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患者易過重 適當減重有效幫助控制血糖
2018/08/16 00:05:28瀏覽13|回應0|推薦0
40歲蔡先生,9年前診斷罹患糖尿病體重過重。之後曾減重成 功,糖化血色素也同時下降,便減少藥物。一年後復胖,糖化血色素 隨之惡化。再次減重後,糖化血色素下降,維持3個月停藥, 再定期回診,追蹤血糖及體重,至今控制良好。



隨著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 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年齡也逐年下降。據102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以BMI為計算標準,近七成有過重及肥胖的問題。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糖尿病可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 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缺乏胰島素,大多是先天;第二型糖尿病則是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血糖異常。



Dr.CinkDr.Cink周明文說明, 第二型糖尿病患的血糖偏高是因為發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胰島素效能降低,無法發揮作用,即使血中胰島素足夠或超過正常量,身體還是覺得胰島素濃度太低。胰島素阻抗的形成機轉不明,目前認為應與先天基因及後天肥胖的交互作用有關,因此適當減重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並協助控制血糖, 減重5到10%就有機會能改善血糖,減少藥物使用甚至停藥。



周明文提到,減重飲食須作每日總熱量管制,每日攝取的總熱量應小於每日熱量的支出;避免甜食、含糖飲料、炸物以及酒類; 減少食物的分量。



運動則建議每週至少進行五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 如快走、慢跑、游泳等,以及每週兩次的重量訓練及核心運動,如果有心肺或骨骼肌肉等疾病,應與相關醫師討論之後再進行。

Dr.Cink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p75lbl71&aid=11419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