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從最純淨,到最紛擾的國度
2008/04/04 15:16:00瀏覽1945|回應0|推薦8
西藏問題,歷史上永遠神秘又剽悍的無解題。

奧運聖火開始起跑了!電視新聞中每日聖火抵達不同的國度,幾乎都同時圍繞著抗議西藏鎮壓的群眾。
昨天深夜到誠品買書,看到書架上一貫微笑平和、訴說著佛法空性的達賴喇嘛。如今他似乎也只能謹慎鎖眉,順著不明的國際態勢繼續觀察、謹慎表態了。

對於西藏問題,始終有眾說紛紜的角度。但其實對於鎮壓、對於藏獨、對於人權公義、對於北京奧運,在如今諸多旋繞的新聞視角中,我始終有所保留。比如奧運,在國際運動精神上如此重要且純摯的地位,如今奧運聖火傳遞卻在西藏抗議運動的浪潮下,成為幾度熄滅閃躲的對象。抗議西藏鎮壓的支持者,支撐的正義足以大到奪下代表舉世團結的奧運火炬嗎?

其實,西藏軍事鎮壓的實況,資訊始終不足。不只是看到電視的新聞畫面,純屬視覺的碎片而非真相,對於中共與藏獨任何一方的說法原本都應存疑,並且與輕率的結論保持距離。
但更重要的,應該是我自己對於「西藏」本身,有一份無以言喻的感受。這讓我面對西藏問題,如同面對眼神清澈卻又勇猛的犛牛,久久無法下刀。

西藏,對這個既剽悍又神秘的國度;有著多少世紀來,無言目睹人類文明興衰的珠穆朗瑪峰,有著連犛牛旁文盲的牧民,都會在吟誦著六字大明咒;這個充滿著寂靜與虔誠,在無盡的諸峰、縱谷、冰雪及聖湖中迴響不已的「西藏」。



印象中的西藏節目,只有日本小耳朵NHK BS HI有著拍攝最艱難、情節最動人,畫面也最精緻的內容!其中一集是對於中國「茶馬古道」的巡禮,一路從雲貴高原,到達青康藏高原。
除了極其動人的景色,同時是以高畫質電視的攝影呈現;日本NHK最動人的,總是他們比任何旅遊節目,還更深入且紀錄那些平凡人們的生命軌跡與生活感受。
我看過最觸及人心的一集是:「命之道、祈願之道」。

茶馬古道上捕捉蒼茫景色的攝影隊,遇見五個人。
兩個老人拉著小車,幾個破袋子裝著些青稞乾糧,護送三個一路來高舉雙手、隨後撲伏在地的年輕人。
從深山的牧民村落出發,這一個家族裡包括這三位年紀不過廿、卅歲的年輕人,以及兩位六旬的父叔,如同一個克難的朝聖隊伍。
年輕人五步一拜的,與身後拉車的父叔,從崎嶇山路、雪地冰面、草地河岸,柏油公路,歷經三個多月,最後終於來到熙來人往的拉薩市。
幾乎已經是衣衫襤褸的他們,穿梭在拉薩街頭,認真的在布達拉宮、大昭寺及各大寺院前,繼續五體投地的拜著。
NHK的旁白,在靜靜的紀錄下這些安靜虔誠的畫面後,說著:
「在此之後,你們重新回到窮困家鄉之後的人生呢?會因此有任何不同嗎?」

「以前我酗酒,不知道天高地厚,如今我看清楚自己了。拜過諸佛菩薩的土地,也得到了喇嘛們的加持,讓我得到了重生。」中年人閃著滄桑又發亮的眼神,這麼說著。:希望這一次的功德,下輩子讓我能有機會,能投生出家當喇嘛,好好修行。」
至於一路拉著車,陪伴前來的敦厚老人,則是在兩頰曬透高原紅的皺紋眼神中,淡淡微笑,「我想我終於瞭解了佛的慈悲心,來拉薩朝聖是我這一生唯一的願望,我獲得了生命中真正的平靜。這一生我已經滿足了!」

對於西藏,我始終有一種,屬於在天空或雲端的俯瞰感懷。
對於所有在天空中飛翔經過的神祇而宜,倘若自由俯瞰著無垠蒼山荒原的深處,突然瞥見那一路拜伏的人們是如此的虔誠專注,神祇們怎會不暫止飛翔的衣襟或羽翼,因為他們而感動、而垂落在他們身邊、而賜福給他們呢?
有人說,那些虔誠的西藏人在下一趟輪迴投胎時,必然可以揮別貧困的身世,出身在這個地球某一個更具福報的生活環境中。喔!對此,我可是深深的高舉雙手贊成的!

提到西藏的一切美好,對我來說,所有被訴說過的那些幽遠神秘與壯闊景色,都抵不過那份獨有的,來自西藏人「人心眼底的純粹與莊嚴」。無垠的天地山雪高原,落在人們肩上的現實,是一種艱困的生存條件。但西藏人遮掩不住那份屬於平凡人們的獨特毅力,無論在牧民的草原生活或在喇嘛的咒語吟誦之中。
即使是藏傳佛教中所謂的莊嚴,也不只是那些被堆塑彩色綴飾的華麗佛像,而是那些恭敬與奉獻的場景,沿著一路行走也仍不斷轉動的六字真言經輪,在平凡深處匯集著無比覺悟的能量。

畢竟,與人類窮極思辯的習性相比,天地山川才是不動的諸法道場。四季的綠意霜雪,更是無常寂靜的最好開示者。
西藏最動人的,是即使不識字的人,也懂得在每天清晨,恭敬的祈禱向佛、同時敬謝天地的宗教文化涵養。更遑論那些眼神清澈的犛牛群,在懸坡雪地中迴身相望的模樣,點綴在一整片壯闊的湖光山色之中,成為一幅絕美的如畫景觀。



因此我想,我已經不知道該去如何評價眼前的西藏新聞報導了。
處在亞洲戰略高地上的西藏,已經是上百年來,無論涉及國際、政治、宗教及文化的紛擾,都無法有任何清晰或最妥善答案的區域。
不只是中共與達賴喇嘛的立場之間、漢人與藏人的族群文化之間;很多人並不清楚這當中其實還有藏傳佛教的「內部鬥爭」。黃教法門派系中屬於達賴的「觀音法門」,與黃教教內某位雄霸護法神支持者之間的紛爭多年,只有熟知西藏宗教史的人才能夠略知一二。
反達賴教義的激烈份子,與青年藏獨的勢力相結合,也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這也是達賴喇嘛多次無奈表態,而外界驚訝於「海外藏民也會有人反達賴?」的關鍵原因。

當北京當局正頭疼於奧運的失焦,當達賴喇嘛正思索於動靜急緩的表態,當獨立藏青份子也正徘徊於理性與暴力的抉擇;至於廣大世人,則正因此驚愕於「香格里拉」竟然成為國際火藥庫,讓所有神秘與剽悍的美好想像,逐流在破碎邊緣。如何才能打破西藏問題與奧運比賽的僵局,雙方都能獲得一份圓滿的救贖呢?


「這個問題,不會有答案,」一位喇嘛堪布的朋友,曾與我分享如何從西藏出走,如今在全世界流浪卻因此宏揚佛法的機緣。「藏傳佛教的出走,是早就登錄在西藏經典中的預言。沒有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的,無論是鎮壓或抗議。但要是沒有靜下心來面對面的對話,也無法解決問題。」
當關鍵的智者如達賴喇嘛,此刻都無法為西藏問題找到清楚的出路之際;或許就已經暗示了這個問題,只有延續,而無從拆解。

多年來的西藏,屬於「獨立或自治」之間的紛擾資訊,遮覆住所有原本可以單純眺望西藏山、川、雲、湖的眼睛。究竟要如何,才能讓面對「西藏」這一個政治地區、族群議題或宗教文化符號時,能重新撥開雲霧,還原出一片清淨無垠的山川天地,已經變得無比困難了。
然而,對於那些真正熱愛西藏的人,無論對於西藏鎮壓的問題批判多少、對於西藏流亡包括達賴喇嘛的柔忍,或者對於藏青團體的激進之間的認同有多少,所有人都明白,絕不應該失去一個「真正安靜凝視西藏」的角度!

或許,只有「真正的站在西藏的土地的那一天」,才是解決西藏問題的開始吧!這既是中立的達賴喇嘛多年的心願、也是激進藏青意欲獨立的企盼,更是此刻北京當局以經濟計畫推動、大量輸入非藏胞的真正動機。

無論如何,所有人各自的答案,都在一個共同的入口處。那就是:西藏是極具價值的國度!從過去的最純淨,到如今的最紛擾,或許,只有直到任一方的當事者,真正站在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皚皚白雪底下,讓所有意識型態的紛擾,與青康藏高原上的所有諸峰、縱谷、冰雪及聖湖,一起在沈默佇立中永恆的思維著,才會有最終的答案!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5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