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囉!善良的蕃薯
2011/01/27 20:51:25瀏覽3068|回應37|推薦123

它呼吸著太平洋的風,乾淨
它飲自中央山脈的溪流,乾淨
它藏覆於花蓮豐美的土壤,乾淨
它是生於後山花園裡的蕃薯,儘管渾身裹著泥土
但它可是很驕傲的說,它是天然、無毒的花蓮薯、是真乾淨
頭上蔓藤的枝葉,太陽、光合,作用出大自然最健康的神奇作物
有著極高的營養價值與對人類健康的幫助
這是老天爺的慈悲,這是上帝的恩典


在花蓮休閒旅遊協會的阿祺與農業產銷班林班長帶領下,
來到在這片中央山脈下的農村鄉間,寒流剛過的天氣,太陽特別友善,
早上的風尤其清爽,一畝一畝的蕃薯田本也沒什麼出奇,
老農夫與老農婦在田裡忙活著,
壓根兒就沒有預期在這裡能碰上什麼讓人眼睛發亮的事,然而,當………

…當貼近他們談了些話,當理所當然的寒暄說完了之後,
老農夫與老農婦又繼續著他們的工作,
連根帶葉的蕃薯成帶狀散佈在鬆開的田中,
他們在沒有口令沒有暗示的節奏中,悠的跪了下來,
讓我慌的向後退了一步!怎麼回事呀;


呼~~原來是因為有了年歲,所以跪著在田裡徒手翻土挖掘蕃薯反倒輕鬆
然而東興伯、玉枝嫂、曾大嬸、潘老爹、傅媽媽、聰明兄與聰明嫂.....
這麼自然而然跪著;跪在浩蕩的青山之下,
跪在凹凸不平的蕃薯之前,
跪在虔敬的工作之中,
這麼跪著的肢體動作,
在我眼中卻是對這片天與地最自然而然的尊重與禮敬;



都說花蓮的蕃薯最有名,因為花蓮這塊沖積平原的土質特別鬆軟,徒手就能幹活,
太平洋的海風帶點鹹味,這種環境條件種蕃薯是在好不過了;
然而種蕃薯要種到天然、乾淨、無毒的蕃薯,那並不容易,
因為會有許多蟲子啃咬,坑坑疤疤的賣相就沒那麼好,
原因是蕃薯有著極豐富的營養與能量,所以也是許多小蟲喜歡的食物;
那麼接下來澆灌、除草就得更花功夫嘍,
因為,你必須比這些蟲兒更勤快才行!

已經77歲的老農東興伯邊做邊說道:
「冬天的地瓜最好吃,這一畝57號蜜蕃薯,
等下趕著就要送到廠商那裡,這樣子大家都會吃到最好吃、又沒有農藥的蕃薯。」

沾滿泥土的雙手,扒開泥土拉扯根藤挖出蕃薯一氣喝成

他們對待蕃薯的眼神充滿著感謝
他們對待蕃薯的雙手充滿著溫柔
那是種毫無矯揉造作的單純歡喜
歡喜摸著每顆飽滿、結實的蕃薯。
這樣跪耙的粗活將年復一年,這樣單純的人生又將年復一年。

為了拍照我蹲上蹲下,忽左忽右,跳前又跳後
他們顯得些不自在而我也有點喘
比對出老農夫與老農婦在田裡的活力絲毫不輸給我這盛年之人。


我看著那滿是皺紋的滄桑笑容……………
我看著那滿是老繭的粗厚巨掌……………
我看著根藤還裹著土塊疙瘩的蕃薯………..
我看見一種原始堅韌而真誠的美,那是世間所有化妝品也無法取代的美;
最棒的演員也演不活這聯結於土地的深情與感動!
遠方的中央山脈成為這個畫面樸素而壯美的佈景
也許是鏡頭的窗框隔開了周圍的干擾縮緊了視野,
讓我的眼與神在此時專注且聚焦,
讓我得以看見平常中的不平常,得以看見那似乎已經不再出現的美,
感謝這幾位老農夫與老農婦。


不是有很多技術麼?非要這麼辛苦麼?
老農東興伯說了段饒富寓意的話:
「如果用了化學肥料與農藥,蕃薯就會長的很漂亮,農夫也可以比較輕鬆,
因為蟲子不敢吃,蟲子都不敢吃了,你要吃嗎?」

要讓靦腆的東興伯打開話匣子是需要費點功夫的,
剛好這一套功夫我在行,不麻煩呢,那就是個誠意呀!
肅穆的表情讓我專注的聽他繼續說:
「要種給自己跟孩子吃的地瓜,一點藥都不能放,任何對健康不好的,
都不可以讓人吃到肚子裡。尤其每個月都還要寄給孩子吃,
只有自己種的最安心,不放心孩子吃外面的...。」
知道自己種的是要別人家吃健康的,就更應該用給自己與家人吃的心態來種植,
因為農藥與化學肥料對蕃薯不好、對土地也不好,
為了那微薄的利潤,殘害了土地,傷害了身體,也違背自己的良心。
雖然用這樣的老方法會更辛苦,但是對得起自己,心安哪!


青春與歲月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無價的
真誠與良善也是這世界正快速消失的人類品質。
是否年紀越大的人,是否愈是親近土地的人
越知道保有一份真心與良善是多麼重要的事。
若您有緣可以吃到這些沒有污染、沒有農藥種出來的任何菜蔬
儘管可能會貴了些
請相信他們的誠意與承擔。


東興伯夫婦在這塊土地已經生活了77年了
下了這畝田也超過60年了
一起吃這蕃薯也吃了50多年了;
養兒、育女、傳宗、接代,白雲蒼狗悠悠歲月
時間的河呀,慢慢的流;
這人家和這片蕃薯田的恩情帳已經不知該怎麼算了
唯一能交待過去的,就是顆良心。


老天爺給了他這麼塊田,他把汗水全給了這塊田
這塊田回報了他黃金般的蕃薯
蕃薯也回報給他們家一代又一代的溫飽
但願啊,但願有更多的人來分享這豐美的蕃薯
皇天后土呀,感謝這一切!

敬天、敬地、敬祖先、敬鬼神、敬良善的蕃薯
最後敬自己。


因為一顆蕃薯的感動,我不禁回憶兒時的過往,
金門的風,也很乾淨
金門的雨,也很乾淨
金門的泥土,也應該很乾淨
算了算漂泊有三十多年嘍,在我的記憶裡,這邊的泥土與家鄉的泥土似乎沒有什麼不同,這兒的蕃薯和唸金城國小時吃蕃薯的味道,彷彿也沒有太大的差異;

真的是這樣嗎!
我竟分不出這兩邊的蕃薯,是否該有不同的芬芳;我竟想不起這不同的泥土,是否該有不同的味道;一樣的藍天、一樣的白雲、一樣滿是老繭的手、一樣滿佈皺紋的臉、一樣的斑駁、一樣的滄桑;這一切好像一樣又好像不一樣、昔日跑過田埂的男孩,而今也是兩鬢將白,而視茫茫。

親愛的如青兄啊!你所能珍惜的時光是愈來愈有限了
時光是什麼?時光真就這麼走了嗎?
為什麼停留在我腦海的瓊林田埂還是這樣清晰?
那頭吞吞吐吐啃著青草的老牛依然那麼鮮活?
後浦南門黑鼻的小白馬溜步走著………..

思緒像一列急馳的火車,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在風裡,在田裡,眼睛跑來顆沙子似乎很合理

我想念故鄉的泥土,我想念故鄉的蕃薯
想念故鄉,在冷暖不定的冬季,在漫漫長路的外地
因為遇見一顆….善良的蕃薯



感謝阿祺,幫我找回曾經遺忘的美好
感謝綺梅小妹妹,留下這麼生動的畫面
感謝上帝,在每個滄桑的角落,都會留下一片又一片的乾淨與美好



因為這篇文章刊在4月份的宇宙光雜誌

所以藏了這麼些日子

失禮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3536&aid=483326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顆
2012/05/20 08:43

都是這麼跪著求來的甘甜!

都會哩!菜市場上!只看得到嘟著嘴嫌東嫌西挑揀翻弄的嘴臉!

謝謝如青兄鮮活了一方自在甘藷田的生命寫實!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善良的蕃薯,我想念你。
2011/02/08 01:37
我想起了,我小時候在阿公的地瓜田裡奔跑的日子,和地瓜的美味。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11/02/07 16:09
看到這篇文章,我以後吃番薯要用更感恩的情緒享用,番薯真是包含了這麼多方的心力與關愛!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2/07 09:42

讀著這篇文章,暖暖的氣流過心頭,也溼潤了我的眼眶。因為我的父母就是這樣的農人,與土地聯成一體,在青天白日下討生活。一生不負人,敬天地敬神佛。

從前我老覺得他們太辛苦了,但現在我覺著,其實這樣的人生,一輩子都有依靠,因為土地就是他們的根,永世不移的目標,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魔釣心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11/02/01 21:31

陽光下的德國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哇!!每一個都好飽滿唷
2011/02/01 09:41

哇!!!太大太飽滿了吧^^

前幾天我也跟著爹爹去挖地瓜呢^^

午安,大大

感謝您不吝嗇的給于德國雨大力【推薦】

因為有你們的支持 德國雨的文章才能讓更多人看見:D

目前1/25~2/25是網路投票時間(每半小時皆可同票ㄧ次)

有請大大 前往投票 給德國雨ㄧ個鼓勵吧^^

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5/votelist_s.html((部落格名稱:德國雨遇上了加州陽光))

{投票列請選擇"最多票數"→目前在第四頁}


我們的不可能相遇,是時間悄悄讓我們交融。紅茶只准三分微糖少冰是妳獨特的口味;麥茶只喝24小時不打烊商店賣的。我們的相遇就像『德國雨也會愛上加州陽光』一樣地不可思議。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點菜啦!
2011/02/01 02:22

我看到說2/13有番薯粥可以吃,我好期待喔!

還有.....還有....我一直念念不忘的.....香椿餅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1/31 16:46

有善良的蕃薯

有沒有不良的西瓜

祝新年快樂



ling y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地瓜
2011/01/30 22:40

地瓜好吃,尤其紫色的芋頭地瓜

顏色迷人.花青素一定多

如又生長在我最愛的花東,一定美味.....

痴人如青(power3536) 於 2011-01-31 08:12 回覆:
嗨!村婦
來吧!
花蓮的山,在等妳
花蓮的海,在等妳
花蓮的陽光,在等妳
花蓮的蕃薯,在等妳

新春如意喔,我的朋友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1/30 18:16

我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哩.

照片裡的景色好熟悉好親切..

看著地瓜豐收,感覺真好.

前幾天我買了地瓜自己烤,

唉...

還是想念故鄉的啊..


痴人如青(power3536) 於 2011-01-31 08:11 回覆:
嗨!馬蹄早安
難怪您的鏡頭與文字能有著恢宏大度手筆
一是天賦一是環境得成喔

新春如意喔,我的朋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