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話 之三
2007/10/09 22:15:48瀏覽3356|回應1|推薦2

寶寶:

  統一總裁林爺爺告訴媽媽說:「早上要聽大悲咒,下午要聽金剛經,晚上要聽莫札特,而且爸爸要一起聽呦,這樣小孩一出生就會是天才。」可惜媽媽實在有點懶,也沒有恆心做好胎教。另一方面,媽媽並不奢望你是天才,媽媽已跟老天爺說過了,有你已經是個恩賜,所以祇要你健康平安就好,不會要求你一定要出類拔萃。

  媽媽回想著前一陣子做羊膜穿刺的心情。因為是高齡產婦,醫生「建議」(其實是要求)媽媽做羊膜穿刺,確定你的染色體沒有異常。『媽媽手冊』上寫:「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隨著孕婦年齡增加而增加,三十四歲以上的孕婦為唐氏症的高危險群,建議直接作羊膜穿刺篩檢」。媽媽在那段時間內,看了許多資料,像媽媽這樣的年齡,你是唐氏症胎兒的機率升高到1/200,讀到這兒,媽媽不由得憂心忡忡起來。而除了唐氏症外,你也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其他染色體異常的疾病如杭亭頓症或舞蹈症等。等待羊膜穿刺的檢驗報告的每一天,媽媽感覺就好像等高中、大學聯考放榜一樣,那麼難熬而結果又是一翻兩瞪眼,到底該準備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那結果呢?所以媽媽跟老天爺請求,祇要你的檢驗結果正常,媽媽願意犧牲自己原本在乎的東西。媽媽這時真地能體會所謂「天下父母心」,都是寧願犧牲自己的所有換得子女的幸福成長。

  爸爸看著媽媽緊張兮兮,安慰著媽媽,說你一定是健康寶寶。「媽媽你就是無來由的悲觀主義者,一般人都會覺得自已是那199/200,而不是那機率很小的 1/200。」可是媽媽真地徹頭徹尾想過好幾回了。若你真是唐寶寶,媽媽還是會把你生下來,因為你在媽媽心目中就是那麼完美可愛。媽媽在唐寶寶協會的網站上看到許多可愛活潑的唐寶寶照片;金.愛德華茲的『不存在的女兒』小說裏也描寫著唐寶寶菲比的確發展遲緩,也有著唐寶寶的面貌特徵,但她很努力過活,有她自己的意志與喜怒哀樂。

  爸爸說:「若是這樣,那寶寶一生下來就很辛苦,他的一生可能都需要父母的照顧。」可是媽媽覺得誰能斷定哪一個寶寶是正常、異常的?就算是染色體都正常的胎兒,他以後成長就能一帆風順嗎?那萬一他有隱疾、精神病或其他社會會用異樣眼光看待的疾病,他會比唐寶寶更快樂嗎?但這些疾病卻無法用羊膜穿刺事先篩檢的。寶寶,無論你是正常或異常,我們都無法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快樂,但我們會盡一切努力讓你的成長不會有遺憾。

  媽媽認為羊膜穿刺是優生學觀念主宰了現代醫學的一個佐證。醫生們都建議:若懷有異常胎兒,應實行流產避免造成父母與社會的負擔。這個說法或許沒錯,但把扼殺小生命的責任歸諸到父母身上,無異是給父母道德的難題,要他們在愛與義務中作一抉擇。當用超音波看到你在張嘴、伸腿,你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小人兒,即便你是唐寶寶,媽媽也沒有勇氣了結你的生命。所以,媽媽希望台灣醫界能給準父母更多的選擇權,自主地決定要不要進行優生學的篩檢,而同時能以醫學的技術,幫助那些「不完美的小孩」快樂順利地成長,降低父母的道德兩難。

本篇文章轉自 博士博 YouCute部落格  http://www.youcute.com.tw/Pospo/index.aspx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po&aid=1288234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杜部長打瞌睡 ─ ─ 真相大公開!
2007/10/11 09:10

教育部長杜正勝為什麼會常打瞌睡ㄋ?

獨孤求敗創造了「獨孤九劍」

我們的杜部長偷練了「杜辜九劍」,所以
才會常打瞌睡。

--


魔師在我的udn部落格,寫了一首有關
杜部長的打油詩

喜歡詩的你,請一定要造訪我的部落格!

請點左側的黑衣男子照片,進入我的udn
部落格。

 

--


附注

杜辜 = 「啄龜」的諧音。

「啄龜」 = 打瞌睡的台語唸法。


東森新聞報╱記者楊琇晶、江慶鏗/ 台北報導2007/05/30

http://news.yam.com/ettoday/life/200705/20070530326452.html

 

歡迎立委們質詢時,多多引用。

引用時請註明 .. 作者為:
魔師傲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