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交界~第52話~ 人生原本就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美好
2012/10/09 09:08:04瀏覽400|回應0|推薦52

靈魂交界~第52~ 人生原本就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美好

悟破「貪嗔癡」的我執念頭,其實是讓自己心靈完全放空的必經途徑。

 「范施主真是好記性!」住持說,「不過老衲想請問,范施主在這些日子以來,是否悟透那五句偈子背後的涵義?」

「住持,不瞞您說,這些日子以來,我曾經試圖去思索一字禪師留給我的這五句偈子,到底是想傳達給我什麼訊息……」范達說,「但是,不論我怎麼想,就是無法悟破其中的禪意到底是什麼?」

「既然如此!」住持說,「老衲或許可以提供一些方向,幫助范施主去思索這五句偈子背後所要傳達的訊息!」

「是嗎?」范達急忙地說道:「那麼還請住持趕快為我開示!」

「老衲想提供范施主思考的方向。」住持說,「就是現在有兩扇門,一扇是白色的門,另外一扇是黑色的門,如果有人告訴你,打開白色的門,就可以立刻得到你所有想得到的東西,但是假如打開黑色的門,就會立刻失去你所有想得到的東西…請問范施主,你會選擇打開哪一扇門?」

「當然是選擇打開白色的門!」范達不假思索地答道。

「如果這個人再告訴你,那扇打開之後,會讓你失去所有一切的黑色之門,其實是通往天堂的大門。」住持說,「另外一扇打開之後,會讓你得到所有一切的白色之門,則是一扇通往地獄的大門,請問,你又會選擇打開哪扇門?」

「如果是這樣的話!」范達說,「我當然會選擇打開那扇黑色的門!」

「是嗎?」住持立即又接著說道:「范施主是否曾經思索過,到底是什麼原因,可以讓你在一分鐘之前決定選擇打開白色的門,但在一分鐘之後卻又決定選擇打開黑色的門呢?」

住持的這席話就像一道霹靂一樣,劈在范達的頭上,讓他頓時愣在原地,久久不能再發一語……

「我看這個問題就讓老衲來代替范施主回答吧!其實,范施主之所以會一下子選擇白色之門、一下子又改選黑色之門的主要原因,就出在范施主至今還無法放下『貪嗔癡』的我執念頭,所以才無法讓自己的心靈,達到一個完全放空的境界!」住持說。

 

*     *     *

 

自己的人生,原本就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美好。

 

禪寺的鐘聲響起,只見范達低著頭,若有所思地思索著住持剛才所說「無法放下『貪、嗔、癡』的我執念頭,就無法讓自己的心靈達到一個完全放空的境界……」的那些帶有禪意話語……

住持見狀,隨即又開口繼續說道:「由於,在你的內心深處充滿『貪嗔癡』的我執念頭,因此,才會無論是在情場上遇到挫折,或是在職場上碰到不如己意的事情,就只會用逃避來面對。然而,在一味地逃避現實,不肯正面去面對『自己的人生並沒有自己想像那麼好』的殘忍真相,以及不想去面對那個連自己都看不起的自己,導致於就算那個被你看不起的真正自己出現在你的面前,你也會把他當成是另外一個個體,甚至還會一天到晚在找尋這個曾經出現在自己面前的個體!」

范達在沉默了許久之後,終於開口向住持說道:「住持,您剛才的那些『開示』,莫非是想告訴我,在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在找尋的『趙靖』,其實就是我在內心深處一直不肯面對的那個連自己也看不起的『自己』?因為,如果我真的就是『趙靖』的話,那麼我的確會不肯去面對發生在『趙靖』身上那些不堪的過去!」

「關於這個問題,恕老衲無法幫你回答。」住持說,「老衲在最後只能再送范施主一句話,讓你做為思索剛才你自己所提的那個問題的參考!」

「哪一句話?」范達問道。

「這句話就是,『在紅塵俗世打滾的眾生,只有在放下所有的一切之後,方能找到那個原本就一無所有的自己』。」住持說。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cablog&aid=6927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