設醫院的一樓餐廳用餐,就在餐廳的斜對面有一個掛牌"防災中心"的中控室;有一天我很好奇地請求可否讓我進去看一下,獲准後我發現裡面的陣容(經驗豊富的6-7人)常時面對monitor(CCTV)畫面監視著,他們的專業與敬業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原來他們真的時時刻刻都準備著災難的突襲,
隨時都可啟動應變計劃並有高科技的設備,
成立指揮中心及運作看得出來是爐火純青。

東京大學附設醫院及校園週邊的狀況掌握,
似乎滴水不漏,對生命價值觀的差異,令人羨慕又感佩,國內的醫學中心哪一天能做到呢?

相信中國附醫的這幾次不幸事件,可以啟發更多管理者對"風險"的認知與改觀,對醫院的安全機制,
醫療消費者不能坐視不問,內部顧客對職安水準的要求也不應只停在法律邊緣及最底線線通過就好。

外包單位的管理及安全文化的建置更是刻不容緩,
請大家一起來要求,一起來努力!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222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