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鬍子(2)
2006/01/24 01:19:59瀏覽482|回應0|推薦2
駕著快馬來的信差打破了古宅的安謐,在接過信差送的急件後,
男主人對宅內眾人宣佈了女主人的死訊,
說那可憐的女主人因在回娘家路上染上不明疾病已經在外頭去世了。
而且因為怕那病帶有傳染性,所以已經在外頭燒燬掉遺體了。
僕人們雖然吃驚但也未感到意外,因為女主人那弱不禁風的樣子,
看來是的確很有可能大病一場而香消玉殞。

"好可憐啊,這麼善良的夫人。居然就這樣死去了。"

"可憐的孩子,連母親的最後一眼也看不到啊。"

僕人們在下面為這幸福家庭的破碎哀悼著。


男孩面無表情地盯著父親看,看他聲色俱佳的在眾人前演戲著。



葬體簡單地舉行著,木頭做的空棺上擺放滿眾人獻上的鮮花,
神父念著祭文,參加葬禮的人們則在一旁默默地在心裡回想著女主人生前的姿態,
在心裡為她的靈魂祈禱著。

"放我出去啊,原諒我吧,放我出去吧。"

男孩聽不見神父唸的祭文,站在父親身旁的他,
滿腦子裡不斷重播著母親生前最後的尖叫、哭泣、和神智不清時的喃喃自語聲。

"在裡面嗎?妳被關在裡面嗎?母親妳在裡面嗎?"

男孩忽地趴到棺材旁,硬是想要把棺材給撬開。

一旁的僕人見情況不對趕緊把男孩給拉起來,推送到蔭涼處休息,
兩個人陪在他身邊又是遞水又是擦汗的,想把這臉色蒼白情緒激動的孩子給安撫下來。

"可憐啊,居然受到這樣的打擊,他一定很愛他的母親。"

幾個多愁善感的女僕不禁為這可憐的小主人掉了眼淚。

一直筆直站著的父親,回頭看了樹下的男孩一眼,
既不是愧疚也不是悲傷的眼神,而是寂寞的眼神,
皺了一下眉頭,又緩緩回過頭去了,

那背光的父親在暈眩的男孩眼裡就像是黑色惡魔,完全的漆黑,透不著一絲光。



葬禮結束後,男孩回家後立刻回到了自己的房間,

男孩疲累地爬上了床,閉上了眼,
覺得自己被迅速擴張的黑影從四面八方包圍住,動彈不得。
被惡夢糾纏的他,痛苦的在床上翻來覆去地掙扎著。

"父親?是因為我知道秘密嗎?放過我吧,我不會告訴任何人的。放過我吧。"

夢中的黑影不停扭轉著形狀。

"啊~母親嗎?不是我不救妳,我真的盡力了。原諒我吧。原諒我吧。"



不只在夜裡被惡夢纏身,醒來後的男孩也在白晝繼續著漫長的惡夢。


葬禮之後,父親陸陸續續以各種理由將家中的僕人全換掉了,
同時因為家中沒有女主人了,只剩父子倆,且通常只有男孩在家,
所以僕人數也減了,只簡單請了幾個男僕,
而且都是經過父親仔細挑選,
是一群作風嚴厲,要好好在男孩身邊培養他成有教養紳士的人。

家中的氣氛整個變了,沒有了母親,沒有了從小到大照顧他的親切人們,
換來的是強調著種種禮節紀律的死板面孔,
但這都不算什麼,對男孩而言最可怕的是父親的轉變。

父親如以往地忙於四處經商,但或許為了避開這傷心處,
回家的時間越來越短促,久久回來一次也沒待多久又離去了。

儘管是久久回來一次,但男孩日漸覺得也許不要常見面對兩人的關係還比較好。

"這孩子怎越大越不像我。反而像起他死去的母親了。"
"你們到底有沒有好好訓練他?怎讓他一點男子氣概也沒有?!"

男主人一回到家,揪了在門口迎接的男孩一眼,
連對孩子的問候也沒有,就直接嚴厲地責問眾人。


父親不再如以往那樣慈愛他,連在餐桌上共食也少有交談,
即使男孩想要講些什麼,父親也不怎搭理他,
當他的視線盯著男孩瞧時,也總像是在質疑著男孩是不是他的孩子,沒有一絲關懷。
那種目光讓男孩渾身難受。


沒有了母愛,就連父愛也失去了,在這冷冰冰的環境,男孩日益長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poro&aid=15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