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會飛的鳥
2014/06/11 19:49:44瀏覽818|回應0|推薦17

你專注地看著雙手一放的同時,
感覺那翅膀像是慢動作般的展開,
空中'揚起一陣淡淡的粉塵,臉頰感受到空氣的流動
不到五十公分的近距離讓你清楚的觀察牠優雅的飛翔;
不耽心牠會飛走,因為你把所有的窗戶都關起來了
飛...真是美妙呀


印象中在高二以前不曾看過真正的鴿子,那時獨自一人看守一棟三層樓的

大房子,每個樓層約有七八十坪大,我就住在完全沒有隔間的頂樓,那是

個又風又雨的颱風清晨,所有的窗戶都乒乒乓乓的強烈作響,空氣有種清

新的涼意,這時候被窩的溫度是格外的舒適;奇怪,怎麼北面的窗戶似乎

有個影子晃呀晃,不會是眼花吧,待我走進一看,呦~~沒錯,這影子是隻

鳥,而且還不是隻小鳥喔,八成是來我們家窗檯躲雨,你緩緩的打開個小

縫,那時候還不曾見過鴿子,以為是隻比較胖的斑鳩,顏色也比較亮,可

牠一點也不怕人,竟還乖乖的讓你輕易就抓住,毛茸茸的羽毛與微溫真舒

服,這時你看到鳥的腳上有只像是鋁製的腳環,看不出這位朋友是從那裡

飛來,上頭的編號已不復記得了,你終於碰到書上才有的鴿子,真的很興

奮。
不耽心牠會飛走,因為窗戶都關起來了,對鴿子而言這應該是最寬敞氣派

的鴿舍了吧,七十坪呢,你成為牠唯一的朋友;風雨一停連忙回家準備找

些生米來餵食這位遠方的朋友,然後急著告訴弟弟妹妹以及鄰近的同學,

但是我爸爸聽到就來阻止了,因為那時候的金門是前線,仍屬於戰地政務

戒嚴地區,禁止養鴿子,禁止放風箏,禁止持有望遠鏡,就連買台相機、

買顆籃球排球足球都得造冊登記呢!因為鴿子是能挾帶訊息長距離的定點

飛行,望遠鏡可以偷窺重要軍事設施,風箏能讓對岸的敵人測量方位,相

機能做影像情報記錄;金門廈門相隔僅1.8公里、隨便抱著一顆籃球排球足

球就能漂過去,很久很久以前有位現代很有名的人物,相傳就是這麼叛逃

到大陸的...所以呢...你不可以養鴿子呀,如果被警察查到,那將會很麻煩

很麻煩的。


那麼難得遇到不怕人,而且體型姿態是那麼優雅的鳥要把牠放了,真的很

捨不得,足足過了三天之後你才願意將牠給放了,可這三天你可以非常近

距離的觀察牠的飛行,最喜歡看牠的起飛與降落,起飛時羽翼伸展翅膀振

動,讓你感應到氣流波動與生命的力道,降落前滑翔的曼妙輕巧,讓你感

受到和諧與優雅。從此,你開始喜歡看鳥了,而金門,鳥可多了。


高中畢業後,因為考上國立藝專(就是現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前身),

來到台灣,有一次和同學去青年公園寫生,看到好多小朋友在放風箏,才

想起你幾乎都忘了你喜歡看鳥的飛翔,在高空中的風箏又別有一番風情;

而且,你還沒有玩過風箏呢,於是玩性大發,跟公園角落賣風箏的老伯買

了個風箏,邀同學一起玩,哈!可是竟沒有一個同學要跟你玩風箏,怎麼

會這樣呢...原來大家小時候都早已玩膩了,只有在金門前線的孩子不

曾玩呀!於是,公園裡一個大傢伙像小丑般笨手笨腳的弄著飛不起來的風

箏,發了好長時間你才掌握到了要領,風箏終於越飛越高,離你也越來越

遠了。


那一條細細的線傳來一陣陣的拉力,似乎有種神奇的韻律,是否那藏著就

是天空的訊息;儘管是二十歲的大男孩在玩的風箏,你的心情和一個五歲

的小男孩是一樣的快樂,一樣的充滿幻想,今天的天空上有你添加的色彩

,紅橙黃綠各式各樣,好多的風箏而你知道你在其中,彷彿你就在那風箏

上一般,二十年後回想起那時那刻,彷彿昨日一般。


有風,箏的自由


給我光鮮的色彩

再給我浩蕩藍天為舞台

風越大我的舞蹈越是精彩

凡人只能仰望  

我在烈烈風湧的高空

放懷忘情的存在

看山看雲看海


卻忘記還有條細細的線

想要更高更遠更自由
於是我請求
凡人呀,請把線剪斷,給我自由
可是凡人說呀,

如果我把線剪斷了,

你真的能自由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3536&aid=1408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