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要再捐錢給「大慈善團體」嗎?
2014/10/31 09:52:40瀏覽8794|回應6|推薦26



我臉書上極少分享影片。這五年來,這應該是第五回。

這段來自泰國的公益影片,大約一年多前,在臉書上就曾流傳看過了。
但今天上午在大阪整理完行李,最後輕鬆的滑了會iPad上新臉友動態偶然再次瞥見,卻有了無以言喻的新感觸。
昨天難得在日本街頭遇到一位乞討的老婦人,我感覺「好佳在」!鬆了口氣。


其實我也曾經遲疑於在街頭所遇見那些「乞討」,或者那些「托缽」。
無論是真是假,但那所有一瞬間,就能呈現出自己內心的「佈施/慳吝」,並且在「智慧/揣測」之間的動盪,終究從小到大經過了好幾年。
當中有兩回特殊經驗,至今深深的嵌在我的記憶裡。

一次是在台北復興南路的計程車內過十字路口,另一次是在雅加達擁擠的路旁。同樣都是老年人過來乞討。
在那一瞬間,我內心的直觀都認為是「真實,應該佈施的」!
但就在我遲疑「該給多少錢」的片刻,車子動了、人潮擠了,結果我來不及給了。
不知怎的,這兩位老先生與老太太「深深安靜的眼神、似笑非笑的神情」,就這麼特別烙印入我的記憶裡,至今清晰。
尤其是台北街頭的那位老人,最後在車窗外,突然幽幽吐出一句:「佈施要及時,福田不等人」。
然後滿眼笑意的與我對望目送,隨著車流在窗外後方隱去


至今,我一直都明白,我確實錯過了某些「菩薩的考驗」。
慈悲心的鍛鍊,唯有在某些「無為無染、恭敬卑下」的佈施過程中,這才完成了真正的滋潤與長養。
後來我深刻反省,終於歸納出了一個「系統法則」。
A、在不同的國度,身上永遠與護照證件一起要準備好幾份「50元硬幣、1元美金、100日幣、10元港幣或人民幣」,裝入小塑膠袋。
B、一旦遇上了「佈施機緣」,首先「瞬間直觀投影內心判斷」,自然會有大量的經驗值去過濾聚焦對方的真偽。假的,就捨念錯開;真的,就要認真佈施供養。
C、試著以純然不動的觸念,平等且恭敬的給予一份小塑膠袋。然後合掌感念此「能行佈施的機緣」,瞬間念菩薩聖號,並虔誠祝福回向。
自從這個SOP養成習慣之後,我終於跳脫了多年對於街頭佈施的「收放遲疑」了。


這段泰國的廣告片,看得出南傳佛教的核心思想,表達了行善的「本然純粹」。
台灣不會拍出這樣的慈善公益廣告,因為台灣所有的善行或慈憫,都有著各方的「大慈善團體」在不同的角落「到處攔截」!
每回在台灣道場寺院或慈善團體中,屢屢總要過度放大「捐錢」才是佈施與功德的價值風氣。
善良的人們,總想要幫助他人,卻不知「他人在哪裡」!於是捐給大慈善團體,行善之心彷彿可以鬆口氣;雖然不知這些錢到底有多少,是真正送到需要者的手上身上。

更甚者,在台灣更愛強調著,最終要一起變成「慈濟人、佛光人、中台人」及各種團體族群中的一份子!
事實上,這些從信仰或慈善為起點,發展成各種「集體化、資源化、金流化」的意識型態,某方面早就遠離了佛教教理體現在生活價值的「各歸本位、善盡本分、安住本業」的旨趣。
或許因此創造了一些「巨大的形式建構」,卻也因此為了要「維護這些形式的運作」,而必須要不斷的發展更大組織、掠奪更多金錢與資源。
於是,這些團體最終也很自然的,在內部創造了「佈施的階級」,並且向財團金錢的族群逐漸靠攏!
彷彿財團老闆與夫人們,才是真正的大善人!最終也只有他們,有機會「圍繞在師父們的身旁」。


歷經了「黑心油」事件後,我始終堅信,台灣有太多包括頂新財團或慈濟集團,都只是台灣「慈悲但欠缺智慧」的人心環境下,某種「被利用」的時代產物。
人們當然都可以各自抉擇,去追求那些成功或慈善的「集體榮耀」。
但至少我自己已經深深確定,佛教經典中所描述與教導的「不是這個樣子的」!
形式的美善許多總能虛偽欺瞞,這是「以相似的形式,遮掩了本質的扭曲」。所幸關鍵時刻發生一些事,總能讓真相水落石出。
我才不要逼迫貧困的受助者,非得要一起比著手語歌、一起景仰著上人;非要最終讓所有人穿上藍衣白服,成為「他們共同的一個誰」!
我只要成為短暫人生旅程中,「清醒的我自己」!人們也應該各自成為「清醒的他們自己」!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街頭小小的佈施,還是生活上可以好好努力實踐的。
我也希望能有機會像廣告中,見證一位乞討的小女孩,從街頭穿著制服、帶著燦爛微笑的跑過來,告訴我她終於順利準備要去上學了!



http://youtu.be/2fKyqUNGQSo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8587326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再支持「倦收天」嗎?還要再違背 天之劇本嗎?馬團 對 實力派「慳吝」
2015/01/21 12:41

佈施/慳」?!

朱立倫 一上任,就大方邀請 各路立委擔任
黨職。馬政府給官太 慳吝,任何好位置 都
優先考慮 學者,被困在 孤峰頂上。

白宰像也算抓時機,在2014年6月時-電視台
轉播 [七修創者 最終戰]時,搶下 副煮席
之位。

哈哈...違背 天意,終難逃2014九合一之敗。

 

も崢嶸

八卦心流宗師,人稱「君」。
而在慕崢嶸遠遊時遇見受傷的「毛大孩」神瑞,也
因此從 意 J行 專輯得知“不見天日”的原因。
-

引用 《無言花》歌詞

♪ 今夜 冷風酸雨來作伴

火照影人孤單

♪ 寂寞的滋味 透心腸

♪ 嘸災時天 才會光

-

原本 蔣根煌 就要輸了...

眼看 も崢嶸 就要輸了。

旁白:此時,神腿蓋世 素還正 即刻抽出青燈孤照一送
も崢嶸。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鋒散發,是為南北道真的分裂。
2014/11/19 11:48

新聞:頂新宣稱捐30億食安基金行政院不想收

頂新30億食安基金沒兌現 尹衍樑:錢很緊給一點時間

-


UD新聞:巨人的「偶數年傳說」繼續譜寫

巨人隊在2010、2012年 也都封王。

小巨人楊秋興在2010年選贏黃昭順,2012
年順利入閣 當 政委。


其實 楊秋興 今年選情原本應看好,但是
不和 東方特快「葛」合作,所以 才會落
後 給 陳菊。


其我記得 上次 在 2009年《中時》的 民調也是
很準的。

過去幾個月,常有 網友 調侃 楊秋興 民調 是
100%。

其實,楊秋興 就像 身為「人三脈」的 土豪金精選
,本是 老天編劇 力捧 的人物。但是 秋金 不和
東方特快「葛」葛仙川 合作,所以 無法 發揮
實力。

秋山幸二 也是 有 東方特快車 輔佐,才能 拿下
「日本一」。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田
2014/11/16 11:01

做善事不需要代理人;年輕時就常在車站,公園遊樂區碰到專業募款工作人員,這些態度越積極者,越是讓人難受,心想身邊隨時都會碰到需要幫助的人,為何我要透過代理人教我誰需要 誰不需要幫助? 我有如何知道 募款的管理成本又會出那些問題? 

寄望出家人能以苦修用功出離三界,度化眾生為要,不要忙於聚財,管理金流。多參考泰國小乘佛教出家人的生活方式,做大乘教化眾生的事業。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檢方 也再次強調:頂新 比 高振利 更為惡劣。
2014/11/02 10:01

引用:南懷瑾 居士《藥師經的濟世觀》

「佛說‘藥師經’的時候是坐在樂音樹下,而不是菩提樹
下,這就妙不可言了。這種樹不曉得是那一種樹?能自然
發出清淨音樂的聲音,使人聽了就得清涼。」
.

潭州道吾悟真禪師

問:「如何是真如體?」師曰:「夜叉屈膝眼睛黑。」

上堂:「普化明打暗打,布袋橫撒豎撒,石室行者踏碓
,因甚志卻下腳。」問:「如何是第一玄?」師曰:「
釋尊光射阿難肩。 」曰:「如何是第二玄?」師曰:「
孤輪眾象攢。」

.
引用:《大集經》月藏分第十二法滅盡品第二十

「爾時月藏菩薩摩訶薩復從座起。整理衣服偏袒右肩。
合掌向於十方一切諸來菩薩摩訶薩眾。口眼微笑顧視
月燈菩薩摩訶薩。而說偈言

觀此希有慈悲士  釋迦大仙尊導師
今以此法甘露味  付囑夜叉令護持」

「爾時世尊。為令正法得久住故。說大陀羅尼咒

哆地夜他 阿婆牟寄 婆牟寄 質闍牟寄 佉羅牟寄
遮羅摩兮 阿兮 阿兮 達囉婆帝 摩呵地唎滯 
悉耽婆羅兮 闍迦利 磨什婆隸 達囉牟駛 能伽
咩什婆隸 什婆囉摩涅婆波 蘇婆呵」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泰國的廣告片,看得出南傳佛教的核心思想
2014/11/02 09:08

引用 上面 何宗育先生的 留言:「我就認定慈濟了。」

引用:尹衍梁與慈濟的信用課題:
『捐出大部分的家產,設立華人的「唐獎」之外,眾
所皆知尹衍梁拜已故的南懷瑾居士 為師』

引用:南懷瑾 居士《藥師經的濟世觀》

「所以‘法華經’要另外獨立出‘藥王菩薩本事品’
這些都是問題,都是話頭。」

引用:虛雲和尚慈語
『也就是說,必具足了看見自己所參的「那句話」的「
前頭」,才叫「看話頭」。』

=

 在 瀟撒大神 面前 眾生 是平等的 !!!

其實,在 柯震咚 和 瀟灑小姐 分手後,刀大 九把刀
真的 要 劈腿,也該 選 瀟灑小姐 嘛。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
憶何為?」

〈月彎彎〉 就是 《姐姐》的 話頭。

♪月彎彎 剩我沒紅線通乎牽

♪月彎彎 剩我一個人在怨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教是講眾生平等的
2014/11/01 09:16
佛教是講眾生平等的,但慈濟則是看捐錢多少,例如錢捐得多就是委員。這就是將眾生原本平等的心打掉,硬去建立一個區分有錢、無錢,或富人、窮人階級的團體。就此而論,它已不是佛教。它只是一個世俗的慈善團體,打著佛教的外衣,去吸收社會善心人士大量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