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不要太用心,也可以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2010/07/08 15:34:48瀏覽2352|回應2|推薦52




個人讀文心得: 

我想把自己的讀文心得標題,改為:「不要太用心,也可以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在很久以前,我常常看見許多媽媽在教小孩子吃飯時,總在旁邊吆喝,「吃快一點!不要邊吃邊玩。」

寫功課時,也在旁邊,邊指導邊說:「寫快一點,不要邊寫邊玩,你都不用心,字寫那麼醜,一定會被打乙下,怎麼就是不用心寫字咧?」;「都幾歲(幾年級)了,你字還是寫不好看啊,我看你同學某某位字寫得真好看,都不像你,不用心寫」

小朋友學畫圖時,在旁邊指導填色,樹木及小草樹葉,要用綠色;花朵要用紅色或是粉紅色,紫色;天空是藍色;太陽是橘色........

常聽人說,有怎樣的孩子,大概就有怎樣的父母。

問題是,這一代新人類(受過高等教育)父母都會面有難色,「我很用心啊,每天要盯他們的功課,要幫他們檢查作業與東西都帶了沒?還要幫他們訂正作業、考卷,每天就是要忙這些,我都累死了,怎麼不用心呢?」

我聽到鄰居這樣抱怨她的女兒時,我替她的女兒感到好難過,常常說她的女兒動作很慢很慢,寫字即使沒有開電視,她也可以寫到趴著睡覺,沒叫她做的事,不會主動去做。她的女兒在這個媽媽眼裡,好像沒有一處優點,她都是這樣跟鄰居抱怨女兒。事實上,她的女兒活潑又可愛,長得很漂亮,也很有禮貌,看見鄰居長輩都會開口打招呼,比起某些戶裡的小孩子已經國中、高中了,見到長輩鄰居好像視而不見....

剛開始,我試著跟她溝通不要盯著小女兒,給她一個固定的時間,告訴她,讓她自己先去做,做完之後才可以看電視或做有趣的事。若未在固定時間內做完,再來檢查她是哪些問題困住,才導致她整體進度。可是講了幾次,我即不想再說了,後來就是“聽”她講,繼續抱怨。

我認為,「不是現代父母不用心,才教出不用心的孩子;是太用心太用心在執著自己以為是正確的方式上,不肯改變,非得執著的執行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好證實之前自己的努力方式之所以不成功,不是自己的錯,都是小孩子太糟糕不配合不用心不專心,才導致都不進步。

而且,若是有的父母願意學習一些專家或老師所說的方法去試,卻常常是類似東施效顰做法,只執行一段短短的時間,就期待自己改變的方法快點收到成效,好像投幣式販賣機,投入多少(努力)就要在多少時間內收到東西(成效)

如果可以,在與孩子溝通上或是學習展現效果不佳時,願意去嘗試新方法,並且給自己和孩子更多時間去嘗試“改變”,讓孩子學習獨立完成功課,讓孩子學習怎麼發揮創意與開發新潛能。雖然需要很多的時間與包容,但就像「季諾的弔詭」理論所說:「每次只朝目的地走一小步,不論這一步有多小,總有一天可以到達目的地。所以應該鼓勵孩子去做,即使做得慢,也總有一天會達到目標。對父母來說,也是同樣的收獲。

 

==========================================

《轉貼》

 

洪蘭:用心,決定成敗的關鍵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人生的任何問題都在於我們如何去界定它,登高自卑,行遠自邇,不要怕孩子學得慢,只要用心,一定會成功。

一位老師跟我抱怨現在的孩子不是不用功,而是不用心。叫他做的都會按照吩咐去做,只是不用心去想中間的關係,以致辛苦讀進去的資料沒有放對地方,變成白讀。另一位老師說,不只孩子不用心,連大人也不用心,她跟朋友約在高鐵車站見面,朋友臨時有事不能來接她,請別人代勞,但竟然沒有把見面地點的細節告訴來接的人,害她在車站多等了半個多小時。她生氣的說:「換人接沒關係,但要講清楚,怎麼可以這麼不用心,丟下一句『去幫我接』就不管了。」

在心理學上有個墨菲定律(Murphy’s law):假如事情有可能出錯,就會出錯(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
很多意外就是這樣發生的,說話者沒有用心想一下聽話者的背景知識,陰錯陽差,悲劇就發生了。

哈佛有位教授在上課時問學生:「下課前,有時間聽我講個故事嗎?」學生都看看手錶說:「當然有。」他再問學生:「現在是幾點?」結果剛剛看過手錶的學生又再看一次錶才能回答。我們納悶:「不是才看過時間嗎?怎麼不知道現在幾點?」他說:「學生第一次看手錶時,不是看時間,而是在看離下課還有幾分鐘,夠不夠讓老師講故事,所以就不知道時間是幾點,必須再看一遍。」

其實我們看東西不是用眼在看,是要用心看,你只看得見你預期看見的東西(All that we see are our visualization, we see not with the eye, but with the soul.)。我們從小學會在特定情境中尋找特定東西,心中所預期要找的東西,會使我們忽略了不在預期中的環境物件,因此就視而不見了。

這種只看一件東西的標準答案教育方式,對創造力非常不利,因為創造力的定義就是「在每個人都看到的東西中,看到別人沒看到的」。孩子必須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才會產生創意。在還有八天才出生的小貓大腦攝影上,我們看到牠大腦神經元有密密麻麻的神經連結。但等牠變老時,同一個神經元的神經連結已不像小時候那麼茂密。用進廢退,只剩下常用的變得很粗大,不用的已被修剪掉了。神經連結得愈密,愈容易觸類旁通,所以小孩的創造力常比大人好,他們常看到大人沒看到的東西。

凡事用心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在科學上,一個問題界定得好,答案就出來了一半,誠如大家熟知的「季諾的弔詭」(Zeno’s Paradox):如果每次都朝目標前進一半的距離,將永遠無法到達目標,也就是說,如果每次朝家門走一半的距離,將永遠進不了家門。但是如果把這個詭論倒過來,每次只朝目的地走一小步,不論這一步有多小,總有一天可以到達目的地。所以應該鼓勵孩子去做,即使做得慢,也總有一天會達到目標。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人生的任何問題都在於我們如何去界定它,登高自卑,行遠自邇,不要怕孩子學得慢,只要用心,一定會成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4205013

 回應文章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用心好用心的“媽媽”, 獻上「媽媽之歌」
2010/07/08 16:14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08 16:11

仔細看了看,我搜尋到的圖片,

為什麼?都是“媽媽”在對孩子吼叫......??

“爸爸”在哪兒呢?

哈哈~~~~因為,爸爸只會說:「Ask your m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