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的夏學曼
2008/04/15 21:51:40瀏覽4789|回應12|推薦77
傍晚接到學曼從三總病房打來的電話。她提到今天的幾件事,請我幫忙記錄。
「我好感動喔!哭了一個下午~」她說。

因為學曼的病房,今天迎來了一籃清新鮮花,以及一位神秘嘉賓。
臨時來訪的女子,初次見面,和學曼年齡相仿。
其實兩個女人見面,原本應該要很忐忑的。
但場景到後來,卻是兩人在病床邊相擁而泣。
學曼今天盡情的哭了,算是學曼這陣子哭的最徹底的一天。

總是以最燦爛的笑容,伸手遮住朋友們臉上擔憂的愁容,學曼一向是用最放鬆且淡定的語氣,去描述那些外人無法想像的嚴重病況,及超過極限的痛苦治療。
但這位女子不是別人,當她剛走入病房,站在門邊,開口自我介紹時,學曼已經淚流滿面了。
她是學曼那位,後來聯絡上的,目前人在大陸工作的,「學曼的初戀情人」的,妻子。
「都已經聯絡上就好了!他為什麼還要告訴妳我的事呢?這樣不是讓妳很難受嗎?」學曼心裡又自責又感動。「妳既然知道就好了!還要大老遠專程來看我,這讓我又開心、又好難過喔!我這樣不是打攪了你們嗎?」


姑且叫他H君吧!在學曼去年癌細胞進一步轉移惡化時,她偶爾也會開始細數這一生某些重要的臉孔。
初戀的滋味是毫無顧忌的青春記憶,在經歷了家暴、離婚以及罹癌、轉移之前,那應該是學曼最幸福的收藏之一。
後來,果真意外聯絡上了H君!這位已有家庭的男人,非但沒有一絲忌諱,從大陸回台灣時,也會撥空前來探望學曼。今年初,為了鼓勵學曼,還甚至甘冒大不諱的承諾:
只有學曼身體好些,今年一定要帶她去澳門玩!並且去大陸他那裡住一陣子,那裡有管家阿姨可以照顧學曼!
這是一份獨特且重要的精神支持。在和朋友聊天時,學曼總是會滿臉笑容的,把這個男人承諾的重要「夢想」,與參加520馬英九就職典禮,一起掛在嘴邊。

學曼好尷尬喔!趕緊承認自己很糗!
但病房裡的H太太笑著,她說她不但沒有怪罪,還說她也為這份承諾背書了呢!
她說,自從H君告訴她有關學曼的遭遇後,她對先生的這位「初戀女友」很好奇,一直在網路部落格裡,看著學曼的故事。
同樣身為女人,學曼過去的婚姻經歷讓她同感心痛;
還有學曼這一路而來,面對癌症的可怕折磨時,所展現的驚人勇氣與毅力;
特別是她對她寶貝兒子的那份愛,還有,夏家一家人之間的深情支持。
學曼能以超過常人的所有正面態度,去面對如此苦難的人生,讓她深深疼惜。

H太太告訴學曼,她與H君夫妻多年,但因為工作家庭必須相隔兩地,好不容易回家兩人還是經常口角,乃至後來嚴重吵架不斷。
直到看到學曼的部落格、讀著學曼的故事,感受著學曼的病痛以及她的勇氣。
學曼經常以自己的例子,尤其是那被癌細胞啃蝕殆盡的身體,提醒朋友們「要多珍惜身邊的一切,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幸福」;這讓H太太在爭執的眼淚之後,開始重新去想,究竟自己在婚姻中的怨念與不滿,是什麼?

「所有爭吵,實在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啊!」若和學曼經歷的任何痛苦相比。
「和一個我們愛的人、此刻也在的人能夠在一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啊!」可知學曼不斷冒著病痛、即使要忍受癌症新藥許多酸痛化膿的可怕副作用,學曼還是不願放棄,而這一切都只是多麼想緊握著兒子的手不放,有機會陪他長大。
H太太說,因為學曼的關係,學曼的遭遇讓她從所有婚姻的怨念中「醒過來」,重新去看、也去愛那位自己深愛多年的丈夫。
而H君一年多來,對學曼所說或所做的,也讓H太太深深瞭解:她所摯愛的丈夫,不是一個軟弱逃避的人,而是一個真正有心,有情有義的男人!


兩位女人,因為一位男人多情有心的緣分,從兩個不同的世界彼此靠近,如今在病床旁深深的相擁而泣!彼此的淚水與疼惜,毫不遮掩!
學曼擦著眼角對她說,是因為妳才能這麼心胸寬大啊!換做一般人都很在意的。
而她哽咽對著學曼說,是妳提醒我對生命要多把握,對自己愛的人要多珍惜,否則我可能還會一直活在痛苦中。
那一籃帶來的鮮花,在床邊凝視這一切,而H太太在臨走前,還拿出包了一萬元的紅包,說是H君交代她帶來的。
學曼至此眼淚完全決堤。


總是有那麼多朋友的關懷與祝福!學曼說,她這一生雖然經歷過很多痛苦,尤其這些年的癌症從誤診到轉移,也讓她很無奈;但她因為有著朋友的幫助,尤其是部落格網友與讀者,從不間斷為她祝福打氣,讓她能帶著笑容,在癌症的折磨中一路挺進至今。
這一路上至今幫助過她的朋友太多太多!有高官民代,也有年輕學子,網路上的朋友更是五湖四海,所有朋友對她而言,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儘管如此,學曼在傍晚的電話裡說,「我還是要說聲抱歉了!」

今天傍晚,學曼打電話來,請我正式代她向所有關心的朋友轉達:

由於癌細胞轉移肺部的情況嚴重,在醫生的說明以及與家人聯繫後,
學曼在傍晚前,已經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
今後除了必要藥物以及肺部抽水之外,也將轉入安寧病房的療程。


醫生表示,由於接下來身體器官功能和系統維持,「時間」已經無法預測,醫生請學曼自己,還有家人都要做好準備。
夏媽媽也已經知道了,並且也以家人身份,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

學曼在電話裡最後說,「如果連媽媽都有勇氣,去面對將要失去她另一個女兒的事實,我能不勇敢一些嗎?」


即使今天要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在這一天,學曼仍舊以她自己所燃燒的生命能量,讓一位在婚姻中滿佈危機的朋友,抹去眼中的怨念,重新看見相愛的初衷,並珍惜著當下幸福的擁有。
而這麼一個如同正式簽下離別期限的一天,這位原本可以阻止反對、抱怨嫉妒的朋友,非但沒有一絲掙扎,更是送來滿滿的愛與祝福,注進學曼原本可以傷感絕望的時刻。
學曼收下她的一萬塊。表達謝謝,然後說:「你們的愛我會永永遠遠記得,能不能讓我把你們給我的這份愛,留一些給我的孩子。他沒有爸爸了,他也已經快要沒有媽媽了!可以讓我,為他多做一點、多給他一點嗎?」


我答應學曼,幫她整理她今天經歷的這一些段落與心境。
我說,學曼,週末會客時我會再去看妳!
學曼淡淡的說,尚智,你能有空就來嗎?接下來,我就不知道還有幾個明天了。

明天,我就會去看妳。夏學曼!
妳不用痊癒了沒關係!但能不能讓妳的明天,至少都和今天一樣。
我們認識才三天的交情什麼也都足夠了。
我該為妳,做些什麼嗎?妳希望我,為妳做些什麼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861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學曼同學
3G卡
2008/04/24 16:22

哈哈!沒想到有善心人士即時先告知了,沒錯,學曼真的用力求救3G卡.

學曼知道你工作一定很忙,留了幾次簡訊給你,不知你收到沒?

給條路透社消息,據說張耀仁會在周五(明天)日落之前,不定時出現在

學曼病房,如果有空的話.......

沒有三G卡,無法收信就看不到耀仁傳來的合照,苦啊!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4 18:00 回覆:
呵呵,原來都是為了「伊」啊~

水藍色雨瞳
3G卡
2008/04/24 13:19

用力呼叫王尚志先生:請將拿走的三G卡儘速借我,沒有行動網卡,無法看網友留言、回覆,渡日如年啊!

王大哥

學曼姐有新文章了

截取上面這段話給你

哈哈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4 18:00 回覆:
哈哈,我正某個參訪的行程。不在台北。
手機放在家中充電沒帶。

趕快去學曼那裡留話呦!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張紙不是時間表
2008/04/18 02:17

若竹母親與家人於2000年11月簽下放棄治療同意書,

因為2000年10月5日發現食道癌末期時,已經有8顆腫瘤

長在食道及食道附近甚至兩顆大的已壓迫到心臟動脈,而所有治療

讓母親痛苦不堪,醫生宣佈只有三個月的生命,

母親以堅強的求生意志活了16個月,

2002 年1月 17日嚥下最後一口氣‧

祝福學蔓


若竹敬上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1 16:59 回覆:
了不起。
也繼續祝福你勇敢的母親。
以及陪伴的你們。

楷婷
翻來覆去睡不著
2008/04/17 02:46

學蔓姐︰

這幾天臨睡前都會上來看看您的消息

但今天我失眠了

因為想為您做的事太多了、太多了

我好擔心我追不上您

您說過︰愛是要即時表現,千萬不要錯過機會後,才後悔

我祈求主能多給您一點健康、多給您一點時間去完成您未完成的夢

要等我哦~

因為我這有好多人要帶祝福給您吶

更保士林分會 楷婷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7 18:35 回覆:
所有祝福,都可到學曼的部落格留話。

她想得很清楚了,剩下的時光,她說要好好整理自己,
希望最後,即使還有不捨的眼淚,都沒有酸沒有怨,只有感恩與感激。

文青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安心
2008/04/16 22:59
 

今天 去見學曼姊了嗎

幫忙帶個話

希望他安頓心靈

澄淨的心才放的下

肉體的消失

不代表精神的消失

他的勇敢

永遠留在人心

永遠在

謝謝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7 18:32 回覆:
待了一個下午。
錄下了幾段談話,整理後放Youtube分享。


看完後淚流滿面
2008/04/16 13:16

看完後淚流滿面...

因為有你這位朋友,讓關心小曼又無法前去探望她的朋友能夠身如其境,跟著又笑又哭......

我是小曼在日本短暫停留時期認識卻又失聯甚久的朋友,很遺憾的是,一周前無意中在TVBS衛星新聞裏看到小曼受邀參加馬總統就職大典的報導時,才得知小曼這幾年的遭遇,雖然遲了一點,但也很感恩能夠在這一周裏透過部落格為她打氣.....

我旅居海外無法去看她,希望能夠繼續看到由您轉述小曼情況的文章,感激您.....

注: 如果去電三總病房會給小曼帶來困擾嗎、什麼時間比較合適?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7 18:30 回覆:
可以去電三總。
但學曼有多少力氣,能說多少,得看她。
時間都可。除了深夜。

即使是如此病患,學曼仍是「人來瘋」型的。
也就是,與越多人的意念接觸,給她更多能量。

人生苦短,緣分匆促,無須顧忌。
我與學曼過去素昧平生,不也在短短幾天內,走到某個共同眺望、思索人生的窗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愛中度過,直到生命的盡頭
2008/04/16 11:15

看完以後

真是難過

謝謝你完整的呈現學曼姐此刻的情況與心境

似乎也在說服我們要接受這個事實

不管如何

我希望學曼姐每天都在愛中度過

直到生命的盡頭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6 11:42 回覆:
不要難過。
即使快到下課時間,學曼仍然還沒下課呢!

學曼的馬拉松跑得死去活來,臉上的妝都又濕又花了。
我們應該以全新的祝福與想像,幫她一起化/畫個未來美好的時空場景。

若你可以,你的祝福能量,想要幫她化/畫什麼?翅膀的羽毛、還是藍色有金粉的眼影?一棟有松鼠跑來跑去的森林小屋?還是幫她一起準備送給上帝的禮物?

相信愛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16 10:51
你是個有真心的好人。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6 11:35 回覆:
我不好,只是心還在而已。

pp
主的力量
2008/04/16 09:38

今天一大早的心情,真的很複雜,看完你的訊息後,就更......

我不知道學曼做好準備了沒?夏媽媽做好準備了沒?

學曼是基督徒,請他一定要時時念著,想著主耶穌(我想他一定會的)

但還是要不斷地告訴他......主會給他力量的(因為我在我母親身上有看到這股力量)

有機會要和他說說,他這一生的好(也可以請學曼的家人說,不過好像不容易說出口)

將大家愛的力量帶給他,他不孤單的

台北!有時好近,有時又好遠喔~~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6 10:24 回覆:
終點車票,不只學曼,我們手上也都各有一張。
一如對病困的面對,學曼仍要繼續面對,我們也都是。

我的文章中,並不是宣告學曼「要過世了」。
而只是轉述她的說法,並且預告包括學曼在內,我們所要共同的「面對」。
無論以何種準備,來面對。

人生很多事情,其實是無法準備,而只能面對的。生老病死皆然。
信仰也是如此,直到因為真正能面對了,所以才能準備;或者說,任何準備,也都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我想,我們應該繼續帶著笑容,與學曼一起面對。至少,我會如此。

Reader Canada
Thanks....
2008/04/16 03:00
Thanks for replying to my previous message.  I truly hope Vicky is able to live happily for much longer...at least until this July so I can visit her in person with my children....and thanks for updating us with the latest development about Vicky's condition.  Your kindness is much appreciated.  I wish I could be there too.....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6 10:18 回覆:
Your generous heart with blessing has already been there with her....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