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范蘭欽」和他胸口的歷史餘燼
2009/03/14 03:21:42瀏覽5165|回應36|推薦33
郭冠英兄被指所寫的署名「范蘭欽」的部落格文章,如今引起政壇軒然大波,我想,熟知他的朋友或許不意外。
我最近看「范蘭欽」所寫的一篇,有關中華棒球隊輸球的文章,單在那個「輸」的角度上,來回在政治意識的價值中批判,連我這種對運動的麻木之徒,都還不免苦笑中帶著些膽顫心驚呢!果真就出事了。
范蘭欽是不是郭冠英?冠英兄否認是他。最好真的不是他!否則這些部落格文章中非常辛辣驚人的用詞,可不是一般麻辣鍋的水平而已,可是會傷胃穿腸的呢!


冠英兄是我2002年初在鳳凰衛視時,開始規劃由記者丁雯靜負責,嘗試尋找更多「國共歷史」的資料影片時,比較常接觸的一位。
主要當時在新聞局服務的他,對於「張學良」「蔣經國」等電視傳記紀錄片參與協助甚深;也經由與他的討論,我才比較有系統的從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國家電影資料館,以及中影的片庫中,陸續鎖定出更多影像素材的蒐集方向。
鳳凰衛視後來之所以能夠推出多部的大型紀錄片,論就整個觸發源頭,其實是冠英兄協助我指點出的方向。

在當時陳水扁主政的時代,新聞局內部原有公務體系所謂「藍皮藍骨」的的官員,都可說是「非常壓抑」。
由於當時蘇正平當局長,一手卡下了鳳凰衛視落地台灣的最後證件,有時找這位思想的批判性非常到位的冠英兄私下閒聊時,他給我的感覺,就是「才華洋溢而備受壓抑」。
他的文采非常突出精鍊,歷史事蹟信手拈來,各種比喻生動跳躍,揮灑力度輕重分明。包括張、蔣紀錄片中許多配音的文稿,甚至都是由他最後修潤完成。
而我在看這些紀錄片時,特別注意到他的文辭中有一種對近代國共歷史,非常「深冷」的批判眼光。
那種既不偏「蔣」、也不偏「毛」,對歷史的真相存有無以言述的把握與定見,但對一般人們的評價敘述,卻頗有一種「不屑於庸俗」的優雅又嚴厲的角度,令我印象深刻。


我個人認為,冠英兄從當時的紀錄片,到此刻引發爭議的「范蘭欽」的見地,所引起各方對這些部落格文章的批判,外界其實並沒有看清楚文章背後真正的「思想立場」。
其實就冠英兄而言,他比台灣研究中國近代史的任何人都更早,深深的涉入中國近代史充滿各種忌諱資料的「恐怖沼澤」,因此他很早就形成他自己對於中國歷史的「迷霧森林」,自成路徑的意識取向與價值系統。
仔細看他歷來的文章中便能明白,他其實並沒有偏共,也沒有偏台。
而是在面對中國充滿動盪波折的近代歷史史料,特別是研讀著也播放著那些不為人知的黑白影片資料時,難免會讓人經歷一段非常憾人悲憫但又酸軟無奈的複雜情緒。

政治人物是歷史敘述的主軸,冠英兄對於毛澤東、蔣介石、蔣經國等所有政治人物,究竟是最高權力的「支配者」或是時代潮流中的「被支配者」,同樣既是冷眼無情,卻也有著某種的同情感慨吧!
而冠英兄他這種對我來說,非常獨特的「史觀」,這在我接觸的許多前輩中,堪稱非常罕有!嚴格來說,他當年對我也有相當的影響,特別是已經不太重視史觀的我的這一代,透過許多歷史紀錄片的影像資料,觸動我自己後來對於大時代歷史中的「潮浪鉅觀」與「人物微觀」,產生屬於我自己,甚至整合我自己其他包括所謂「宗教史觀」「政治美學」在內的一種思考角度。


冠英兄在新聞局多年,一直非常低調,就我所知,他與同事的往來也不深。
新聞局是一個嚴格來說,理當非常「社交(social)豐沛」的單位。但熟知冠英兄的朋友都知道,他禮貌的笑容背後卻是頗有「個性脾氣」的人呢!經常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鳳凰時期幾次碰面談話,我還曾經皺眉開玩笑說,我覺得他比較像「古人」,其思考與所做的歷史影像紀錄,比較像在「中央研究院」做歷史研究的人呢!
相對於他為人處事上的保守,冠英兄思想的奔放不羈、敢愛敢恨之鮮明,從他的文章與紀錄片作品中,完全可以讀得出。

我認為冠英兄對於中國歷史的演變,早已經有一個更超脫深遠的理想價值。
姑且不論「范蘭欽」最終是不是他,或者是他一個人或一群人。
可以理解那些經歷過或領悟了過往顛沛流離與苦難的人,往往會更期待未來某種更具「烏托邦」的境界理想---從一個「破碎離弱」的中國,能夠成為一個「完歸壯盛」的中國!
而在這樣「大中國未來」為核心意識的強烈驅動下,「范蘭欽」的文章總會比常人更加鄙視那些所謂台獨或台灣本土意識的,更加批判那些邊緣或井底觀天的人物時事。
近來某些文章似乎更「傾向」中國了!甚至幾次主張乾脆快速統一,「不惜動用武力清除台獨餘孽」。這種更為激烈偏激的狀態,讀來讓人難受,卻也完全可以理解所為何來。

我始終認為,政治的偏激言論,都是一場思想的「暴力美學」。
這種文字暴力,剝開其表,字句與態度與情緒的最赤裸,大多是來自某個「理想意識」的心跳所鼓動。比如李敖當年對時政的批判言詞,較之現在更顯珍貴與勇敢。
當然也會有些人,剝到最後其實是一份純粹的「惡意與貪圖」。
但這也很容易判斷!只要看他是否只是訴說出更多曖昧模糊,要惑亂撩動別人(例如前陣子謝長廷說的馬英九光碟)。相較之下,像「范蘭欽」以各種辛辣的比喻,多方陳述自己的過激立場,卻給人分處終極愛恨的鮮明結論。
在歷史中燒灼過的人,心頭都像是一只「燒滾的水壺」,一旦外在言行壓抑多時,隨著歲月的積累,這些燒灼往往並不能遲鈍、消融或化解。

在台灣的二二八以及中國文革,之後都可以看見許多「政治傷痕」的激烈表述。
在我自己讀「范蘭欽」的文章,我看到的,是某個心中所有因為中國近代動亂而充滿的「深邃遺憾」,揉合著對中國強盛未來的「激動想望」,以及對台灣現況窄化停滯的「不平不滿」,最後在新聞事件的碰撞下,變成用詞帶刺、立場沸騰的部落格言論,而至今天,終於引起了多方爭議。


我不知道這件事,有沒有一個固定看待或據以評價的價值參考模式(pattern)。
就算「范蘭欽」真是郭冠英,我之不願意對其個人批判,也並非來自我對冠英兄的理解或同情。
而是倘若一位以「筆名」所發表個人「部落格」的文章,就算在「語意用詞」的言論立場再激烈,難道沒有層次表述的自由?這會比藍綠支持者在網路上匿名發表最極端且帶髒話的文章,甚且更糟?只要未曾違犯法律中的誹謗或其他的言論,那又如何呢?
這起事件,值得反思的,應該是自從部落格的擴散力與影響力更訴諸公眾之後,所謂「公領域與私領域」的角色與言論的定義或爭議!
至於現在傳出劉兆玄震怒,蘇俊賓要其回台說明。我不禁納悶,即使一個政府官員,難道不能擁有「個人自由的思想價值」,尤其是個人的「歷史觀點」?對於台灣、兩岸、中國,乃至世界局勢,難道都不能有個人更深邃的「歷史觀、哲學觀,乃至宗教觀」嗎?
閣揆與官員的憤怒所為何來?是因為「得罪不起」部分在野人士對「極端反台獨思想」的相對批判?接下來,是否會為此由調查局進行網路IP的監控與蒐證,對一個沒有犯法的虛擬論述者,查取人物真相?


我想,所有真正具備「史觀」的思想,必然是對當代正在「進行中的歷史現實」充滿批判而非讚美。想當初司馬遷的史觀,同樣因為他的當下批判備受爭議,甚至遭到「宮刑」的可怕羞辱與懲罰。
我對於強烈批判「范蘭欽」的人,覺得一樣好,並沒有認為是打擊言論自由而予譴責;那同樣是來自政治價值「另一端的回音」。但我對劉兆玄等官員的即時反應,大失所望!
歷史上絕大部分「權力結構」的把持者,總不自覺產生對不同價值言論的一種膚淺與傲慢,而無法有更寬更遠的「承受幅度」
到今天所謂的民主政府,看來也並沒有進化或不同啊!就算過去也寫過極端幻想的「武俠小說」,照理說也算通達人性微妙的劉兆玄,如今竟然也要來個「勃然大怒」,我想,畢竟還是因為「權力之中的人性反應皆然」啊!
來自劉內閣與新聞局的激烈反應,或許也正恰好凸顯出這一場本質論辯的荒謬。所謂「愛台灣或維護台灣尊嚴」,是要去打擊任何一個網路上存在「反台灣」的偏激言論?愛,就不能用「反」的方式?但台灣尊嚴的價值與大陸最大的差別,其中之一不正是我們有「更自由的言論空間」?


那些對歷史「已然了悟」或者「初嚐洞悉」的人,結局若不是就此旋身無言、逐波而去,往往是採取另一種完全不掩對現實的憤怒,從精神上鳴槍舉義的抉擇。
對於冠英兄接下來,可以想像他將會「身入漩渦」的際遇,我實在深表同情!
多少朝野中毫無「史觀修養」的政治人物,只能愚蠢膚淺的,在「范蘭欽」此號人物文章中鋒銳鮮利的句型詞義,兀自的揣摩、定義與批判著。
面對政治人物的意識型態攻擊,如同被群狗圍攻,慘烈是可以想像的了!
不過,這位「范蘭欽」的文筆可謂文言白話參雜,倘若沒有一點語言文學水平,是讀來費力拗口的,讀的人可能自己的頭都先痛了!


深夜看了聯合報即時新聞一番感觸,讓我週末陷入思維,一路書寫而下。
總覺得兩岸「和平友好的現況」,以及島內島內「本土意識的收放」,或許在范蘭欽(泛藍親?)或者冠英兄眼中,全然裝腔作勢。
走進歷史迷霧中再倖存走出的人,難免更加期待對於光明未來的「付諸實踐」。
「范蘭欽」以最極端的文章詞彙,甚至呼籲應訴求武力解決的大破大立,無論他的動機是否昭然若鏡且坦然無畏,卻也難免顯得他在歷史紛亂流離的烽煙蹄聲之中,「終究沒有離開歷史的勝敗戰場」,還在捂著虛擬的傷口,而找不到自己那可以一路安然省思的心靈歸途。

從我來看,若這些文章背後是來自幾年沒見的冠英兄,這一把若是接下來會在台灣政壇莫名掀起的燎原大火,應該也是肇因當時出沒在近代歷史的深邃黑暗多年,始終未曾拈熄胸口憤怒不平的餘燼,才會在萬般時事的薪柴中,一念機緣星火點燃!
我不禁想起,美國越戰返鄉的戰士後來釀生許多的社會暴力事件。那些厭惡戰爭流離的人,有時經常不自覺的想去驅動另一場戰爭,去覆蓋或弭平心中的不安傷痕。
某方面,范蘭欽部落格文章中意識價值的過激,對於期待當下平凡安定與幸福的常人心態而言,確實如同某個人充滿一身錯向走位、元氣亂竄的經脈。
如同武俠小說中,錯練「易筋經」等絕學的江湖人士,而當事人倘若猶且在朝為官,人們會大利抨擊你這「台灣官員批評台灣」的錯亂、你這「台灣官員煽動武力犯台」的扭曲,也屬必然。
范蘭欽期待「一統強盛」,但人們卻只想並「保持現狀」。呼籲者是「無知」?或者平凡者是「愚昧」?這種本質上的衝突,讓寫與讀的雙方,都難以接受對方。


我想,這回倘若沒有如同武俠小說,有高僧點撥相助,恐怕傷人傷己難善了!
可惜有著「解脫智慧」的聖嚴師父不在了!無法為我們對此敘述懸掛在法鼓山大殿,聖嚴師父當時留下那「寂滅為樂」的真諦!
那可是佛門智慧中,對於一切執著於興衰起落的紅塵事、愛恨於榮華無常的人世間,甚至在漫長的歷史朝代與個人的生死流轉,提醒著一切畢竟「寂滅」,也唯有安住於寂滅,方至解脫彼岸的最終觀點。

還盼這起政治風波的大火,以及那方胸口的餘燼,最終皆能安然熄滅呀!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7425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有多少言論自由 ?
2009/03/24 02:02
小老朽 實不認同 范蘭欽,判斷她 心胸狹窄,目光如豆 ?

但 大眾時代 原帖,已删除,似受當局壓迫 ?


http://mass-age.com/wpmu/blog/tag/%E8%8C%83%E8%98%AD%E6%AC%BD/page/16/

台灣有多少言論自由 ? 

"范蘭欽的部落格," ? 「范蘭欽」本尊 ?


http://funp.com/t802570#p=802570

xx
可憐的范同學
2009/03/23 17:40
不知道是哪個朝代的外省蠻民, 硬要把福建話說是台語. 然後把原住民趕到山上開始自稱台灣人...

可憐的范同學, 錯就錯在於你不會吃麵包喝舒跑絕食, 更錯在於你不懂得坐輪椅戴珠寶扛禮卷來訴諸台灣人的悲情形象. 所以, 今天一堆講福建話自稱台灣人的外省人不認同你的言論... 下次記得穿綠色的內衣內褲看看會不會改善形象.

kk
蘋論:郭冠英案引出的偽善
2009/03/19 14:51
2009年03月17日蘋果日報

蘋論


郭冠英事件竟有人拿言論自由大作文章,讓人齒冷。國家官員如果有「煽動種族歧視的仇恨言論」,可以自由嗎?在西方連一般平民百姓發出這種言論都有刑責,更何況官員了。美國因種族言論而被罰錢的平民很多,丟烏紗帽吃官司的官員也不少,以致現在大家提到種族都小心翼翼,唯恐失言惹禍。台灣官員竟可以隨意侮辱族群若此,還有人拿言論自由為之辯解,良知何在?再高的教育都白受了。

煽動族群仇恨應譴責

在西方,尤其在美國,矢志保障言論自由的是自由主義者;但大聲譴責歧視種族言論的也是自由主義者。台灣自由派偽善地拿言論自由為郭冠英辯護,卻沒有實踐對族群尊重的自由主義信仰,算什麼自由主義者?欺世盜名,沽名釣譽莫此為甚。
台灣民間在競選時,或社會運動激情時,會有些地方出現「外省豬滾回去」的標語與喊話,但都遭到譴責,沒有人敢在媒體上公開說那是言論自由。與郭案不同的是,那些人是民眾,不是官員,而且也沒找到元兇禍首,找到就應該按製造族群仇恨起訴。民眾的情緒只代表個人,應該罰錢或拘役;但是官員的談話會讓人混淆,不知代表個人,還是代表政策或政府態度。這是各國政府都要求官員發表意見要謹慎的原因。
如果官員的侮辱性言論是言論自由,總統也可以言論自由地罵哪個族群嗎?陳水扁政府那麼不堪,8年來也沒聽到他或哪個官員侮辱外省、客家或原住民族群。馬政府官員這方面連扁政府都不如嗎?
如果那些被假設是郭冠英寫的族群歧視言論是自由,那過去動不動就說扁政府挑撥族群仇恨,難道不是扁政府的言論自由?為什麼兩套標準?這種自由是法國大革命時的絕對主義自由,是那種「自由、自由,多少罪名假汝之名而行」的假自由,是沒有寬容元素的自由,其實是放縱、傷人、隨便的代名詞。

痞子官員浪費納稅錢

軍中有營棍子,公務員有公務痞子,媒體、文化界有媒體、文化流氓。這些人有的誰都不敢碰,連主管都退避三舍,隨便他打混胡混。官員有這種貨色,多年來無法撤職裁退,可見公務員鐵飯碗的罪惡有多嚴重。可憐我們納稅人還要繳錢養這種貨色的官員來罵我們,納稅人真賤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人高見
2009/03/17 23:58
台灣有不少鬼在,當然是鬼島,李鬼、陳鬼,多得很,
台灣更是迷島,一個迷亂的島,一個沒有理想的拜金小島,
歡迎郭冠英和先生多來大陸,如果能拍些很好的揭示歷史真相的紀錄片或著作,
有助於中國人了解二十世紀來中國所走過的崎嶇路程,
中國,在1840年原有的發展軌跡被西方列強打破後,陷入低谷,陷入迷亂,
直到現在其實都還在努力探索自己的道路,問題很多,真的很難,
一個有幾千年歷史和傳統的大國,經歷一個世紀的風波,要步入正軌,談何容易,
中國人要努力爭取在和平環境中探索,協調處理好社會矛盾,
增進社會公平和效率。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一介小民,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吧
政治,肉食者謀之
亂彈而已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俊賓也罵過連戰
2009/03/17 22:20

攻擊郭冠英這個人,是言論自由的一種表達方式,但也要注意可別變成傷害言論自由的幫兇,與造成網路白色恐怖的現象;否則與中共常用的網路封鎖行動也沒高明到哪裡去!

陳水扁:最敬佩的政治家是國父孫中山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台灣人
你還真"尚智"啊!
2009/03/17 14:14

王尚智先生(暫且還是稱你為先生啦,或者要我稱呼你高級的外省人也可以啦.)

看來你還滿能認同范蘭欽的見解,要不然怎麼會寫這麼不篇狗屁不通的文章來替郭冠智圓場呢??

要當高級的外省人是你家的事,但是台灣人早就是不爭的事實了,不分你是早來或晚來.不信,那問你哦,你現在到大陸去,人家問你從那裡來?你怎麼回答?到現在還在想著國民黨逃難來台的幻想,有病啊!!


无从
好傲娇的“皇民”啊~~
2009/03/17 04:38
沒想到對岸網路上擁有相同思維方式、用於習慣、惡毒程度的這樣“同道中人”竟然也不在少數。
-----------
呵呵,要么怎么说两岸同文同种,连政治的恶性面发作起来都这么相似。真是不看台湾,不知道文革没有结束阿~~

但是,我确实曾见过以中国字咒骂大陆、共产党政府、哈日的,可用中国字这样追随日本以侵华日军翻译官口吻说话的,还是第一次见!!!两岸的底线确实是不一样啊!!!

如楼下这样的文字多了,共产党那套“台湾同胞”的宣传就不攻自破了——事实上,在正男总统和陈总统的帮助下,大陆还寄希望于“同胞之情”的人已经少的可怜(应该已经没多少了吧= =)。继续吧,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台湾闹的再厉害,现在也只是茶壶里的风暴,自己折腾自己。
等金融风暴过后,看实力消长,中美之间对台湾必有决断。

更營養老雞排
殺光支那豬
2009/03/15 18:24



王尚智先生說:
反正思想的狀態,都是各自言述、各自認定,與各自堅持。
如同各雞鳴各對日出,各自暢快即可。
政治都是各抒己見而已。
並非辯論比賽。
繼續觀察與認定就是。

因此,我們堅決主張殺光支那豬


更營養老雞排
殺光支那人
2009/03/15 18:17

那些對歷史「已然了悟」或者「初嚐洞悉」的人,結局若不是就此旋身無言、逐波而去,往往是採取另一種完全不掩對現實的憤怒,從精神上鳴槍舉義的抉擇。

我也來個「鳴槍舉義」好了:當年日本沒有一舉消滅支那這個劣等民族真是太可惜了。王尚智先生要保護我的言論自由喔!


更營養老雞排
郭冠英自己就是一個大憤青
2009/03/15 18:10
對岸的理性青年說:
這些網路糞青的表現讓我有些瞠目結舌,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身在何處,印象中,這類表現好像只專屬於我們本地特產——所謂“愛國或熱血憤青”,沒想到對岸網路上擁有相同思維方式、用於習慣、惡毒程度的這樣“同道中人”竟然也不在少數。                                                                                                                                                          最惡毒的憤青不就是范蘭欽(郭冠英)自己嗎?人必自侮後人侮之,看看郭的言論吧:
「貓纜如被破壞必為台獨分子所為」、「支持中國用武力解放台灣後,實行鎮
  反肅反屠殺所有台灣人」、「陳啟禮殺江南是愛國鋤奸」、「解放台灣若流了我
  中國人的血,那對這批倭寇必要嚴打無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