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園丁之六~惡魔樹之穗花棋盤腳
2009/08/17 23:15:14瀏覽2189|回應1|推薦22
去年夏天,拿到3顆大概4-5公分大的穗花棋盤腳的種子,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種子,
結結實實的被它嚇了一跳,而且還長的真是有點醜,這麼說實在有點對不起穗花
棋盤腳,可是桃兒的腦袋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形容詞了。對於這有點不太漂亮的種子,
桃兒隨隨便便地挖了幾個洞,就把它們埋進土裡種了!不過不到幾個月的時間,
桃兒的小腳(這是現在我對穗花棋盤腳的暱稱,名字太長,唸久了還會打結呢!)
已經長的快比桃兒高了!


小腳是屬於熱帶海岸的植物,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它的開花與結果,開花時間非常獨特,
通常是從傍晚5點開始持續到晚上9點,跟曇花一樣都是選擇低調綻放,它的花開與花落只有一個晚上。


由於小腳開花的時間在晚上,在蘭嶼人們都把它視為是魔鬼花,所以也就有所謂魔鬼樹
的想像了!現在我們家小腳還開始展現屬於它的獨特美麗,現在就來欣賞一下吧!




小腳的樹葉跟樹枝是非常有型的,不但葉子亭亭玉立,還不太會掉葉子呢!而且最近桃兒還發現,不知道是哪位蟲蟲先生或小姐,啃了我們家小腳的葉子?不過桃兒也不太想去把兇手抓出來,因為我想小腳應該已經形成某一種自然生態,哪天或許會有美麗的蝴蝶現芳蹤。




我們家小腳大概是從去年夏天開始種的,約略估計應該1歲多了吧!




前一陣子,小腳的頭頂開始冒出7對對生的葉子跟穗狀的花苞。




再近一點看看,顏色還呈現紫紅色。




很可惜的是,八八水災後,花苞長大了!可是經過風雨的肆虐,卻剩下寥寥幾個花苞,真的是可惜了!




花苞長大後呈現綠色。




小腳在某一個傍晚開始開花了!花苞一個個的打開,像綻放煙火一樣,是一種很特別的花,用屬於它的婀娜多姿對我們展現它的美麗。




一絲絲的花蕊像煙火一樣。噓!別出聲,別讓我們的驚呼嚇壞了它!




夜也靜靜的來臨,煙火已升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ntsky&aid=3231399

 回應文章

路人甲
魔鬼樹應該是指棋盤腳
2013/01/31 03:28

蘭嶼人視為是魔鬼花又稱魔鬼樹的是指棋盤腳~種子比粽子還大..跟穗花棋盤腳不一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