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起飛
2008/03/19 15:55:10瀏覽497|回應3|推薦20

最近看了『想飛的鋼琴少年』這是一部關於夢想的電影(註1),劇中小男主角-維特,是個天才兒童,牙牙學語就能彈琴,小小年紀就讀高中,當12歲的維特再次『被迫』從高中畢業,爺爺問他:『將來最想當什麼?建築師?鋼琴家?飛行員?』維特搖搖頭,最後說出他的夢想:『我想當一個平凡人。』聽起來令人心疼,這時爺爺將帽子往前丟,就像小時候陪維特玩迴旋標那樣,然後說:『有時候必須先捨棄一些東西。』

維特是有夢想的,無奈現實中太多期待,讓他喘不過氣來,掌聲是父母的榮耀,實力才是維特的目標;於是他決定放棄這個『天才』頭腦,成為一個普通人,最後,他終於實現夢想。

結局是美好的,也鼓勵著我持續夢想。兩年前接觸劇團,開始了戲劇生涯,白天當個上班族,晚上當個戲班子,這個團體從前演出成人劇,最近一兩年轉型演兒童劇,竟也亮眼出色,雖然沒有大團隊的名氣,卻因默默付出以行動支持公益而備受肯定,身為當中的一份子感到相當榮幸。

兩年的培訓,從演員、導演助理、到自己編劇導演,沒有什麼光環,只是踏著理想一步步往前走,2007年底團長請我幫忙寫一個劇本,當作2008年大型演出的企劃案,我這半途出家的志工哪有這麼大才幹!但因團長兼導演的鼓勵,與不忍違抗的義氣,改編了兩個兒童繪本完成一齣戲;第一次送社教館文山分館沒有過關,其實鬆了一口氣,第二次送市政府親子劇場,竟然通過了!團長喜孜孜告訴我這個消息,腦海中立刻浮現的卻是『票房』,親子劇場的座位是文山分館的三倍,行銷企劃上要格外用力,藝術產業獲得的補助與關注極少,大多要靠自實其力,劇團能夠堅持至今也堪稱奇蹟了。

既來之則作之,上班之餘也開始幫忙募款,甚至在部落格上發動捐款,稱之為『橘子夢想基金』一個月後順利繳出保證金與場地費,朋友們義氣相挺分外感動!這時,卻也發現自己好像很久很久沒有關心身邊的朋友了...因為排戲、演戲佔去了所有下班後及週末時間,朋友的邀約只能說抱歉,工作時也容易分心顧念劇團的需要,雖然老闆交代的事項都準時完成,但心中卻有一份愧疚。

今年一月份,大家一同經歷史上最難的一場演出,因為票房奇佳,宜蘭藝術中心決定將平面舞台展開成三面,演員必須在彩排時牢記新的走位,演出時更要小心別踩空滑落,又因與觀眾近距離接觸,表情肢體當然不能馬虎;一小時戲演下來,大家都感到腰酸腿痛,比以往嚴重很多,更有人因為場地變大,突然放空忘了重要台詞而懊惱不已;所幸小朋友反應很好,接收到劇中傳遞的精髓---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大人小孩同得益處,所有辛苦汗水都值得了。

這是從『劇』以來最精采的演出,也是戲劇生涯暫告一段落的結業典禮,我告訴團長,演完這一場要離開一陣子,揮別舞台繼續人生這場戲。也許有不捨、也許有不解,但我知道該是時候回到單純的日子。現在的生活簡單而快樂,對戲劇的熱情絲毫沒有減退,反而有更多時間充實藝術知能。每週至少看一部電影,看看別人的戲,想想如何做戲;每天與一個朋友聊天,聽聽別人的故事,寫寫心情的網誌...(註2)

單純看似簡單卻很難做到,太多資訊將心綁住,放鬆心情放慢腳步就能達到;寫一齣戲,讓人開懷大笑又感動落淚,是最單純的夢想,自己的創作能在舞台上演出,何嘗不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在戲劇生涯達到小小巔峰之際,選擇離開這個努力經營的舞台,是最美麗的一場冒險,如同維特告訴爺爺要勇敢冒險的一句話:『飛機停在地上很安全,但飛機應該要飛上天!』

我帶著夢想活在真實裡,有一天,要讓夢想的翅膀帶著我飛翔...


註1:找到一篇『想飛的鋼琴少年』電影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唷http://www.seewant.org/?START=TOP&TOP=article&DO=read&gsno=6&sno=6265 (無法設定超連結只能全po出來,不知道是不是等級不夠所以無法使用設定呀?)

註2:來到這兒寫網誌,才發現高手雲集,果然要多看多聽多寫,感謝各路好手不嫌棄相挺,還請多多指教: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ymar&aid=1708785

 回應文章

楊葳彤…何ㄇㄚˇㄇㄚ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巧
2008/04/09 18:20

期待美好的事 美好的事就會發生

信心是夢想起飛的動能  願你夢想起飛  遨遊天際

橘夢圓(ponymar) 於 2008-04-09 18:33 回覆:

這是最棒的祝福!

有夢最美 勇敢起飛

願您夢想成真:)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一同
2008/03/20 17:29

我才剛看完

還看了另一部海上鋼琴師

橘夢圓(ponymar) 於 2008-03-21 17:40 回覆:

真巧~

嗯,看過『海上鋼琴師』原來鋼琴系列還真不少:-)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省思的影片
2008/03/20 10:59
我也看過此片 ,很棒 !尤其是以音樂教育者的角度看 ,更令人感動萬分 .
橘夢圓(ponymar) 於 2008-03-20 11:48 回覆:

還有部異曲同工之妙ㄉ片---"我的小小鋼琴家"
也很賺人熱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