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碎弱
2006/10/21 01:02:44瀏覽570|回應4|推薦23

在傳統的40年中,男人與女人憑著媒妁之言在家所謂的父權長輩作主中娶或嫁給了另外一半,投入一個不熟悉、不了解的家庭中,男人與女人在結婚的這一刻真得是歡喜的,因為將開始了另一段的人生,而且結婚是人生大事,代表著一個家庭的組成,而所有的歡喜與浪漫幻想在新婚的第二天完全夢醒,因為接踵而來的侍奉公婆學習在大家族中生存之道、還要為三餐溫飽的辛勤工作…,種種的生活大小事項,漸漸的把新婚的愉悅給磨滅…,唯一的快樂是小孩子的出生,看著自已的骨血那種為人父為母的歡喜心情是無法形容的…,只是日子久了,為生活,最初的快樂也在為三餐溫飽奔走時給遺忘了…,在這麼辛苦的年代中,顧著自已的溫飽,孩子的溫飽,父母是辛苦的,不該埋怨父母少給了多少愛,因為身為父母的他們也並沒有從他們的父母身上得到多少的愛,不能怪我們的父母不懂得如何當父母,因為他們的學習對像就是這樣養大他們的父母,已經長大的我們,了解他們這個年代的苦處及心酸後,不該一昧的責備他們,我們如何去責備父母沒有人教他們事,更何況他們也沒有好的學習對像,或許該從自已的心態改變,與其活在向父母索愛的心態,不如學會愛自已,學會從現在開始面對自已的生命,起碼讓自已人生中的後悔少一項對父母的怨…當人生看盡萬事萬物時,在回頭只有追憶與悔恨,起碼在我們知道時一再一再的提醒自已,人生的追憶與悔恨太多了,因為我們總是因為自已、他人、環境的因素一再一再的錯過或者一再一再傷害自已或他人,能少一樣悔恨與追憶 ,生命就多了一點圓潤與色彩…。

我要說一個鄉土劇的悲情故事…。

阿英自殺了…起因是與他共處多年的病症---憂鬱症,最後…仍是走上了這條路。
五十八歲…不正是享福的年紀嗎?辛苦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兒女都各有歸宿了,好不容易也子孫滿堂…好不容易可以卸下重擔享受屬於自已的人生…
一個將近快60歲的人, 一個年個半百的老女人,在辛苦了這麼久的歲月之後,終究走上了這條路,選擇以自殺告別自已的人生…。
在他第六個孫女出生的隔天,在他生日的前一天,他選擇了最不堪的方式結束了他的生命,這是他的抗議嗎?抗議兒女成群,卻無貼心的人,抗議長兒、長媳的任性度日,這把年紀仍得幫他們洗衣煮飯帶小孩,自已的生活費還要自已張羅…!還是他的無奈,無奈無法改變這樣的狀態與生活…。

阿英的喪禮結束了,遵循著古老傳統,招魂、頭七、下殮…,火化後,塵歸塵土歸土,亡者已逝,生者仍得為生活打拼,大夥忙著將一切歸回原狀,日子仍是得過…
大家這陣子也都累了…。

無意走過偏房,耳邊卻傳來長子講電話的聲音:我已經從家中的長輩拿到喪葬費用了,那你要收我多少錢?而長媳在婆婆出殯的公祭中,請娘家媽媽出面向長輩們說著遺產要多少給長子,因為他們小孩多,理當要分多…。
無語…轉身靜靜離開
我的心好冷…阿英的心呢?會不會冷…一個養了二十多年的孩子,寄望著身為長子的他要有擔當家庭的責任心,要愛護唯一的弟弟…,而今,阿英在世時不孝,而死者為大,怎麼就急著要分身後錢,阿英的身後錢全靠自已做資源回收和打小零工省來的再有就是保險身故金…,這筆錢不過六、七十萬,而且爸爸還在阿…
看著亡者的照片,阿英痛不痛?當強酸流入食道,痛不痛…?你最後說的一句話是告訴你的小兒子…我好痛,我真得好痛苦,我真得活得很痛苦,你摸著心,直喊著痛…是不是強酸侵蝕食道胃腸的痛已不是痛,而你心中的痛與苦已經超越身體的痛
…?!
長子和長媳在醫生宣佈無法救治的死亡訊息時,竟聯合葬儀社提高喪葬費用,在自己母親的葬禮中,他仍不忘從中某取福利,而他謀圖的是他的弟弟和他的母親,這個母親幫他整理家務、煮三餐、帶五個小孩,勞勞碌碌的走到這個年紀,怎知自己的兒子、兒媳如此不堪…。
阿英的小兒子未娶、未成家,這個大哥與大嫂是否看在兄弟之情與母親的死亡,在往後沒有母親的日子裡,維護善待這個唯一的弟弟,沒人知道,因為區區六、七十萬的身後錢,就看盡人性的醜陋面…未來事難斷言…。
原來所謂的鄉土劇,電視上灑狗血的演出,在現實生活正精彩的重播一遍…。
痛不痛?是心痛還是身體痛?生命這麼的碎弱…是如此的不堪一擊…。
心疼啊!
庝的是一個女人的一生…無止盡的付出;庝的是一個媽媽的一生…愛收不回來的;疼的是生命的最後是心痛的無法言語;疼的是當強酸侵蝕食道時竟然只有心痛二字…。
生命如此的短暫、生命如此的碎弱
亡者已逝,家中的小兒子仍得和大哥、大嫂周旋著
生命阿…人生阿…
亡者已逝…痛嗎?!
只有風聲,和小兒子痛失母親的哭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owkimo&aid=500877
 引用者清單(1)  
2006/11/09 11:13 【The Blog of Taitung Girl】 女性主義vs男性沙豬

 回應文章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阿英
2007/01/15 16:05

我會把遺產分好後再自殺(我還是不想自殺)

死要勇氣 活著也需要勇氣

我還是要活著解決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哀慟~~
2006/12/16 19:01

我對這種事倒是看得很開
世間事本就如此,善惡皆有
生生死死不都是一個樣子?有這樣的子孫想必活著時也是受氣
否則為何選擇以死來解決問題?
想來她是真的找不出活下去的理由了吧?
我個人很能接受奧修的說法
〔人,有權決定自己要怎麼死〕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腳本,相同的戲碼也在我家上演
2006/11/02 19:25

勞勞碌碌的走到這個年紀,怎知自己的兒媳如此不堪…。

奪遺產,棄親情, 傷痛腐蝕著老人的心…

這種人難道不怕日後遭天譴?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28 19:55
網頁看起來好青春 文字卻是成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