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努力的學習...努力?
2018/03/11 01:29:53瀏覽1000|回應0|推薦2

努力學習,認真打拼,是好事吧?

值得肯定的好榜樣。

減少娛樂時間,努力工作與進修,好像很值得肯定。

 

嗯,好像。

 

但是這樣的努力,常常沒有什麼回報對不對?

看到那些心靈雞湯,一開始可能會感動那麼一下。

但發現根本沒用之後,很快就涼了。

努力,不外乎是不斷的重複而已。

學習一些新知識,更常是為了學習而學習,同樣也是不斷重複。

並不會產生什麼改變。

 

當學習的目的就是讓人覺得自己在努力學習的時候,學習就只是重複無意義的事而已。

 

如果學習的出發點,沒有強烈的想要改變的企圖心,那學習多半只是形式。

沒有清楚的用途,沒有面對實際的問題,那就無從學習努力起。

如果沒有尋求改變契機的心態,即使聽到讀到寶貴的知識,也會像不認識,聽不懂般的過去了。

過去了,什麼也留不下來。

 

瞎學習的窮忙會毀滅信心。

沒信心,會焦慮。

焦慮,於是努力想辦法讓自己安心。

焦慮,於是更用力的瞎學習,窮忙努力,惡性循環。

實際上,懂的就懂,不懂的,只是用折磨自己來讓自己安心。

這麼痛苦,至少努力過了吧。

學習的焦慮,反而造成假學習。

當這種經驗已經刻到骨子裡時,只怕,壓根就不預期能學到什麼有用的東西吧?

努力學習只是為了自我安慰,順便看看能不能碰到奇蹟,突然看到讀到什麼宇宙間的無窮奧妙,讓自己突然開竅,變成神奇的利害的人吧。

這種白日夢,就像痛苦中的救贖。

 

心態是關鍵。

如果心態是灰色的,是悲觀的,是被動的,努力學習大概只是浪費生命而已。

根本不預期能得到什麼真正的改變,得到的自然只有渺茫的期待。

被動的努力,是假努力。

沒有開放的心態,好奇嘗試的活力,或想要看到成果的強烈企圖心,那就會死氣沉沉的了。

 

若心態是活的,無時無刻都在觀察思考,都在好奇探索,並不斷嘗試將新事物與既有經驗結合,日常生活時時都有機會領悟新技能。

心態是活的,才能從失敗中學到教訓,才能持續不斷的追求卓越,自然而然的持續精進優化。

對的學習,是持續的有效的成長,不是不斷的累積,而是不斷的昇華。

若沒有活性的心態,那注定就只能陷於內鬥,彼此猜忌,沉重的焦慮,與不斷的重複,與無止盡的逃避現實。

成功,只能依賴競爭者剛好比自己更廢,更腐爛。

這種假學習就真的是浪費資源。

 

死讀書,為了讓自己的焦慮能夠緩解的被動學習是低等級的學習。

為了讓世界變得更好,想要創造與改變什麼,那種理想的追求的學習,就是相對高等級有效率的學習吧。

當然,有效率的學習還是有瓶頸,如果驕傲了,心滿出來,裝不進新東西了,那還是會進入死亡的狀態,循環的重複,只是起點比起其他人高了些罷了。

所以簡單說,終身學習碎片學習什麼的,都是假的。

重要的是,心態要開放與積極。

要找到自己的渴望,改變的渴望。

要找到自己的追求,善與美的追求。

最後,還要有超越自己的角度看待世界的意識。

不能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就學不會客觀與理性,那樣就只能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面了。

 

真的,台灣的學習風氣真的該吐吐口水。

只要努力就夠了,鼓勵努力,反對理性思考,缺少檢討與自省能力,於是乎,就只能在無窮迴圈般的循環之下慢慢的衰退而已。

對於活在舊時代榮光的老人來說,他們當然沒差,只要犧牲未來,滿足他們晚年的權力欲控制欲和尊榮感,大概是沒問題的吧。

都一腳踏進棺材了,甚至也不把自己當成台灣人了,台灣年輕人的死活與前途,關他們屁事?

當然是越聽話越狗腿越順從越好,不製造一些垃圾塞滿小孩子的腦袋,不製造一些無用廢物讓小孩爭著死背,似乎對不起他們的利益呢!

這是個快速轉型的時代,人需要創造力,才有存在的意義,過時的學習態度,就應該掃進歷史的角落去吧,別再毒害下一代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1098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