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會跟九把刀說再見嗎?
2014/10/22 19:15:33瀏覽12415|回應8|推薦40

九把刀的「劈腿」,我倒是沒有太多驚訝。
未婚之前,愛情與慾望之間,都是年輕男女的自由抉擇。
縱使有所謂的傷害,一切只要在法律的界線之前,傷害之後的滄桑,往往是各自後來的人生養分。
但這應該是一種文學式的真理,與哲思般的勸勉吧!

唯獨九把刀的私密纏綿,並不是在地球上的無人角落,而是攤在大眾眼前。
身為新生代最具知名度與影響力的作家地位,這讓人想起當年因為高超文筆「談禪說心」蔚為風潮的林清玄。
當年一旦林清玄自己爆發了婚姻邊緣的外遇禁忌,林清玄整個在每一本書中闡釋的每一句哲理,都成為攻擊他自己最大的武器。
如此紅極一時的作家,道德高位的瞬間墜落與廣大信用的瞬間破產,之後將近廿年至今,竟然再也無法恢復!



只能說,台灣寶島的「磁場」驚人!
台灣「因果報應」的無常似乎特別迅速。來自媒體的窺伺既狡猾又神聖,總是讓那些令當事人怵目驚心的真相,在大眾的面前水落石出;一切快到讓人難以想像!
這些年我們先從政治權力開始,許多政治人物的虛偽矯情,一片一片剝落而出。
財富權貴也是,頂新的黑心油事件,一滴一滴穿透了成功事業的假象,讓人看盡有錢人卑劣的貪婪,甚至慈善志業如何因財富權貴而扭曲污染。
然後,當然也來到娛樂文化領域擁有公眾名望的人們,禁不住自己的誘惑而吸毒或劈腿,最終因為自己卑微的人性狠狠摔上一跤。


但九把刀劈腿風波的後續,所特別值得觀察的不是當事人各自的愛恨眼淚,而是台灣「年輕族群中文化價值的後續反應」。

台灣的年輕世代,是否會是「擅長原諒與遺忘的一代」?對於九把刀的情慾與過錯,其實具備了某種「過眼即忘」的集體性格?
抑或者,台灣的年輕世代將會更不容許「背叛」!在當今價值多元而混淆的時代中,有一些最終被追尋守望的價值比如「愛情」,反倒更不容許一種無以言喻的浮濫,甚至遭受無情的「踐踏」?
在這些社會族群的抽象價值背後,也將會連帶影響「名人」與「商品」的商業運作。
年輕族群中,所前後產生的各種「簇擁到失望、支持到背棄」的社群擴散效應,背後直接影響的,當然是如今圍繞於年輕族群消費的各種「商業機制」。
而商業機制,一向是跟著人情冷暖的心跳,快速湧來、也快速散去。



九把刀今後的電影與出版,才剛剛「失去了中國市場的發展舞台」。

如今這回「情場劈腿」雖說很快的出面公開道歉,但道歉的言行中,他說他「愛著女友」但也「非常喜歡女記者」;這讓多數的女性網友,對此大感憤怒,
對於兩廂對方,都因此造成了傷害,網路社群中立刻湧現抨擊九把刀過去始終「描述著愛情美好價值」的地位,無情稱呼九把刀是「渣男」!
九把刀會不會連「台灣市場」,也將要因此失去了?
後續就算他寫的是有關「愛情懺悔」的書,依然還能夠出版或熱銷如初嗎?
還會有人繼續認定他的才華,繼續出資,給他拍電影嗎?



這是一位年輕人個人的「愛情波折」以及「生涯轉折」。

跟頂新的黑心油相比,我個人實在不當這是什麼了不起的社會事件。
但我也當然也忍不住難得同意,網路社群中的人云亦云:從柯震東、柴智屏,到九把刀接連的「墜落」,雖說是不同的事件各自造成,但這「巧合」其實也挺玄的!
都說娛樂影視的名聲財富,並非絕對靠個人的才華與努力,而是「祖師爺賞飯吃」!一切來自微妙機緣和各種貴人際遇所致。
但究竟是「誰」如此無情,將這事業密切牽連的三人,短短三個月內將他們分別從星空之上,狠狠的摘下來?


除此之外,這幾起事件確實有一個「台灣世代社會價值變遷」的微妙顯影。
倘若要瞭解台灣社會與族群文化的變遷,如何循著媒體與社群的發酵產生由虛到實的影響,倒是可以開始順應這些後續變化,來好好仔細觀察。

至於所謂的「文化消費市場」與「商業資本機制」之間,倒是不會有任何懸念了。
「人性」與「資本」的本質,古今中外一向都是追隨著「現實」與「無情」!
我個人認為,所有透過「堆砌夢想」獲得了名利矚目的人,一旦自己沒有嚴謹自律的浮在夢境之上,竟然就這麼讓自己跌落入醜聞之中。
畢竟,所有「打碎他人夢想的人,都將失去為人繼續說夢的能力」!
人們無法再相信,你在電影中對愛情的那些憧憬與誓言!人們也無法相信,你在插圖上對生活的那些單純與歡愉!
九把刀和彎彎一樣,應該「就這樣了」!以後,都很難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837298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連 周慧敏 小姐 好像 也 被 刀大 九把刀 的魔咒 掃到~
2014/10/31 12:19


《聯合報》直言集:
救食安 中研院(翁啟惠)可以當仁不讓!

尹衍梁 專長在 有形的 建築工程,陸比歐
鑽研 財經 - 深入 研究 碎形幾何 加上 東灜
百年 秘傳 的 酒田 陰陽線,打造「睡形K線」

.

在北半球,天璇 是眾所熟知在大北斗
中的指極星之一,他與鄰近的天樞(
大熊座α)聯線的衍伸線就指向勾陳一
,現在的北極星。

-

《霹靂兵燹》第13集。

桿舀神:北斗天璇 尹衍梁 飾

指聖顏經天子:Lubio 飾


經天子看準時機,碎形絕式陰陽極應聲而
出。此時...

經天子:「認命吧!呀」

功力卻瞬間流失三成...

經天子:「這?...」反被大梵聖掌擊中。

桿舀神:『經天子!』經天子:「我沒事」

.

♪ 不一定、不一定妳要選我

♪ 可是我會比 懂 王佐

♪ 天上光閃爍動人 就像道 瑞饈

♪ 我陪妳過寒冬、我願做妳的 暖男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關鍵 在於 觀眾 對於 九把刀 的定位。〈好的情人〉作詞:陳沒
2014/10/28 10:25


如果 觀眾 把他 當作 當年林清玄 一般崇拜
,那 他 就會受到很大衝擊。

但是 觀眾 如果 只把他 當作 藝人,那就不
會有太大衝擊。台灣觀眾 對 藝人 寬容度都
比較高的。


引用《聯合報》昨日 新聞:
〈殲卅一模型 登遼寧號航母〉2014.10.27

「目前航母艦載機的起飛方式主要有◎躍式
和彈射式兩種。◎躍式起飛技術簡單,成本
低,但艦載機起飛時不能滿載燃油和掛滿彈
藥,直接影響到艦載機的活動半徑和作戰能
力;......
當今世界只有美國掌握了成熟的艦載機彈射
起飛技術。」

.

烏龍派出所 第92 大家來打棒球:

眼看 寺井 就要 擊出 全壘打了,結果 兩津
按下 按鈕,全壘打牆 竟然 往後移動,原本
該是 全壘打 的球,卻被 兩津 接殺。

♪ 愛新覺羅驚駭,六三三的承諾
♪ 被我 來沒收

♪ 財經 の 小管哥 很缺貨

-

以 江宜樺 為核心 的 樺躍式起飛技術簡單
,成本低,但艦載機起飛時不能滿載燃油和
掛滿彈藥。

當今世界 只有 兩津Lubio 掌握了「彈射式
全壘打牆 向後移動」的 成熟技術。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把刀名言:我最怕,終有一天我無法感動自己
2014/10/28 09:25

新聞:魏想致歉 阿基師嚇得要死

【阿基師昨表示,「我嚇得要死,我回絕
、我迴避,如果接受致歉,外界會質疑是
不是拿了好處」。】

.

♪ 當 1 0 1開始震動

♪ 當 應充 瞳孔 閃爍

♪ 當 油 慢慢被遮住只剩下 黑

-

現在 魏家 似乎 想找「師」字輩 的 來
背書。

其實,魏家 應該 認清事實。101的 股權
若賣掉,有興趣的買家 還有可能 出高價

像是 台灣之星 就只能咬牙經營下去。畢
竟 原本 的威寶 就是 賠錢的嘛,要買的
一定會大大殺價。

其實 也不定要經營實體事業。像 蔡鎮宇
把 相關股票 出清,滿手現金 也是 不錯
的 選擇。

延伸:
「九把刀和小內和好了」 網友爆手牽手現身公園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龍派出所分 第92集 大家來打棒球:最後 本壘主審裁判 和 各壘壘審 都變成 兩津了 ^^
2014/10/26 11:59

其實 我覺得 九把刀 能和 他 女友 長跑
N 年 多,也算很有 耐心了。

如果我的話,就沒這種 耐心 了。


真正的 92共識 ↓

烏龍派出所分集剧情介绍 第92集 大家來打棒球 

兩津本來跟中川玩傳統的棒球盤遊戲,說
好輸的人要請吃中飯...

-

中川:前輩!你這麼沒耐心,一直開除球員
,最後會沒 球員 可用的。


我覺得 遇到 逆境,就不能 執著。

像是 頂新 何必 執著於 101大樓?101大樓
反而 是比較 容易 賣 高價的。

而且,尹衍梁 也說了 不可能接收 頂新台灣
的食品相關產業 或 中嘉。

接手101大樓 是比較沒有 道德爭議,也算是
為 政府 官股 解決問題、鬆一口氣。

九把刀 也可以 考慮 改當「名嘴」(ps:例如
邱毅),何必一定 要 繼續「為人繼續說夢」?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究竟是「誰」如此無情,將這事業密切牽連的三人
2014/10/26 11:09

引用 鄧建東先生 :
林清玄發生什麼事情
幾乎 」

Lubio 從很小開始,就 閱讀 宗教類 書籍
。對 林清玄 也算 略知一二。

 

引用 Fantasy天王 周杰倫 的〈安靜〉歌詞

「我沒有這種天份 包容你也接受他」.

[Mr. J頻道]JJ林俊杰弹唱"周杰伦 - 安静"
.

華視新聞:天才衝九年 乃哥城城金鐘奪金

主持人徐乃麟先前聽聞入圍時表示:「我

昔日:
蕭亞軒難掩焦急 心疼柯震東:他一定很害怕


當時 的 柯震咚 還不知道得罪 瀟撒大神 的 下場。

蒙面人:西門寒照,吾只是夜叉...

西門寒照:妳說的沒錯。我才是真正的死神!

九比零 3D 彎 智屏

全劇終 蒙面洪娽綺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震咚 乖乖 做 瀟灑小姐 的 小鮮肉,就沒 今天 柴和 刀大的 悲劇了。瀟撤大神 真女神也!
2014/10/24 11:06


其實 遇到 這種事情 就只能 二選一 嘛。

九把刀 說 兩個 都愛,就會 導致今天這
種後果。

我覺得 彎彎 都比 刀大 高明。

預測 九把刀 劈腿 的 先知小 S ....

-
小S的微博 『嚴爵的專輯真好聽!』

王力宏的臉書 『如果有人說 華語樂壇 好久
沒有優秀的新人,他應該還沒聽到嚴爵!』

嚴爵 1:1真心尺寸 堅爵鑄造 第4張情歌聯盟

.

引用:
【檢方問他是否透過LINE群組「中山聯盟」
撂人,他竟糾正檢方說那個群組叫「中山好
青年」;霎時,他和檢察官都忍不住笑了出
來。】

引用 〈好的情人〉 歌詞

「好的情人 對不起好的情人

飛奔的倒帶人生 留給我一張票根

當自己最後栽在 自己手裡

比起心痛 沒有心還更痛」
.

女蒙面人:西門寒照,吾只是夜叉,你才是真正
的死神哪。

西門寒照:妳說的沒錯。我才是真正的死神!

簡介:
在敗於 九◎◎ 後,西門寒照神隱失蹤不知去向
。再次出現時已經成為 瀟撒大神(瀟灑小姐)的
首席信徒,兵器也從寶劍變成了 死神鐮刀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龍派出所 ... 麻里愛:「最喜歡 阿兩 哥了。」
2014/10/24 10:19

《蘋果》:許常德 談 九把刀劈腿

引用 此則 新聞 的 底下回應:

引用:郝舒服
「看了這麼多香蕉新聞 我更覺得我要更愛惜我
的處男之身了 第一次一定要用在新婚夜....」

.

我覺得 九把刀 和 頂新 都犯了 危機處理
的 大忌。

就以 吳育昇 委員 來說,雖然在2009年爆
發 薇閣 事件,但是 在 2012年時 依舊高
票 連任。

九把刀先生 實在 不該說 兩個女生都愛。

這麼說 其實 把兩邊人馬 都激怒了。

.

我在 〈尹衍梁與慈濟的信用課題〉 這篇
雙城心事 的 文章中 回文:

「三董 第一次出來開記者會時,就該 效法
那些 糕餅商家,找回 製作 豬油 的老師傅
,自製豬油、不再向 越南 進口。

當初,如果 這麼做 問題 就可解決大半。」

引用:
「童子賢強調,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說過,食
品若要嚴格檢查,需要檢查好幾千項,對政府
來說很難執行,就像生產一個包子,不可能針
對食品每一項細部去進行檢查。」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清玄
2014/10/23 09:46

林清玄被自己打敗了,

九把刀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