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美國旅程
2008/07/20 11:49:53瀏覽903|回應1|推薦12

我們的美國旅程 

孩子們長大,離開了家,分居美國東西兩岸,每年只有在聖誕節才會想到回家團聚。通常過了感恩節,老妻就開始構思這一年的聖誕節家庭團聚活動及為孩子們準備適當的禮物,因為郵購至少得花上十天半個月的。 

隨著歲月的增長,孩子們都有不錯的收入,物質性的聖誕禮物已不再稀罕,這時他們常常會要求一些比較奇特的事物作為聖誕禮物。 

2001年好像有默契似的,他們要求老媽為他們寫一本有關我們家庭的著作當做禮物。說真的,小孩子們經過小時候,對東方文化的漠視,漸漸的對自己的根感到興趣,對我們說是件興慰的事。 

在尋根的事上,應該是由自己的家開始,他們建議:讓媽媽在舊相片中找出一些有紀念性的,然後將那張相片的背景故事寫下來和他們分享。 

在一個月的時間內,老妻每天都寫一篇,然後將稿件交給兒子,以電腦編排。一個月過去,兒子請他的朋友印刷裝訂成冊。到了聖誕節那天,每一個人都得到一本(當然他們其他的禮物還是少不了的)。同時我們還把它寄給遠方的親友,和他們分享我們的美國日子。 

這一本小冊子可以說是個早期台灣留美學生的生活記錄,也可以說是一個特別的時代產物。老妻由我們的相識開始寫,相信不?我們的認識還是由媒人介紹的,很古典吧!接著寫到她來美國,我們的婚禮,讀書的日子,小孩子的來臨,工作的時光片羽,親人的來訪,孩子們的成長成熟和鵬程高飛。每次讀這份著作好像老妻就在身邊聊天似的。這份著作很少寫到她自己,或許有一天,我會寫一寫補充的篇幅,讓孩子們重新編訂這本傳家的著作。 

有些事,比如說是當年她剛認得我時對我的觀感,我還是第一次知道,的確是難能可貴。還有一些事務由她的角度寫出來,更是珍貴。我珍視這份著作,它遠比我的許多科學著作值得珍藏。我建議:朋友們每一個家庭都該寫一本這樣的書,傳給孩子們。留下的錢財總會有用掉的一天,這一類的著作將是家族的永恆紀念品。 

        去年在老妻辭世的追悼會上,我們準備了120份,在會後送給每一個家庭作為紀念。很多朋友看過之後,特別打電話告訴我他們的感動,而且說他們也要這麼做。寫這篇心情小扎,我特地將那本『My American Journey』的每一頁掃描起來,放在這個部落格的相片簿裡,歡迎朋友參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2059701

 回應文章

Ray
真的很感人
2011/10/06 13:11
看了幾天,把全部看完。原因是越看越覺得感動
真的很溫馨,
一些吉光片羽的回憶,一點一滴的就成了阿慶哥跟阿慶嫂的人生記憶,
很羨慕你,
祝阿慶哥身體健康,常保愉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