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秀蓮,兩岸舞台的女將上陣?
2009/03/06 14:45:44瀏覽982|回應3|推薦12
我不禁想著,倘若此時「連戰、宋楚瑜、李登輝,呂秀蓮」,分別爭取一個相同的兩岸合作計畫,北京方面會選擇誰?
或者可以抽象化的這麼問,這當中誰,對於今後兩岸交流往來的無形進程,是一個「更具樞紐」的角色?
應該毫無疑問,呂秀蓮是也!

若從「政治『經紀』學」的角度,呂秀蓮作為歷任台灣女性最高政權職位的卸任副總統,美國哈佛法學的背景出身與國際人脈,獨立於民進黨各派系之外的意志狀態,尤其也算是「強勢直率、口無遮攔」的個性,以及是「未婚女性」。
這些背景條件,沒有道理讓呂秀蓮不是兩岸及當代華人當中一號響噹噹人物。
如今呂秀蓮有意「到大陸看看」,大陸全國政協方面也立即表示「歡迎並願意邀請」的積極態度。
於是,接下來就是,呂秀蓮有沒有這股理想與膽識,探一探自己在「兩岸」概念中的機會與位置了!



其實,從中國大陸的搜尋引擎,就可以看見呂秀蓮的「狀態」。
特別是她在中國大陸媒體中「被報導」的內容,就可以看出中國大陸態度的轉變。
呂秀蓮並沒有在中國大陸看待兩岸政治的時間圖譜中,被列為過去,而是被視為「未來」。

從早先陳水扁執政且兩岸關係緊繃時,將其打為「台獨份子」,甚至「女妖魔」等級的敘述。
到去年民進黨政權下台後,更多報導的篇幅,反倒是敘述她早年回大陸老家探親,以及地方親友民眾對呂秀蓮的好印象;最近,甚至可以讀到不少強調她在美國哈佛的國際經歷與視野,特別是她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相對清廉」,得到不少好評。
與其狹隘的解讀說,呂秀蓮是被北京方面鎖定為「下一波招降納叛的對象」,倒不如說,呂秀蓮在綠色陣營的各方人物中,後來被發現,相較之下反倒還是一位「具有國際視野與歷史格局的對話人物」。
兩岸的關係,若不能擴大到國際的空間現實,以及上綱到歷史的時間價值,幾乎就只能鑽在可怕的意識型態中殺紅眼睛。
這當中最大的關鍵是北京!一旦北京方面,對於「統一的時間表」拉成一種「無限長,但要有推進的進度」的務實角度,這樣的「務實」幾乎足以涵括絕大部分綠營的主要人物,甚至包括過去的李登輝乃至未來的陳水扁,都不見得不是今後可以「對話」的對象。

這十多年來,北京方面認真研究整個台灣政經社會脈絡與人物權力狀態,可說已經「明白」到一個地步了!
對於連戰、宋楚瑜等,已經握手交好的國民黨的「老朋友」,其實只需要在政策與交流各方面「開好小火」,「保溫」即可。
如今北京方面眼中,真正該要好好打掃清灶、「洗鍋、放米、點柴火」的,必然是代表「新朋友」的綠色勢力。
除了那些在意識型態上的「極端獨立主義」而完全無法交集的台獨份子之外,綠色勢力中的領頭人物,將無一不是被高度禮遇的對象。
這種兩岸政治趨勢下實質演變出來的「虛位以待」,只看呂秀蓮是否跨出一步,登上並穩坐。



我個人非常贊成呂秀蓮,開始直接接觸北京。
無須瞻顧遮掩,也無須預設意圖。如同呂秀蓮在國際人脈關係上,向來頗能自成一格的發展出自己的脈絡,她也應該拋棄預設的各種成見,先接觸看看再說。
呂秀蓮對於「台灣本土」的意識與價值,其實一直具備國際觀與戰略思想。
她與林濁水同樣具有「台灣主體」的論述能力,但過去也同樣由於不遷就或屈從「越走越狹隘的本土政治勢力」運作的現實,因此始終沒有對稱發揮的資源與平台。

呂秀蓮的理想主義,與其他民進黨的天王人物相比,至今猶在。這很不容易。
從她過去偶爾會有不少天馬行空的「妙點子」,以及如今在媒體市場嚴峻下依然想要辦「玉山午報」的態度,都顯示她有超過台灣當今綠營勢力大多在政治意識或資源版圖之外的思維。
事實上,呂秀蓮若能真正在大陸好好走走看看,仔細思考,我個人相信,以她在自我期許及政治信念中「略帶龜毛」的個性,應該是比連宋或任何人,更不容易被收買或籠絡的人物呢!


當然更重要的,還是「台灣主體意識」與「本土價值」的敘述與定位。
在目前皆由國民黨從「兩岸政治經貿邏輯」,而非確實從「基層本土民眾福祉」所延伸推出的兩岸政策,始終還是讓地方綠營支持者,乃至熟悉兩岸態勢的人士,頗有共同的疑慮。
這當中對於所謂「台灣主體意識」具體展現在兩岸的實質交流中,能否出現國民黨主流解讀之外,某方面來說,「更能調和兩岸的差異認知,同時也更接近台灣民眾需求」的具體思路,或許,呂秀蓮可以是一個新思維的提供者!

即使從台灣內部本身的政黨競爭來說,也應該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面對無論從國際到兩岸,目前早已經是以「交流開放」為主軸的當下現實,所謂的「綠色勢力」,究竟還是只能在台灣島內與「藍營」進行局部政權的競逐?還是其實可以直接的,在包含中國大陸的地理位置而非單單概念中,自行取得自己的「話語位置」與「價值席位」?我相信,這也是呂秀蓮可以有機會,比黨內的任何人先行取得的!
「從國際背景及思路,切入中國及兩岸政治」、「以台灣本土意識為背光,面對北京各方探索或侵擾的意志」這樣的思想條件為基礎,在民進黨幾大天王中,確實也只有呂秀蓮這位能夠無畏於男群,論辯口才及幽默笑點頗有功力的女將,才有此條件「出沒」在中國大陸各方的產官學界,面對各方的敏感或挑釁,能夠好整以暇、甚至批褂上陣呢!



作為台灣政治圈的符號人物,同時被中國大陸各界普遍熟知的「女性政治人物」,蔡英文還不算,除了陳文茜,應該就是呂秀蓮了!
如果連陳文茜,都可以靠她的機巧在媒體界「紅」到這樣的地步,相形之下,其實呂秀蓮才是「真正在政治舞台上『捲起袖子幹過的』呼籲者與實踐者」。
她沒有權衡情勢的兩面優柔,或者營造一種名利價值與影響力的意圖。呂秀蓮更多的是坦率於「護衛台灣利益」的信念,以及相對來說,可望會提出更擲地有聲且具體的「政策架構」。
智慧浪漫的陳文茜,應該沒有人會相信,她會不先顧她自己吧!
但若呂秀蓮宣稱,必然將會在踏上大陸土地的第一秒就展開「捍衛台灣本土價值」,我相信多數人應該會相信才是。



我深切相信,兩岸交流的進程中無論如何運作,「台灣主體意識」越是鮮明,台灣在經濟發展交融的態勢下,才能越有「維持現況」的籌碼。
但任何「關鍵的價值意識」,往往不是政府三步五時的呼籲或文字敘述。而始終必須有此等信念的「奉獻者」或「代言人」!
國民黨的「奉獻與代言」無法讓信任。特別是至今兩岸因為交流所產生的機會與利益中,兩三下就被有賺頭的合作案「買通」,或者給個高階風光位置「擺平」的,實在不知凡幾。
真正以行動而非說詞去捍衛「台灣優先」的台灣政治人物,應該說,至今還沒真正出現呢!

呂秀蓮縱然可以懷抱「卸任副元首」的記憶情懷,安度晚年,但事實上,她真正開始靠近「歷史地位」的時間機緣,才正在混沌出現中。
她能讓自己在兩岸的下一步進程中,成為連戰之後,光芒萬丈的綠營人物嗎?
她能甩開黨內乃至島內的紛紛議論,真正進一步成為在兩岸態勢中,深新心捍衛台灣土地的那位「呂」門女將嗎?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715523

 回應文章

土豆
重发
2009/03/09 20:14
   若是直接问你:是支持台独还是支持两岸统一,以你的知识面和看问题习惯,我猜会是复杂的分析一圈,然后难有结论吧。我是想说我的看法,抛开一切政治因素不看,从血缘,文化上,我还是希望两岸统一,以一个单位来共同光耀中华民族。这还是我第一次以这种口号的语气说话呢,但回头确认一下,还真是这样想的。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11 10:38 回覆:
真正重要的,其實是「和平」。
無論統不統一,都是次要的。和平才是當下。

看不下去了
呂秀
2009/03/08 14:13

呂秀蓮是如何說 連戰的

我只能說~~呂秀蓮 不要臉

口是心非的女人

心胸淺短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11 10:37 回覆:
政治人物的談話,向來都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他們自己都忘了,我們何必像抓著戀人的承諾般不放。

土豆
2009/03/06 21:34
失败三次了,我看这回还回应不成功?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7 08:08 回覆:
你是用哪一種browser?可能是這個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