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泥巴會不會是元宇宙的...?
2021/11/28 02:08:50瀏覽1091|回應1|推薦4

這個年代,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聽過與碰過網路泥巴這東西。

最近元宇宙話題很熱,不知怎麼的,傻蛋想到的,不是3DVR/AR的視覺效果的未來遊戲,反而想起了,那久遠的網路泥巴遊戲的樣子。

用終端機文字命令玩的文字遊戲,應該是上個世紀九零年代的事吧。

事實上到大約兩千年左右,現在的圖形化網路遊戲就已經很熱門了,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說到網路遊戲,想到的不會是網路泥巴,大概率會是各種被氪金支配的恐懼感吧?

 

傻蛋大二結束的時候,在同學的介紹下,玩過當時才剛上市的石器時代。

大三大概玩了快一年,下課回宿舍時就是在掛網練寵物或和人聊天,周末回家時不玩。

網路遊戲確實影響功課,傻蛋對大三的專題就準備不足,畢竟沒用很多心在上面,算是有點小炸了。

玩遊戲和不認識的人聊天也是一種值得學習的經驗,其實也不算一無是處啦,不過那遊戲沒月費制,實在傷荷包,後來呢,就戒了。

大四的時候又抽到可以住宿舍,那時候沒啥好玩的,有玩過一款叫塔西斯之怒的網路泥巴。

那個其實不算很正宗的網路泥巴,因為有輔助程式,提供了輔助的UI畫面,有遊戲專用的Xmud提供小地圖等功能,嚴格說起來和全終端機指令式的網路泥巴還是有點差異,但那遊戲也是可以不用輔助程式,當網路泥巴玩。

那是埃及的故事,一開始是一百級的強者,然後掛點了,重生成了一級的新人物,投生到果樹村。

新手村裡就是殺殺怪,練練等級和學些職業技能,接著就可以坐船到埃及大地圖展開生活了。

那是個沒有甚麼特定目的的遊戲,練戰鬥技能等級與生活技能等級,平常就是在掛機,或到處殺那些會定時重生的怪刷裝備道具等等。

比較有趣的是生產的體系,遊戲到一定程度後可以建立自己的農莊,養農莊要雇人做事,需要各式各樣的材料,就需要生活技能去生產。

需要有人種田,然後埃及的種田有洪汛期,所以是固定時間的,要掐緊時間播種,播種期後要翻土與澆水,最後要在收成期收成。

一開始農耕等級是零,種最容易種的穀物,第一次種能收個三五包就很偷笑了。

升級之後成功率會上升,不過種田需要掐時間選田地,算是難度比較高的工作了。

有穀物,才能磨麵粉,用穀物當材料練磨麵粉的職業技能等級。

有麵粉才能烤麵包,農莊的僱員需要食物,所以這是一條龍的,沒有麵粉就要回頭去種田才行。

還有羊毛與亞麻可以用來紡織,羊毛用剪的,因為羊會亂跑,不容易掛網,而亞麻是種植難度比較高的作物,需要先種穀物過度,否則很難有收成那樣。

紡亞麻紗是練職業等級的好方法,因為可以掛網放著就好,前提是有原物料供應,要有人種田才行。

要擁有自己的莊園需要三個高等級的生活職業技能,種田很難,紡紗只要有人幫忙提供材料就可以一直工作下去,總之就是有一個經濟體系就對了。

遊戲裡的NPC會提供任務收材料,收到的材料就可以從國庫進貨到工廠去練技能了,最後的產出可以給農莊的主人使用,也可以交任務給NPC

然後這遊戲最麻煩的,就是緊急軍情和國戰。

平常都是休閒的種田紡紗,很多時候就是掛網就好.也有一些地圖可以打怪打裝備練戰鬥技能等級,很自由,但是有時候會收到緊急軍情,需要限時內將信送給總是亂跑的國王,時間是半小時,碰到需要坐船等船的時候,一個疏忽可能就來不及了。

沒送到會被扣寶貴很難累積的聲望,聲望扣完會被砍帳號,很嚴重喔。

送信成功後可能會發生國戰,這時候就需要被抽中的人準備好去戰場殺敵了,打贏有聲望獎勵,打輸就是死一級的可怕懲罰,逃兵和沒送信一樣可怕的扣聲望,所以抽到沒好好練技能,等級虛胖的玩家去打國戰的話,那就會翻車的。

翻車的下場就是,那些大家努力工作完成任務丟到國庫的物資,會被洗劫一空。

然後就會看到平常都在掛網紡紗的大佬們都得出去種田了。

也因此這遊戲有,防禦三技能等級至少必須高過人物等級二十級的不成文規定,大家都要壓等級,確保國戰時可以虐敵人而不是被敵人虐那樣。

額,這免費遊戲已經仆街了,上面的內容只是懷舊一下而已,主要是說,這樣的遊戲,有遊戲內的經濟體系。

農莊主人需要的物資,可以指派NPC雇工用指定價格收購,有時候價格很高,新人玩家就可以賣給農莊,而不是拿去交任務那樣。

算是有一些,比較有趣的經濟行為,不過還不夠完善就是了,但也比大多數的後來所謂的網遊有意思了。

傻蛋大四的時候其實才練到二十多級而已,連地圖上的河馬都打不贏,只是個小新人,也只是小玩一下下,是後來過了好幾年,出社會好幾年,網路遊戲玩膩了,突然想起以前有這個遊戲,於是,想說看看還能不能玩。

結果我的胖丁帳號是還在,但密碼徹底忘了,所以只好重創一個角色,重頭玩起。

忘了玩多久,應該至少有大半年吧,我的胖達也練到五十級可以建農莊的程度了,只不過養農莊的負擔很大,就沒經營,需要農莊才能做的武器強化之類的事就找大佬幫忙吧,我記得遊戲裡的貨幣,存了好幾億,經驗值也足夠升到七十級只是不想當國戰豬繼續卡等那樣,那可真是多少歲月的累積啊,應該是後來找新工作就沒玩了,後來再想起來的時候遊戲就消失了。

這就是網路泥巴,有經濟體系,開放式的玩法,可以錄製腳本,本質上是用終端機連線方式的文字遊戲,要反推遊戲底層設計應該也不會太難,玩家不多,但遊戲會形成一種生態,這是現在一般遊戲看不到的。

 

嗯嗯,說到元宇宙的概念,如果要和遊戲做連結,傻蛋想到的是,網路泥巴這類型的遊戲,而不是那些畫面酷炫的大作呢。

因為那才有經營一個世界,過另外一種人生的那種感覺,雖然那個世界的玩家貌似都不需要睡覺,NPC就是用來殺的時間到就會復活,還是有許多未必合理的地方,但這種原始的網遊還是有一定的魅力在吧。

當然那些網路泥巴多半是非商業化經營的,很多就直接是學校實驗室資助的那樣,能一直存在本身就是個奇蹟了。

網路泥巴可以讓完全不認識的人聊天與合作,雖然人真的不多,但也形成一種特別的文化吧。

遊戲的本質是數據和邏輯規則,可以用終端機文字互動,也可以製作方便一些的互動畫面,提供小地圖後遊戲體驗就大幅改善了,而這用的是相同的底層數據與程式,這對程式設計也是一種啟發吧?

前後端分離,就是要讓後端是數據與邏輯規則,前端可以用指令操作,同樣也可以用圖形化互動介面操作,這就是API分離設計的很好案例,傻蛋後來可以決定系統架構的時候,基本上都會把後端獨立出來,因為這樣才靈活,App與網頁都能使用,甚至可以提供多種不同的操作介面,只需要同一個底層的設計就好。

玩這種克難的原始遊戲,其實對邏輯思考的訓練,還真有點幫助。

而更重要的是,可以在遊戲裡面形成生態與文化。

當然,即使是先進畫面酷炫的遊戲,如魔獸世界那樣,也是能形成一些生態與文化,但應該還是有一些不同。

商業化的遊戲,大多數都是在被安排好的玩法裡面,去取悅玩家,好賺更多的錢.目的就是賺更多錢。

但原始的網路泥巴,則是一個活的生態,甚至連遊戲本身都是可以成長的。

反映給遊戲裡的管理員,或許就會增加新功能新地圖了,是更高參與度的,而不是單純的娛樂需求的被滿足而已。

如果元宇宙需要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與發展可能性,那勢必不會是現在的線上遊戲那樣,重點也不會是視聽的感官效果吧,在那個世界能發生甚麼,有哪些可能性與活力,才是值得探討的一件事。

比如說,元宇宙可以當作公共事務討論的媒介,反正有一個虛擬世界可以搞,大家就在虛擬世界投票與執行,可以做現實世界代價很高的實驗,或許可以用來練習與嘗試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吧!

其實那是一個心態與文化上的差異,並不是有選舉制度有投票權有辦選舉,就實現了民主政治,有些東西,少了內涵的精神的話,外表的空殼是沒有意義的。

 

事實上,網路泥巴,貌似還沒完全陣亡。

傻蛋最近發現,直到現在還有網路泥巴可以連線。

有國外的網路泥巴,裡面英文太多讀起來太累,又沒有資源學習如何上手,玩不太起來。

反倒是商業化後多次陣亡的萬王之王,這個台灣網路泥巴的老祖宗,還可以連線,還有幾百個連線人數存在喔!

傻蛋就創了個帳號,用Zmud連上去,發現還真的可以玩,只是操作介面真的是非常的痛苦,沒有地圖與攻略,難了點。

遊戲基本玩法和指令和塔西斯之怒差不多,只是沒找到生活職業技能,傻蛋摸了下,從等級一開始,不靠喊人幫忙,從打野狗開始存經驗值,升級升點技能,磨死了新人冒險家拿到新手武器,慢慢殺怪升了幾級到可以打輕鬆點死守衛,還是有點小成就感。

但沒有生活職業,感覺沒有之前的塔西斯之怒好玩?

後來看了下訓練室那棟樓地下的世界郵件,原來萬王的Mud的世界是玩家申請建國,要設計與編輯自己的國家的數據與任務等等,實現的不好還會被清除掉,看起來要加入國家或建國後遊戲才能算開始?

那樣的話還是有很多深度可以挖掘的樣子吧,不過如果不寫自動掛機腳本的話,要練等實在太費時間了.加上傻蛋現在不太想在遊戲裡社交,畢竟遊戲時間還是需要控制,所以還是單機隨便玩玩就好吧。

不過這些構想,或許可以用來建構一個,有許多世界可以互相連結的一種新生態,這或許,就是元宇宙的基礎底層文化架構也說不定喔。

只要前後端分離,可以開發更方便好用大眾化的操作介面,那樣的話,貌似又是另一個Roblox?連商業模式都是現成的,可以參考Roblox,或許這會是值得觀察追蹤的一個新趨勢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0664566

 回應文章

自慰玩得好比幹女人還爽
2023/07/31 15:47
好懷念,當初還在新手階段,就有人密我說要帶我過神鐵任務,我就少少的等級就拿了神鐵匕,很多人看look我的裝備,就問我是不是偷撿別人的裝備,呵呵(isaac@turingdigita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