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雜誌出版《高雄慢慢走-老文青帶路》自序
2017/03/31 06:56:15瀏覽4401|回應1|推薦16

高雄於我,原只是過境;如今,竟將它住成了故鄉。

最原始的記憶由國中畢旅開始,對於「山後」的孩子,「山前」是一生最華麗的憧憬;而四年大學的求學跋涉,高雄是鄉愁的中站,屬於高雄火車站的留言板、擦鞋童、便當,總是以各自不同的氣味向子夜徘徊的我靠攏;婚後住入高雄,與高雄的緣分竟在不知不覺裡結了悠悠35年。

於我而言,單車是最自在最輕鬆的城市旅行方式。初到高雄,交通工具是一部中古淑女車,經常踩著車以歷險的心情向城市的各個角落探問,而由最初一吋吋的膚觸到滿懷的擁抱,守望及書寫這個城市竟成了此生不滅的心願。感謝天下雜誌莊總編提供機會,讓我圓了一次文學夢。於是此刻我嘗試由火車站開始,以「區」的概念挖掘一切生活記憶。

搬到小港再搬回前鎮,最熟悉的依然是生活中的佳餚美味。走出社區大門,往左有哪家親子餐廳正準備開張?哪家早午餐又有了創新菜單?往右呢?是否有家虱目魚粥安撫收容了我午餐覓不著食的喪氣?明察暗訪是我書寫城市美食的方式,但有三個原則:一定親嘗、一定不受款待、一定要有故事。喜歡假日全家外出享受美食,而選擇的餐廳「健康」是必要的;除此,更偏愛說得出歷史的傳統小吃。畢竟每一咀嚼都能反芻出甜美的情感。或許,這些美食不是您鍾愛的,畢竟每個人的情感味蕾構造不同,但卻是我想推薦的飲食態度。

不擅長喝咖啡的我,卻喜歡一個人泡咖啡館。喜歡抱著一本書或一疊學生的作文,躲進蒸騰著咖啡香的各式咖啡館,自生活中逃逸出來的魂魄,試圖在寧靜的咖啡館裡得到救贖。

高雄是個新城,我卻熱衷往舊的地方去。2008-2009的旗津駐地,與旗津老區長吳初雄鑽入巷弄間,在殘破的磚牆裡尋找一絲絲可能拼湊可能倖存的史料。不僅如此,喜愛拍照的我,相機與文字並列同為重要的記錄工具。可惜檔案保存不力,遺失了一些。

花,是城市的化妝師。每到花季,就興奮的鑽入所有可能,企圖採各式途徑照見花容。即使只是一小朵自排水溝探出頭的不知名花種,也能在我的鏡頭下增生出一片榮華。愛花成癡,莫此為甚。

寫花、寫美食、寫咖啡、寫單車道、寫地景,寫一切美好。但願您經過高雄時,可以找一個角落坐下,我的高雄邀請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1107&aid=99582119

 回應文章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22:04
我愛高雄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