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片】
2010/11/12 01:45:38瀏覽399|回應0|推薦11
我喜歡看電影,而且一直期待有「好片」,好的電影,一定能讓你全場關注投入,心緒情感隨著劇情起伏,仿佛完全融入劇中主人翁,歷經悲歡離合、生死離別,兒女私情、無從迴避,在短短一小時餘,歷盡一個人生,甚至一個悲苦的世紀。

為什麼我們看完刺激震撼的科技電影後,隔一陣子、忘得一乾二淨?因為我們無法實質感受到「Terminator」的機械運作碰撞感覺,無法體悟到飛行器在天空宇宙飛行光速的感受,所以這類電影經常因沒有共鳴、同理心,而被我們遺忘內容。表示我們的知覺情緒、靈魂感受是存在的,所以隔那麼多年,我還清楚記得「齊瓦歌醫生」的劇情、主題曲,因為我曾經那麼共鳴投入那部電影,一如年少的戀情執著。

好片不一定要大卡司、大成本,但是一定要有好劇本、好演員、好導演,才能嚴謹製造出逼真寫實,帶動你的情感靈魂融入,不自覺流下生死離別的淚水。或是共鳴時代的悲劇,如「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就是大時代經典的戰爭殘忍、歷歷眼前,無從迴避!讓你在短短時程,歷盡犧牲無數生命的恐怖殘忍人生。

我從來不會認真看中國的帝王爭伐,或是港劇型塑英雄的狗屎劇,因為那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洗腦式幻影,好比我們小時候神話蔣光頭、毛屠夫的劇情,我們感受不到輕易屠宰幾十、百萬敵對份子後的良知考驗何在?一如中國帝王、港劇黑道,刀槍砍殺一堆生命後,還可以自我感覺良好,宣揚皇威或英雄氣慨?幹伊娘冽~~刀砍、子彈打到人的身軀不會痛喔?阿扁被司法違逆程序正義而關那麼久,多少台灣人的心緒情感受到傷害?卻還要忍受支八毛媒體反覆單向灌輸藍教非人性「畜牲觀感」洗腦暴力,凌虐矮化台灣民族的自尊?

因此、我們可以判定製作嚴謹負責任的「好片」並不多,尤其是能發揮人性光輝,震撼靈魂的劇本及演員導演更稀少。每當故事敘訴的人生,可能是一輩子,而一輩子很漫長,絕大多數人生都在犯錯學習、等待期待因循度過,乏善可陳。

所以一部好片出現的機率,實在很低!從取景、伏筆、對話、劇情等等,要運鏡到感動人心,甚至觸動靈魂深處實在不容易;反之、廉價淺盤的肥皂劇,不需花費心思用心,只要打廣告文宣反覆包裝美化,即使是草包或屠夫也可以美美的演起騜帝攏是假的神話?老毛主席不是說過:「謊話一萬遍就是真理!」因為台下觀眾多的是奴才,給屎吃屎,卻自我感覺良好,從來不肯善盡獨立自由思維、自主良知的角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usplusplus&aid=45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