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對孩子「嘮叨有用」的補充說明
2009/08/19 00:13:11瀏覽663|回應1|推薦34


引用文章  親子》我如何鼓勵孩子為自己課業努力? 

 



其實在這一篇
 
親子》我如何鼓勵孩子為自己課業努力?  裡,小新並沒有說的很詳細,所以再補充說明。

所謂「嘮叨有用」,是需要看情況而定的。

簡單講,我對於提醒女兒事情的話語,通常是點到為止,簡短幾句,在她丟白眼過來時,我差不多就住嘴了,但會把話講完。

而「嘮叨」的話語,大部份是我提起以前她的一些小故事,或我經歷過的小故事,不斷地、不厭煩地提醒她,我是很愛她的,我們家人都將她的所作所為放在心上。

另外,課業上我並不強調分數,而強調她的能力是否發揮?

她是聰明好面子的,所以即使她的成績不盡理想時,我也給她台階下,淡淡地說沒關係,偶爾失常罷了,下次再努力。

當去年她並未為自己努力唸書時,我苦口婆心地詢問她是否已找出、確定自己將來可以「專業」發展的路線?目標?

若有,我當下即支持她朝那方面發展。若無,則應將本份做好、把功課顧好,將來考上大學(那時我還未強調要考好的大學)好取得人生的第二張身分證。

我會強調學士文憑是人生第二張身分證,是因為現在大學錄取率已接近百分百(今年度是97%),幾乎是人人都可以有資格取得大學學歷,那不就像身分證一樣人人都有?

從她國二起,我就不斷地灌輸這觀念,所以這也就是我嘮叨內容的一部份,不強調課業的高低分,而強調努力用功究竟目標會是什麼?不努力用功的前提是必須已找到欲鑽研的專業技術項目,那麼將來的情況會是怎樣?明確地告知,並且心平氣和。

我的嘮叨是循序漸進的,先讓她能為自己努力 → 上好的公立高職(幫我省學費) → 上大學 → 上好的大學,並且已給她確定將來要努力的科系,搭配人力銀行職缺有哪些?需具備什麼條件技能?這些是我說服她為自己努力的內容與步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3237753

 回應文章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
2009/08/19 11:10

由於目前我國的大學只有4所,所以競爭非常激烈,只有頂尖的10%才有入學機會。

所以成績不錯,又可以負擔的,通常出國留學。

想當年,我的時代只有兩所大學(中英文各一所),機會更渺茫,所以我與大學擦肩而過。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08-25 09:36 回覆:

親愛的,抱歉,我漏了給妳的回應呢

我們以前的大學競爭也是很激烈,不過比起你們好像又還好一點呢

但看看現在,台灣高達97%以上的大學錄取率,整體品質已今非昔比了!

現在取得學士學位好似第二張身分證,所以,妳與大學擦身而過,似乎也不需有遺憾之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