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天是什麼顏色?
2008/06/15 21:16:28瀏覽890|回應0|推薦9

藍天是什麼顏色?

在渡輪上,看著碧藍色的海和天,加上可遇不可求的兩座大橋背景,趕忙按下快門,留下了當時阿慶的時光足跡。這張相片使我想起了當年的一些往事。

對一個寒窗苦讀十數載的學生說,碩士學位的口試或是博士學位的資格考試是他們求學生涯中最大的考驗之一。

經過了個把小時考試委員們的輪番轟炸之後,考生們常常勞累不堪,這時考試委員們對學生的學識程度已有了相當的了解。在請學生離場討論結果之前,委員們輪番再問一個小問題。通常在這個時候,我會問學生:『藍天是什麼顏色?』相信不?百分之九十五的應試學生都沒辦法很快地答出來,老中老外都一樣。他們有的從大氣層的構造開始,有的從時間下手,有的談到光譜的分析,當然也有嗔目結舌,不敢隨便回答。

學位的考試不僅僅是測試學生是否具備了那一行的基本學識,它也可以測出應試學生的機智和處世方式。我個人認為:口試最重要的事是讓學生知道學海無涯而不自滿。

藍天是什麼顏色的回答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今天人們對事物的處理不也是這樣嗎?

為了替學生解圍,在兜了一個大圈子之後,我常接著問:『黃牛是什麼顏色?』再答不出,學生在考場外等候考試委員們表決時,您說說看他們心中是否更忐忑不安。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96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