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交界~第51話~無論別人怎麼幫,解決問題的關鍵還是在自己身上
2012/10/05 08:57:58瀏覽469|回應0|推薦71

靈魂交界~第51~無論別人怎麼幫,解決問題的關鍵還是在自己身上

「電話」這種東西,表面上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實際上卻拉遠了心與心之間的距離。

 

范達在掛斷普羅禪寺住持打來的電話之後,原本已經理出來的頭緒,頓時又開始迷惑了起來。

因為,如果自己想要找尋的「趙靖」真的就是自己的話,那麼為何「趙靖」又會請普羅禪寺的住持打電話約自己,在明天早上到普羅禪寺去跟他見面呢?

 

隔天早上十點,依約定時間來到普羅禪寺的范達,並沒有見到「趙靖」出現在禪寺之中。

范達就向禪寺的住持問道:「請問住持,趙靖來了嗎?」

「誰跟你說趙靖會到本寺呢?」住持說道。

「昨天不就是住持您打電話跟我說,趙靖約我今天早上十點到普羅禪寺來跟他見面的嗎?」范達一頭霧水地說道。

「是嗎?」住持說,「你確定昨天打電話給你的人是老衲本人嗎?」

「如果昨天那通電話不是住持打的,那麼又會是誰打的?」范達用狐疑的語氣問道。

「范施主,昨天打那通電話的人確實不是老衲。因為,第一,老衲並不知道范施主的電話號碼。第二,老衲自從遁入空門之後,就再也不曾使用過俗世那種表面上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實際上卻是疏遠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通訊器材。」住持一邊走,一邊接著又補充說道:「其實,俗世間自從有了電話和手機的通訊器材之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起來好像縮短了,但是,心與心之間的距離,卻變得更遠了,因為,擁有手機和電話的眾生,總以為無論大大小小的事,只需打一通電話就能解決,但卻忽略掉有些『溝通』還是必須彼此面對面之後,兩顆心才能做到真正的心靈溝通。」

「是嗎?」范達用疑惑的語氣繼續問道:「那麼昨天到底是誰假冒住持的名義打電話約我到禪寺?」

「依老衲的愚見,昨天假冒老衲的名義打電話給范施主的人,其實並不是別人,而是范施主你自己!」住持用帶點禪味的語氣答道。

 

*     *     *

 

無論別人怎麼伸出援手幫我們,最後解決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我們身上。

 

「住持,此言差矣!」范達說,「我怎麼可能會自己打電話給自己?而且,就算是我自己打電話給自己,又為何會在電話中約自己到普羅禪寺呢?」

「因為,范施主在潛意識之中,就一直想再來一趟普羅禪寺,但又找不到正當理由。」住持說,「因此,住在范施主內心深處的那個『自己』,才會在潛意識之中,假冒老衲的名義,打電話約你到本寺。而且,范施主心中的那個『自己』又怕你不會到本寺,才會對你說,約你的人是你一直想見到的『趙靖』!」

「如果住持所說的話沒有錯……」范達說,「那麼我為何在潛意識之中,一直想再來一趟普羅禪寺呢?」

「因為,在潛意識之中的范施主,一直認為只有在本寺,才能幫你找到自己一直想找尋的『趙靖』!」住持答道。

「是嗎?」范達用有點期待的語氣問道,「普羅禪寺真的可以幫我找到『趙靖』嗎?」

「沒錯!」住持的手捻一下身上的佛珠,接著繼續說道:「不過本寺能不能幫你找到你要找尋的『趙靖』,最後的關鍵還是在你的身上!」

「此話怎講?」范達納悶地問道。

「范施主,應該還記得上次你到本寺,老衲曾經將我的師父一字禪師在圓寂之前,留給你的那五句偈子轉交給你的事吧!」住持說道。

「當然記得。」范達說,「而且我還記得一字禪師那五句偈子的內容是:『愛恨情愁一字嗔,生老病死一字執,悲歡離合一字癡,功名富貴一字貪,俗世紅塵一字空』。」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cablog&aid=691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