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人做公益的無辜與無知
2010/04/19 02:04:33瀏覽99600|回應94|推薦127
藝人陳建洲的「Love Life」公益計畫,因為銷售T-Shirt可能未告知部分參與藝人,引發了對他這起公益計畫的猜疑。
「Love Life」的公益廣告中,許多知名藝人以特寫鏡頭睜大眼睛望著觀眾。強烈的視覺影像,訴求著一種對觀眾的呼籲與迫切之意。
如今,這份「迫切感」卻無情回射到黑人身上。儘管各界「以公益之名『賣東西』」的前例甚多,但更多質疑在輿論其實也搞不太清楚事情原委的擴散中,開始以有色眼光,將「Love Life」的公益本質逐漸染色。
黑人陳建洲,當然是流著淚公開澄清;而為了這起風波,日前在電視call in節目裡,小S打電話與周玉蔻言語激烈交鋒。
小S堪稱是以自己的「信譽」,勇敢捍衛好友黑人的公益動機,但周玉蔻所抨擊的,是黑人在公益計畫上不夠嚴謹且太過一廂情願,反倒為其他想做公益的年輕人「做了最壞示範」!


黑人的「Love Life」計畫,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環視周遭輿論所提及的角度,除了「看熱鬧」的多,好像也沒有更多建設性的剖析。
事實上,「Love Life」最初源自於黑人陳建洲與癌症病童的一次相遇。
而和許多被觸動了悲憫,便開始投身公益的故事一樣,「想為弱者籌款」成為很自然且直接的反應。
於是從幫助「特定病童」開始,黑人邀集演藝圈年輕好友們,大張旗鼓的展開募款計畫;最終也順利募得了預定款項,捐給黑人心目中那幾位可憐的病童。
然而,「公益之心」雖然治不了病,卻足以幫施予者完成悲憫之心背後一股無以言喻的滿足;這也往往會讓當事人或參與的周邊朋友,共同興起更宏偉的願景。
「Love Life」後來便成為持續性的項目,並且經常見諸媒體版面。
但問題是,外界對於「Love Life」後來何時「成為富邦基金會的計畫之一」?或者雙方只是「合作此項計畫」?或者富邦基金會只是「代管財務帳務」?其實有許多定位與細節並不清楚。
但這卻也正是「Love Life究竟如何運作?」的這個關鍵環節,引發周玉蔻從社會公益運作的正常推理,據以質疑的核心角度!
因為,任何一項透過媒體途徑,引發廣泛注目,同時撩動民眾愛心捐款,多方參與的公益計畫,怎麼可以「人、事、錢」都「弄不清楚」?


若要真正討論這次整個「Love Life」風波的前提,坦白說,必須先迴避黑人的眼淚,以及所有聲援者強調的「動機」。
因為,那畢竟是感受的、無以檢證的,而且這次被質疑或批評的,也確實是在「管理程序」本身。

首先,「Love Life」最致命的問題是,這項計畫從原先救助特定的病童,後來因為範圍擴大,卻也失去了清楚且具體的「救助對象」;再加上沒有具體的組織,也沒有建立所有「非營利計畫」中,必須完成所謂的「任務(Misson)」與「組織管理架構(Structure)」。
事實上,從原本「救助特定對象」到後來「先募款,再來找對象救助」,這一向是許多公益計畫「開始變質」的共同問題!
是所有慈善計畫的擴大發展,逐漸會成為一種「滿足想做慈善的人的手段與途徑」,即使「救助對象已經不明確」。然後最常見的是,「宣傳」慈善計畫本身,成為「花最多力氣、用最多腦筋、集結最多資源」的過程與環節。
比如這次引發外界批評的「Love-Life」銷售T-Shirt的款項,其中花在中間段的各種「成本、管銷、宣傳」以及其他行政費用,都超過了非營利的合理比例。
「Love Life」的各種宣傳,從數字比例上,開始成為「募款養Love Life本身」,而非將絕大部分的主要捐款資源,導引給救助對象。
壹週刊以「自肥」批評黑人陳建洲,或許用詞太過,但若就公益計畫的「捐款變質」來說,「Love Life」的財務調配比例,確實已經開始出現失衡的問題。


第二,公益,不能只是「發心動機良善」而已,任何想發動社會注目與資源的行善者,都應該學習「公益管理」的專業與知識;否則,就應該本分的「做好單一事件」,而不能「想像的大、負責的少」。
這當中最關鍵的,便是「財務管理」!絕不能以為「不碰錢,就沒事」,而應該瞭解「反倒應該要勇敢碰錢,才是對外界捐款的真正負責」
從黑人最初推動「Love Life」並且完成首次捐款之後,當時年底才猛然發現,還有各種「行政、稅賦」沒考慮到,而最終自己貼錢了事。。
其實這也正是意味著,除非你「默默行善,不為人知」,否則若要在社會上搞出一個撩動社會資源並且「獲得了『公益行善』之名」的結果,並不是「沒有代價」要付。而這種代價也從來不是「行善的代價」,而是欠缺了行善的「專業知識與管理概念」!
黑人的「Love Life」一直是靠著他自身影劇人脈的呼籲與連結,也一直有著「聚眾熱鬧行善」的氣氛。
但顯然他「善心好意有餘、經驗智慧不足」,不懂得推動任何集結社會資源的想法,一定要同時擁有「法律與財務」的思路與專業給予配合。如此導入各種專業進入慈善計畫的結構中,才能真正開始認真推動才對。


第三,從過去的經驗顯示,不得不說,絕大部分由藝人推動的「慈善宣傳」,往往更容易「混淆初衷」!因此更應該謹慎去引來,更多公益運作的「非宣傳層面」!
歐美國家的影劇藝人,成立自身的慈善基金會,往往同時被批評,其動機其實是為了「避稅」。
而透過成立各類「基金會」,或者推動「慈善公益計畫」,確實也是許多企業財團藉以「實質減稅,行善美名」兩者兼得的手段。
當然,這當中也確實有真正有心公益行善的個人或企業;但若是從國際「NPO非營利 /NGO非政府 /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專業經驗中,據以評斷究竟是「為公」或「為私」而用;最後都會從基金或計畫的,1. 是否具備清楚的「任務與對象」,且2. 是否有透明合法的「財務管理」及「稅務處理」,以及3. 評估「預算有多少比例給救助對象,卻更有多少比例花在人事行政與宣傳方面」這三大指標來檢驗。
若是從這個國際公認的評估標準來看,黑人這次的「Love Life」確實不太合格!
但這也意味著藝人本身所主導的慈善活動,因為經常認定只要「讓大家都知道」就好,而在思路上出現基本社會運作專業的侷限性,確實容易失焦!
尤其後來「Love Life」的宣傳廣告,除了清楚看到了多位藝人的特寫表情與他們穿的「潮T」,其實並沒有更多訊息,甚至不知道他們究竟要幹嘛?
這讓人想起許多公益「找藝人代言」的活動本身,最終只成為「影劇新聞」報導了藝人的動態,而沒有對慈善公益本身多所著墨。藝人與公益活動,成為一種相互支撐,卻在本質上變形的關係,一切只為了「牟取更多媒體版面」。
於是,人們最終只有「很多藝人在做公益」的模糊印象,卻對於有哪些受助對象,究竟是為何而公益,而毫無所悉!


我不知道黑人陳建洲對於這次受到輿論批評,除了感覺無辜委屈,是否也從中真正「學習到教訓」。
我雖然同情小S所說,對於黑人從事公益的「動機與初衷」是支持與讚許的,但任何紛擾當中的「無辜」,經常源自於一種「無知」!
一旦要發動台灣的社會資源,進行任何公益行善,包括黑人在內的當事人,就應該有責任去嚴謹完成所有應當負責到底的「慈善管理」。
因為一切慈善公益,真正的承擔並非「最初的發起」,而在於是能否完成一種「持續的承擔」很high、很感動是情緒反應,真正的承擔要面對的是冰冷的現實,即使是無數瑣碎而煩擾的,尤其包括各種行政與法令。
否則,「Love Life」本身,就應該是一個「掛靠於其他公益組織的計畫」就好!
或者,T-Shirt本身就應該徹底是一項由廠商發動的「商業合作項目」,可以強調其公益精神,並且最後清楚的將各種銷售利潤的比例捐出就好。
而不是像現在,直接將「Love Life」的一切都「裹滿了慈善公益」的美好氣氛!卻在自身角色與計畫都不明確的情況下,去碰觸更多引發爭議的「賣東西的創意」!
這樣一不小心,就會將社會的信任矚目與愛心捐款,流散於虛無浮泛的創意,乃至冗雜且不夠專業精鍊的人事行政成本之中。最終紮紮實實「送到捐助對象手裡」的呢?只剩下兩毛錢。


慈善公益本身,與其說是「奉獻」,其實本質是一場「學習」!
包括黑人陳建洲在內投身於慈善公益,原本就要經歷各種衝擊與考驗,最後才能真正懂得「學習如何奉獻」。
人們對於慈善公益所給予的掌聲,與藝人搞笑表演獲得的掌聲,尊貴神聖的成分,全然不同!
我認為,黑人這次若是能從這個角度,去重新審視自己想透過「Love Life」的奉獻動機與考慮的死角,便會明白這次的衝擊風波,非但對他不是傷害,反倒是「菩薩或天使的提醒」呢!
讓他原本純然的愛心動機,今後可以瞭解自己的欠缺之處,而能更加周詳無缺,並且從此才能有更深遠的承擔!
黑人應該勇敢的向社會大眾「道歉」,而不是只有狹隘自我的眼淚「委屈」,或者在朋友聲援的角落蜷曲「取暖」;應該勇敢去告訴大家,他或許經驗不足,但他的愛心奉獻真正真正是一次發自內心的「承諾」!
因為從今以後,他將會「好好向各方前輩專家,學習公益慈善的所有的管理知識與國際趨勢」。
在我看來,「Love Life」計畫也完全不用感覺受阻而停止!但在與其他基金會合作,或者自身朝向成立「NPO」以更健全的發展方向去努力時,一定要有非常明確清楚的願景。
否則,黑人就應該整個「退回到影劇或商業」的領域來運作,比如改為結合富邦基金會所謂「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專案模式,進行一場「行有餘力、再做公益」的小規模推動;黑人可以單單成為這個計畫的發起者或執行者,這樣也才能定位清楚。


藝人做公益,既辛苦又可惡之處,在於經常流於「自我簡化」看待事端;以為只要是「動機」確實是慈善公益,其他畢竟不是「藝人的社會專業」,而認為可以有所推託。
但這次黑人陳建洲的「Love Life」倘若招致了任何誤解,某方面確實也正如同流程或製程的「QC(品質管理)」不足,各方要求更多殷實的處理能力也很正常,尤其是財務管理方面,在任何領域的經營同樣很關鍵。
海峽對岸的章子怡,日前同樣因為對四川地震當時在國外募集的善款「處理不當」,如今陷入「聲譽破產」的演藝事業空前危機!
而章子怡與陳建洲,都不會是唯一或最後的例子。特別是藝人若是把做公益的「發心」,衝動的處理成一場「無辜與無知」,那就將繼續釀成,無止盡的爭辯與遺憾了。
不想沾惹紛擾,同時不想以身作則的藝人,那就好好的「默默行善」也行!


然而,只要是真正的愛心付出,終究需要勇敢!
那不應該是是因為一場「感動」而「衝動」,而是因為尊重了生命內在的召喚,為了完成一場真正的承諾,而繼續勇敢!
黑人無論如何,都應該學習勇敢面對外界的批評也好、誤解也好;鞠個躬、檢討,並發誓一定改善,然後就微笑努力的繼續幹下去唄!
想想,連公認的大聖人「德蕾莎修女」當初,也有人批評說她是在斂財的呢!
至於我個人的態度,基本上是完全相信黑人,擁有一顆善良美好的「好心」。
黑人這次受到許多抨擊,專業上我支持資深媒體前輩周玉蔻的角度,黑人確實應該要檢討改善!
但我依然還是非常高興,看到台灣終於有包括黑人在內的這一代年輕人,為了慈善公益「努力盡心」,也為了熱愛生命「遭受打擊」;有打擊,才有淬練!他們是如此有機會,成為今後台灣慈善公益的「可造之才」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955061
 引用者清單(9)  
2011/03/19 23:13 【創造被動收入,提早完成退休夢~免費入會體驗90天】 邀您一起加入在家工作 月入6~30萬
2010/04/21 00:44 【累啦/啃文章吧】 《議題》/公益不公益
2010/04/20 23:57 【網路公關與行銷】 Love Life - 愛心、真誠,與現實。
2010/04/20 23:54 【Red Septet】 Love Life - 愛心、真誠,與現實。
2010/04/20 19:02 【網路公關與行銷】 藝人做公益的無辜與無知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只有公益?
2010/04/19 14:50
或許一開始可能是滿腔熱血要幫助癌症病童,但見識到社會動員募款的威力後就走岔了,儘管我沒有公益慈善的財務專業,但從黑人公開的成本數字,稍有常識的人都已覺得太過離譜,在特價時可以買到150一件佐丹奴T-shirt的消費者,會去相信一件T-SHIRT的成本竟高達180?一件衣服的管銷成本竟然要300塊台幣才能持平!其他企業可能都無語問蒼天!這種數字是無法三言兩語交代過去的,但還是有很多人繼續鄉愿,認為至少人家也捐了一百元出去啊,總比沒有好!這種鄉愿的心態會讓其他有能力動員社會力量的藝人或企業群起效尤,黑人公佈的數字在企業界眼中簡直是暴利,就算再多捐兩百元也還是高利潤啊!等於是鼓勵其他人,只要打著公益幌子,你就可以光明正大動員社會資源賺取高額利潤,到時候再捐一些錢出來就行!在這個競爭激烈、利潤微薄、行銷通路難以開展的商業生態下,有什麼比這招更事半功倍?? 

jos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簡單的方法
2010/04/19 14:4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公益原來也這麼有學問
2010/04/19 14:02
搞公益原來也這麼有學問哦? 無辜經常源於無知, 作者所言甚是ㄚ!

飛行小牛在等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論點精確
2010/04/19 13:54
這是我這麼多年看過台灣時論中最精確的一篇!
我其實根本不知道誰是黑人,但也許如此才能客觀。
從小S的言談或力挺中,約略可知他們在社會金字塔上所站的位置,
的確,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就在於什麼都不懂,
卻自以為什麼都會做,台灣第一勇,
非營利組織是一項很深的學問,很敏感的課題,
不單要維持組織的運作,還要把利潤用在目標上,
抗乳癌的組織如果把募得的款項用在抗肺癌,那就會引人爭議而需要檢討。
我想,有人流淚不代表他就是無辜可被容許的!
嘴巴惡的人,如小S和周玉蔻等人,也不代表他們必是邪惡的。
如何把事情推上正確的軌道,不才是「想做事的人」該思考及擔心的?
哪還有時間浪費社會資源在那兒打嘴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與知障
2010/04/19 13:52

無知未必是件壞事

知障卻是罪惡的溫床

相對您對王前部長的寬容

對黑人就略顯偏頗

從來不知拿大家的錢幫助死刑犯的功德是大過幫助兒童的功德

經過王同學的解釋倒也略知一二

話說的婉轉不代表氣質的高尚

氣質的高尚不代表心地的美好

美麗的詞藻未必掩飾的了腐臭的文氣

下里巴人有他的正義與善良

無知與無辜豈能隨意說之

枉讀佛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你的觀點,但不支持周女士
2010/04/19 13:46
             我認為,一位大眾人物必須是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對於作者您的觀點,我很佩服,也可以接受,就像您所說的,黑人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在活動過程有瑕疵,要檢討,您的論點方式,我非常認同,也認為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利,但我無法認同周女士說法的部份,是在於她並沒有提出像您這樣公正客觀的想法,另外還有與小S的言論(媽媽邪惡說及提到小S的兩位女兒),我不認為這樣的言論和今天討論的這件事情有任何關係,如果今天周女士能用您這種方式來說明,我相信大家都能接受,也不會這麼火大,為何在周末開講每位來賓都有對此事件評論,卻只有周女士受到激烈攻擊,今天就是因為她的言論讓大家無法接受,模糊焦點的是周女士才對,她若說的她認識黑人,那是否更應以一位長輩的方式去提醒晚輩(如小燕姐),而不是這樣一昧的逼迫黑人去認錯.勇於認錯當然是對的,但難道她的言論都沒有錯嗎?為了捍衛自己認為對的言論就可以去攻擊別人的家人嗎??我想這也應該要道歉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理解
2010/04/19 13:4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Rm9AoviJU 看到這個好感動

就覺得我一定要付出實際行動,而不是在節目上或是任何地方浪費口水

480元買一件衣服+100元愛心 我覺得我花得很值得

你們呢?你們要不要也來做?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次中國信託的廣告
2010/04/19 13:44

你們這些人,含沙射影的講了一些上次「那個廣告」。搞得我五薩薩。

不過上次中國信託叫大家捐款,真的叫我很反感。

他的廣告是一個小攤販的女兒,幫忙照顧攤子,拿了零用錢,看著其他小孩參加課輔活動。然後這個小女孩把零用錢,捐給中國信託做善事。

真是很噁心。中國信託這麼有錢,還牽涉一些弊案。然後,現在要一個每日為了餬口忙碌的弱勢小孩,捐錢給辜家做善事。

辜家應該跪在這小孩面前,給這小孩獎學金。



kai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清楚
2010/04/19 13:44
版大的文章把黑人事件的來龍去脈、後續發展及議題癥結都有整完整清晰的陳述,建議社會大眾對這件事不瞭解卻想瞭解的,可以來看這篇。中肯!!

ㄅㄆㄇㄉㄊ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金的或是假金
2010/04/19 13:38

當黑人在媒體上說不想浪費可以做好事的錢對踢爆他的週刊提告,此時真相就已經呼之欲出了

因為一但上法庭 , 所有東西就要攤在陽光下受檢驗

這不是粉絲多,藝人朋友多,眼淚多,就能逃避

通常真正慈善捐助模式是捐多少$以上給某機構後送你T-shirt 而非買T-shirt 多少錢抽 ?%

捐給某機構.大家應該知道這其中的差別吧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