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爬山?
2011/08/13 12:01:43瀏覽413|回應3|推薦4
每週六清晨, 到萬丁師兄家, 接受清心對坐, 是一週最高興的時刻.

上上週坐完, 為上週請假, 去華盛頓州跟大少爬山.

師兄問我: "為什麼爬山?"

經過思考, 簡單告訴他: "在山上, 把山下一切都放下了!"

師兄滿意. 我卻陷入沉思: "這一輩子, 老往山上跑, 到底為什麼?" 竟然與"我是誰"一樣, 耐人尋味!

沒想到: 從山上回來, 這兩天竟然看到克孝墜崖, 成為國內頭條新聞.

想想自己在冰河區, 失足四次, 真是僥倖!

那天先在冰河滑落, 手肘磨破, 在冰河雪水洗淨傷口, 卻又在土坡上摔兩跤. 看隊員都安全, 獨自下山, 與先下山的隊友會合. 在行進中, 如同在打坐之中, 心無雜念, 全身經脈, 氣血通行, 雙手十指, 經歷八觸, 從發熱開始, 癢, 麻, 漲, 到刺痛. 彷彿有人施刑, 針刺十指. 當時只有左肘磨破, 右手的感受, 卻與左手呼應.

當天, 碰到一位重裝要登頂的老先生. 說他三十七年前, 第一次登頂. 上次是十五年前. 知道有多辛苦, 還是來挑戰自己!

聽多了為什麼爬山的答案:

  1. 因為山在那裡
  2. 挑戰自己
  3. 與別人爭強
其實: 想去就去, 需要解釋給自己聽嗎? 還是要說服別人, 好說服自己嗎?

當天跟師兄講當兵, 在看福克蘭, 英國打阿根廷戰況, 被士官長罵: "看! 又是你們大學生! 登山遲歸!"

搶過報紙, 看到文政的名字!

今天, 師兄又來電確定我明天早課. 忍不住告訴他: 這兩天頭條新聞的克孝, 也是我的同伴.

話題自然回到上次的討論, 師兄說他滿意我的回答. 那是我簡單的答案, 告訴他: 克孝為了回答這個問題, 還寫了本書!

我們, 做每一件事情, 真的知道, 自己為什麼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ceptor&aid=5535699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爬山爬自己的山
2012/08/31 01:49

到底為什麼要爬山? 這真是個好問題

我想是"山"的媚力真地無法擋 不管怎樣困難都要去爬它 ? 還是"爬"這個動作的重要性 擺在山之前呢? 到底因為是"山" 還是因為是 "爬"  讓爬山者狂熱於爬山呢 ?

我先生去年去爬了一座很艱難的山 那是位於西藏境內 喜馬拉雅山脈的高峰 亦是佛教信徒的聖山 Kailash (剛底斯山) 這人平常不愛運動 也從不爬山的 被朋友托了去 一年之後說 打算還要再去

問他為何還要再去? 這座山一個人一輩子能爬上一次都很夠了 到底是這座山的媚力 還是因為要爬 要運動 還是如你所說的 在山上放下山下的一切那種輕鬆快樂??

他不說 可能是自己也搞不清處吧!

祝好 爬山小心 家人真地很擔心呢!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孟子曰
2011/11/13 23:32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太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於道也,不成章不達。

【譯文】

孟子說:孔子登上東山,就覺得魯國變小了;登上泰山,就 覺得整個天下都變小了。所以,觀看過大海的人,便難以被其它 水所吸引了;在聖人門下學習過的人,便難以被其它言論所吸引 了。觀看水有一定的方法,一定要觀看它壯闊的波瀾。太陽月亮有光輝,不放過每條小縫隙;流水有規律,不把坑坑洼洼填滿不向前流;君子立志于道,不到一定的程度不能通達。

行者(preceptor) 於 2011-11-14 00:35 回覆:
謝謝:

果然是聖人, 回答問題, 澎湃洶湧, 還回到安身力命的基礎.

謝謝分享!
行者(preceptor) 於 2012-03-10 07:22 回覆:

和同學因為對於書籍內容有爭議, 找出 Into Thin Air 查證.

對於到那種空氣稀薄的危險區域, 一不小心, 就失蹤喪命的地區, 也無法瞭解那些狂熱的登山者, 竟然捨命搶登!


行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黑水池邊的水仙
2011/09/05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