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天使的學分_探望夏學曼和她的病情
2008/04/14 04:20:43瀏覽8372|回應5|推薦87

週日午後,我理性的新聞專業,與思索兩岸的細胞全都休假。
無比專心的,我拎著一袋禮物,去探望一位部落格朋友。夏學曼,是我兩星期前在UDN開部落格時,第一個閱讀並推薦的網友。

下午兩點,在內湖三總五樓的安寧病房區,我踏進52111房門時,看見一位坐在輪椅上、左手吊著點滴的金褐色長髮女子,正在低頭喝湯。
「好大一碗喔!胃口不錯嘛!」我放大嗓門嚷嚷起來。她轉過身來,驚訝的瞪大眼睛。
夏學曼,即使已經住在癌症病房裡,她仍用那3號蜜白帶點紅潤顏色的粉餅、靛藍色眼影、眉毛與睫毛都刷順了,然後特別是那一套緊身紅藍彩紋的緊身衣及露腿熱褲;她完全一副辣妹的模樣。
「好棒喔!有帥哥來看我耶!」,我不知該哭該笑呢!然後我們熱烈的擁抱。
「小心點,別扯掉我的假髮喔!」她故意用力眨著睫毛說:「水腫之前,我原本比較瘦的啦!」

在一位教會朋友的協助看護下,學曼為了迎接我,趕在十點多化好妝、盛裝迎接。而那段期間,其實是她每天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咳嗽與暈眩最嚴重的時刻。

我直接問起她的「病情」。她說,這次是因為「肺部問題」而住院。
原本最擔心癌細胞轉移到腦部的腫瘤,這次檢查發現有比較縮小。但過去肺部原來「只有一個超過兩公分的腫瘤」,如今卻已經「有好多個超過兩公分的腫瘤」了。這使得肺積水的情況很嚴重,日前進行例行胸腔檢查時立刻發現,醫師也當場決定進行抽水,並且抽出了近670CC肺部積水。

「現在比較麻煩的是,怕最後會肺功能衰竭。」學曼聳聳肩說,「癌細胞也轉移到頸椎了,躺著也不舒服;眼睛也是,眼球兩側部分有些地方已經看不到了。」
我注意到她那很不自然張開在腿上且浮腫的右手。「喔,這隻手已經癱瘓了,也是轉移。當初沒料到,誤診了,也來不及了」她用打點滴的左手,幫忙舉起軟綿綿的右手,我看著左手手背與手臂上全是針孔。


其實一整個下午,我們都是天南地北的聊天。幾次護士進來擦藥、調注射針頭、量血壓時,我們正笑得很大聲,護士都表情複雜。
不同的話題中,學曼依舊流了許多眼淚。但她總是迅速的伸手,用面紙擦去剛落下的淚珠。她堅持說:「是因為腦部有腫瘤,情緒變化比較大」。

「這次是第一次抽肺積水,廿幾公分的長針直接刺進去還不打緊,最後針筒要像灌氣一樣把空氣打進去,那幾分鐘的酸與痛,唉呦天哪!」儘管聽來讓人膽戰心驚的病情與治療過程,學曼也只是輕描淡寫的微笑講著,如同說著別人的事。

如今癌細胞全身移轉,其實在半年前就可以使用嗎啡止痛,但她堅持不用。她坦承最近「只有昨晚睡的好一點點」,「是因為知道有帥哥要來,趕緊補美容覺啦!」
想要正經的多問點她的病情感受,她總是故意嬌笑,轉移話題。事實上,她後來分別聊到了包括:肺部問題所造成的頻繁咳嗽、末期藥物治療產生的頻尿、空腹飢餓感,以及全身的漲痛感。如此,一個咳不停的漫長夜晚,要如何才能睡好呢?

一聊到親愛的兒子,學曼因為眼淚與情緒波動難抑,對於往事及未來打算,幾乎都是交錯紛亂的說著。
她說,她已經寫好「遺囑」,原則上全權交給她哥哥處理。但由於孩子是美國籍,監護權沒拿到,再加上前夫行蹤不明,今後即使是自己的家人在她身後,在法律上恐怕也難以具體介入。這點讓她很憂心!

對於她那位過動且自閉的寶貝兒子,儘管心中萬般牽扯,她還是會經常循循善誘,幫他「預習」而問他:「有一天媽媽離開你,你會不會哭?」,孩子搖頭,「會不會想媽媽?」,孩子點頭;兒子的反應比以往堅強了,這讓她比較安心。
但這位無比摯愛的、過去經常會問她「爸爸是不是壞人?」的寶貝兒子,前陣子卻表達,希望能再次看到爸爸的心願。這讓她不禁興起一個想法,希望能尋找到前夫鍾斯,讓父子相見。

但這次病情來得十分倉促,而且肺部嚴重的情況複雜,使得這個心願無法具體發動。美國方面有在媒體工作的網友打算協助,學曼也因住院而無法直接聯繫。
我們談話時,恰好負責治療學曼的三總血液腫瘤科的高偉堯主任巡房,這才知道,原來學曼的家人還不知道這次檢查的結果,以為她明天就可以出院了!高主任神情委婉的,要學曼請她母親撥電話給他。
「我母親前陣子檢查確定得了直腸癌,再加上我過世的姊姊,我們一家的女人都....」學曼提到母親時,語氣沒有掩飾,有著濃濃的感嘆。


我直接問到關鍵的「經濟問題」。畢竟深具媒體觀察與金融思路的我,不可能看不見這一室窘境的跡象。
學曼滿臉驚愕!不知如何回答。特別是在「夏學曼勇敢面對力抗病魔,笑容燦爛分享人生」的社會形象中,幾乎沒有人問過她這個問題。我猜,所有人都以為她或她們家,應該經濟很OK吧!

由於在美國癌症保險遭前夫取消的緣故,如今她只有健保給付的治療。但癌症所牽涉的病房費、看護,以及某些非健保給付的特殊用藥,使得光是上一次住院才一個月,醫藥費就達卅幾萬!目前全家的醫藥費、家計及孩子的學費,全都由她哥哥一人獨立支撐。
今年農曆年後,大哥夏學理的銀行帳戶付完醫藥費,已經完全沒錢。終於,夏家連每月繳納的基本房貸也付不出了。

「曾經還有網友批評我,說我幹嘛到處接演講?雖然都是一、兩千塊,但對我那麼龐大的醫藥費,卻是不無小補的啊!」學曼強忍著哽咽,雙眼盯著天花板,擦著眼角不止的淚水。
「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與體力,像這次肺積水若以後成為常態要抽水,說不定要動手術接管子、身上掛著袋子,到時候不要說演講,我連出門都不可能了!」
「可是,也只有在演講時,我分享我的經歷,讓人們懂得去珍惜感恩自己的幸福,我才看到我的價值!朋友的支持也幫助我自己,有更多的勇氣,去承受所有治療的痛苦!」

我說,學曼,若真的不行,你應該勇敢且坦然的,讓別人直接在金錢上幫助你。大家自己會考量自己的能力的。「我不敢!」學曼瞪大了眼睛,「而且我知道,人世間比我更慘的人還很多,我沒有資格開口。我已經有很多貴人,像天使一樣在各方面幫助我。對於金錢資助,我真的開不了口....」
「有時我也會想,是不是不要治療了,讓家人把錢省下來吧!或者留一點給我的孩子,每想到此,我就幾乎想乾脆放棄.....」學曼說,「可是我心裡知道,我不能放棄,上帝給了我這麼一個充滿希望的性格,一定有祂的道理......」


一整個下午,我把在學曼部落格上看過的,以及我自己思考過想再確認瞭解的,順著學曼的悲喜交錯間,仔細梳理一次。正在準備為託付代為表達關心的網友,錄一段「學曼的DV問候」談話,好放在Youtube之際,高主任突然走入病房介入打斷。
他以和善的語氣,堅持要求學曼要瞭解,她的腦部已經承受不了任何因為情緒興奮或太過波動產生的腦壓;她的肺部及肋膜,也已經不允許長時間且大聲的談話。高主任希望學曼,停止透過手機與朋友大量交談。

果然,我做了錯誤示範。太過遷就病人,雖然為了讓她們開心,有時也不盡然是正確的。我知道我該走了!

離開之前,我留下了這次為學曼專程帶去的幾樣禮物。終於讓她在眼淚最後,露出驚喜不已的表情。
我帶去的,首先,是她指名特別想吃的水果「香蕉」。她尷尬的說,現在香蕉好貴喔!我說沒關係。我帶了青、黃兩大整串,夠她吃的。

其次,是「美容系列」。
可說完全猜中她的需求,剛從日本回來不久,我提供的是日本同步情報!包括:
1. 日本最新櫻花口味的牙膏。我形容她只要一張口,就有日劇女主角的櫻花背景與氣氛在身後;這對於她口口聲聲要在病榻仍誓言繼續交異性朋友,應該大有幫助。
2. 同樣櫻花口味的潄口水。可配合身體不舒服,不便刷牙時;或有其他探病帥哥出現想熱情擁吻時,趕緊使用。
3. 日本最新的免沖水洗臉的卸妝水 makeup cleanning serum。這特別是針對她身體不適、如林黛玉般無力卸妝時,可優雅方便的使用。
4. 日本Kanabo佳麗寶最新Q10護手膏,以及
5. KOSE高絲白金雪泥成分面膜。
我對學曼說,既然躺在病床上的時間多了,也不能亂跑日曬,倒不如趁機東抹西敷的、順道當個癌症病房的「保養達人」。如此至少可以繼續保持對巡房的年輕帥醫生們的放電能力,以取得較好的照顧。
學曼驚呼我的貼心入微,我告訴她,我是因為認真看了她的部落格,尤其她有名的「我好喜歡異性」那篇,歸納出不少心得啦!

再來,是遠傳3.5G的行動網路接收器。幫她負擔月租費,讓她今後即使手癱了無法上網打字、肺積水不能多講電話,至少在住院時仍能偶爾看到所有部落格朋友們捎來的祝福消息。
以及最後,一些股市投資的「小吃紅」,聊表贊助她繼續生命歷程的分享。

我笑著對學曼說,一定要趕快好起來!既然她那麼支持馬英九,並且獲邀去參加520總統就職典禮,她一定要美美的去出席,響應新政府新氣象!
所以,她就一定要撐到七月初兩岸包機直航,到時候,她那位在大陸工作雖然已婚卻徵得太太同意,仍然有義有心的初戀男友,就可已經常回來看她了!
還有,她甚至一定要跨越年底大關!由於配合大陸觀光客開放,到時候許多來觀光的肯定有大陸東北朝鮮漢子、西北維吾爾帥哥、江浙有錢商人、雲貴憨厚少數民族都會來台灣,她就有更多機會可以Blind Date盲目約會兩三下,促進兩岸和平交流喔!

學曼開心的笑著,說會慎重考慮「蕭胡會」後,我的獨家兩岸「情」勢分析.....。



直到午夜此刻,順著記憶整理下來,我的腦中與心中,仍然在繼續流動著今天我所見到的夏學曼。
我沒有流淚,我只是清醒的看著她的一切,也記錄著這些。包括她的病與她的心、她提到兒子時的笑容與眼淚、她面對手術治療當下的勇敢與軟弱,以及她那些在網路與現實中不為人知的富有與欠缺。

學曼,是許多人心目中勇敢的天使。但這些此起彼落嚴苛的人間「學分」,真的很不容易,每一份遭遇往往都是一道無解的題目,向著時間的盡處滾動而去,不讓學曼能夠好整以暇的優雅應答。

我也向她傳達了我聆聽的心得。我認為如果真的需要,她應該要學習那份「坦然求助」的心態、如同在她的信仰中學習向主求助。她也應該要遠離沒必要的煩惱,比如遠離網路某些無聊的批評,或女生七嘴八舌道人長短的無謂煩惱。而最終,無論治療的藥物能否奇蹟出現,學曼都都要對於自己的信仰,堅定相信一個幸福的出口;如同她已經經歷過無數善心的協助,與各種奇蹟般的際遇。


也要謝謝學曼,讓我站在一個癌症的懸崖邊,體會一個端看人世間無奈卻繽紛莊嚴、痛苦卻輻射著美感的真實角度,重新體會包括健康、幸運種種的基本價值。
希望這一篇記錄的這一天,沒有太多煽情的文學描述、也不只是紀實的報導筆法,而是一份真誠的聆聽與凝視,為這一趟難得又深刻的相遇,留下一份存放心底的紀錄。


(按:學曼的朋友們,若想捎給她同樣一份實質的幫助,可參考底下留言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81420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托與仰望
2008/04/17 09:25
我已將心意匯入她第一銀行帳戶

請夏媽媽去查看


昨晚從學曼那裡回來

這次是前所未有的沉重

我望著她受苦而疲倦的眼神

握著她的手並且深深擁抱

再也忍不住眼淚噗簌簌的掉下來

趕緊到病房內的洗手間拭淚擦鼻涕再把口罩帶好才出來

如此來回幾次反倒是學曼用手語安慰我別哭

她小小聲說 : 我這樣活得也很痛苦

所以放棄急救 ....

話語未歇兩人都淚眼相對

轉念想逗她開心

就開始筆談 .....

她太開心也不行.... 一大笑就是一陣狂咳

問她:有沒有特別想吃的東西?

她寫:steak

我寫:那.... 那我帶電磁爐來在床邊煎給7分熟的頂級菲力給妳吃

會不會被攆出去啊?

她大笑

我再寫:除了作愛我實在幫不上忙,其它我願意全力以赴

她又是一陣笑

明晚,還會再去看她

就這樣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7 18:23 回覆:
感謝天使曾經來過。
你的多情有心,相信始終會被深深惦記。

我坦率對學曼說,我從不在事後送人奠儀的。
但我深信,所有外人金錢的幫助都該量力而為,因為最重要的猶然是那份心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ontributions
2008/04/15 11:54

Hi, thanks a lot for updating us on Vicky's latest condition.

My suggestion is, since 大老鷹小姐has remitted some funds to Vicky's account, it is wise to ask her brother to confirm whether the money has been correctly credited into her account.. I worked in a bank previously.. Any slight mistakes, the money may either land up in other person's account or may be put into a SUSPENSE account..

Maybe for overseas bloggers like me who wish to help, isn't getting a foreign draft a better option.. But we need to have Vicky's mailing address.

For yr consideration.

diana from singapore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7 18:26 回覆:
會建議,請學曼的家人每週去確認一次。

可請自行到學曼的部落格秘密留言,或可有清楚聯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尚智報告學蔓新病情
2008/04/14 15:13

我和小周本也要上台北看學蔓,但是怕影響學蔓的休息

還好有您這位大帥哥去探望,妥當的啦!

幸好咱老夫老妻沒動身,否則不是俊男美女恐嚇到學蔓

小周一樣讚嘆您的菩薩心腸

正如您所說,學蔓也是天使也是菩薩

祝福學蔓~

祝福您~~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5 01:02 回覆:
 她身上任何一處的癌症(如今已移轉多處),都是可以驚天動地或讓人從此徹底絕望的嚴重。然而一旦在她身上這麼全部加起來,而她,竟然可以坦然樂觀面對,這恐怕是我做不到的。我向來欽佩那些,我自己做不到的人。如此生命習題,當然要特別去觀摩學習一下。

這也讓我反省,恐怕很多時候,一般佛教或其他宗教界,早就以「不要執著啦」「好好念佛準備往生」「多懺悔惡業」來勸說。這種說法,究竟是一種正確的態度?一種轉移注意力?還是一種對現實的屈服?真的值得多想想。

當然,我也不是要美化學曼。她仍有不少我看來是「女人無聊的人際煩惱」還沒想透呢!你沒聽到她當天吵著要交男朋友的激烈,開出「有錢、有車、有愛心,要一起手拉手散步」幾大條件呢。嘻嘻!

她此刻在病困中勇敢的且戰且走,早已超越常人,所以我的形容是「準天使」了。但對於她自身信仰的堅持、領悟與穿越,尤其「如何在生死盡頭面對上帝」這條毫無人跡的絕對道路,則只有她自己能幫自己。這才是她未來要真正成為天使的考驗呢!這是我那天出任務去傳的「福音」~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望學曼的網友,非常感謝!
2008/04/14 07:46

保持學曼的情緒平穩是非常重要的。

注意事項就如高主任所言。

===============

學曼住內湖三總

病房52111

TEL:87923311 分機:52111

探病時間為:每日10~13時及18~21時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4 11:55 回覆:
前去探望無須卻步。
平和聊天更有幫助。
帥哥同行當然更好。
有助學曼病情恢復。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位網友的來信
2008/04/14 07:41
 

大老鷹姊姊,

夏學蔓的情況, 我其實一直有留意擔憂她的狀況

也匯了錢給她, 只是太微薄, 不好意思追問她可收到

今天看見妳留在meom 的回應, 獲悉海外匯錢不大擁躍

我把自己匯錢的經過說出:

最初, 我依照 夏學蔓 文中 銀行資料 在網上銀行匯錢

First Commercial Bank

Account Holder: Hsueh-man Hsia

Routing #: fcbktwttxxx

Account #: 167-68-008527

Phone #: 886-936-229-528

可是 不能成功匯錢, 因為銀行的Routing #: fcbktwttxxx 不對, 和缺少了銀行杝地址

因為我工作也外匯過錢, 所以便自己找出可能正確資料, 再嘗試, 也許成功了, 至少錢從户口抽出了.

我找到的資料是:

First Commercial Bank

addresse:  First Commercial Bank Building, Floor 5, Chungking South Road, Section 1,

               10036 Taipei

Account Holder: Hsueh-man Hsia

Routing #: fcbktwtp (  fcbktwttxxx NOT CORRECT !? )

Account #: 167-68-008527

其實我也不清楚夏學蔓可有收到我的美金, 300 元 from Norwegian Moon. 如果她收到的話, 那我的資料是對的, 妳們要更改, 其他人才可以匯款!

怕學蔓沒精神, 所以留言給您, 請您代勞, 謝謝!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5 01:14 回覆:
Routing #: fcbktwtp ( fcbktwttxxx NOT CORRECT !? )
不對!
這個號碼,是第一銀行的SWIFT Code。
SWIFT #:fcbktwtp

一般有SWIFT Code這樣就可以轉帳了。
但若從美國或其他地方的小Local bank匯款,由沒不見得與台灣的特定銀行有業務往來,因此往往要有比較大的銀行做Routing的銀行。

剛剛電話問第一銀行的國際匯款部門。他們竟然也搞不清楚~~~(就知道台灣金融的國際水準,尤其老三商銀,多差了....除了貨幣交易,啥也不會.....)
.......第一銀行剛剛終於查出了。
Routing #: 026009593 Bank of America(BOA)


因此,學曼的海外匯款帳戶是:

First Commercial Bank

addresse: First Commercial Bank Building, Floor 5, Chungking South Road, Section 1, 10036 Taipei, Taiwan

SWIFT #:FCBKTWTP

Account Holder: Hsueh-man Hsia

Account #: 167-68-008527

Routing #: 026009593 Bank of America(BOA)


若要台灣要匯款那就更簡單。ATM。
第一銀行代號。007
帳戶:167-68-00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