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娶雜事多之自娛一下
2007/12/04 16:36:13瀏覽811|回應3|推薦16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

不是米樂要嫁人,不是米樂想不開…別誤會喲…

自妹妹嫁人並增產報國後,弟弟也將投入其成家的行列…

嫁、娶本來就是件禮數多且繁複的事,雖然我們只是火車到不了、公車會誤班的鄉下平民小人家,但該有的物件、禮數還是得備,雖然女方家只是位居南部鳳山市的客家後代,但惟一的女兒訂婚,講究大排場與體面,還有許多客家小禮數,我們也只得配合,就當是長見識、見世面唄…

訂婚前,該備的禮數與物品還是出嫁的妹妹跟公婆、老公請了假帶小孩回來家中幫忙跑腿、購買,為免講究禮數與愛體面的女方長輩有微詞,價老闆這次只好當地下總司令哩…

訂婚前一天,米樂提前回老家,處理大、小聘、六禮金、拿餅等小事物,說處理,不如說回家休息讓媽媽補一下…

訂婚時,男方要用「木盛」擺上給女方的衣服、小配件、單路餅、金紙、金炮燭、六色喜糖、大、小聘金、禮金等,去女方家時,要帶著去的…

「木盛」是去丹比租的,拿回來後正準備把物品擺上去,媽媽的第一個外孫也是米樂的第一個侄女,正好睡醒,看著大夥忙他也不甘寂寞的啊啊叫,看著「木盛」米樂一時興起,就造就了這個畫面…

看倌們,訂婚的「木盛」,放個小孩上去也不賴阿,這也是祝賀之意耶,看這小孩手上還拿著喜字喔…夠喜氣吧…

把這小孩放到「木盛」上時,米樂還和妹妹把他給抬起來搖一下,這孩子笑得可開心的哩…

~~~~~~~~~~~~~~~~~~~~~~~~~~~~~~~~~~~~~~~~~~~~~~~~~~~~~~~~~~

今天就要去女方家訂婚了,行前還檢查了一下包包,確認所有的紅包都帶了,下車忙著擺大小聘時,才發現把「六禮金」的紅包給遺漏了,長輩們緊張到不行,米樂和妹妹還有堂弟趕緊到附近書局重寫一份,馬上給送進去…

客家人的禮俗是「姑」字輩的不能觀禮只能在外面,米樂忙著用「六禮金」的紅包沒聽到現場女方長輩的交代,還給他站在裡面,嚇得女方長輩以為我這個「姑」字輩的要進去給他們「喝茶」哩,堂弟叫我到外面,我才知這條客家人的禮數,唉喲!講究禮數及愛體面的女方親家應該要早點交代媒婆的哩,這樣米樂就不用大老遠的還去這趟,還嚇了女方長輩一跳,尤其是糊塗價老闆把「六禮金」的紅包遺漏在家裡,還真是打心底的「愧究」,深怕女方長輩們,誤以為二月這個「姑」字輩的小人物,去壞了他們的好兆頭哩…還有米樂更怕女方親切又深為人著想的媽媽又會想太多而「睡不著」,那米樂可就罪過了,而這一天蹺班也還真得給他白蹺了…

嫁、娶本來就不件簡單的事,尤其是牽涉到二方的家族,還好米樂家的爸媽知道養小孩不容易,只生了三個,所以妹妹嫁了、而弟弟要娶了,這麻煩事是最後一次囉…

不過米樂還有幾個堂弟未婚,到時候雖然可能也會被徵招幫忙,但這幾個就好處理多了…

忙完了訂婚,接下來就要迎娶囉,這會有點小忙,畢竟迎娶是男方會比較忙一點,不過應該也還好,因為我們鄉下小人家禮數沒有粉多,就是宴客時親友會比較多一點,但鄉下人家就是親切、嗓門大嘛,酒一喝就更豪爽囉,反正就是把親友款待好就好嚕…

算算日子,妹妹又快要跟老公、公婆告假,回來幫忙處理結婚的雜事囉…

我又可以跟我那長得像小帥哥的可愛侄女碰面囉…

這時候就知道米樂對於小孩,是外貌協會,不可愛不抱、不碰哩…這還真是有點給他糟糕…可是沒辨法阿,小孩如果長得不可愛又很奴很番,沒耐心的米樂會很想給他「巴」下去耶…

嗯…好像離題,離太遠了…總之,我又快見到我的侄女囉…重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owkimo&aid=1426513

 回應文章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呀!
2007/12/08 00:25

在高雄哪裡都是我ㄉ地盤,所以你儘管來呀!

我們還要約你下次來呢!

快來唷!!! 我答應蝶兒要幫忙約"臭米樂"你來高雄ㄉ


價米樂(poowkimo) 於 2007-12-08 13:07 回覆:

嗯…我是香的…

我儘量好嘛…我也很想去阿…

這可能是我一直瘦不下來的原因…

因為我一直在「食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氣內…
2007/12/05 14:10

真的好喜氣哦!

其實妹妹愈來愈像女生了啦…

只不過有時動作稍為粗魯了點唄~

倫家還素粉口愛的唷!^^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字輩的不能觀禮
2007/12/05 12:49

我同事還因為這樣不能去女方家吃喜宴呢!

搞ㄉ一堆人都沒出席..... 但是我同事ㄉ弟媳不是客家人呀!


價米樂(poowkimo) 於 2007-12-06 13:44 回覆:

也不知古習這麼多禮數…

真是麻煩喲…

我想可能還得感謝女方的長輩好心讓我有「好姑」到那一餐喜宴吧…

不過,那餐可餓得久哩…

十二點開席…一點多了才吃…

我餓到都快花瘋了…

那時候好想打電話給你,叫你來帶我企「好姑」可以填飽肚子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