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叛的救世主
2016/06/24 12:01:46瀏覽175|回應0|推薦1
背叛的救世主(小說)
撰文/蔡瑋

老人靜靜的坐著,只有透過我的靈視,才能知道他的真實身分,我已經尋找他多時,從天堂到地獄,從人間到未被承認的宇宙最偏僻的角落,有時候像老人這樣的人,會待在那裡,但我的猜測並不正確,當我發現老人的時候,恍然大悟老人會想在退伍的老人之間現身的理由;老人不是人,是個迷失的幽靈,對我而言,老人的復歸,對於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有發現彌賽亞的意義,因為只有老人真正找到回家的路,彌賽亞才有可能降臨,我無法解釋我替自己承擔這樣的使命的背後動機,如果我能知道我的最前世,或者我還能夠透露一二,所以,請恕我無可奉告。




老人知道我能看到他,先是詫異,之後變成孩童般的狂喜,關於孩童,可是任何的故事都聽不夠、不知飽足的,當我想起老人流浪在宇宙間的原因,內心裡一股莫名的刺痛溫熱了我的雙眼,老人看著我的眼淚,想起他當年在升旗典禮上的哽咽淚滴,突然整個人像老了幾個世紀,那是歷史上所有人類的委屈集於一身的縮影,這一刻,我必須勇敢,無論如何面對的是何等猙獰恐怖的景象,我必須拯救老人的靈魂!
話題從1666年猶太救世主撒巴坦伊在大馬士革入獄、隨後改宗伊斯蘭教所引起的騷動說起,當時猶太人中被這震撼性的事件區分為兩派,溫和的一派認為救世主依舊存在,但改宗卻不值得學習,另一派、也就是激進派則認為救世主是以自身的清白殉教,從此惡不是惡,且唯有透過涉入惡德玷汙的世界,才能贏得世界的變容,也就是彌賽亞承諾的宇宙的新生;老人聞言,眼神透露出希望與遺憾,像是無意間錯過了、找回失落的重要的所有物的所在,否則發現的喜悅可以提早幾個世紀降臨似的。我知道我的故事已經有了反應,於是打鐵趁熱繼續說道
—我知道您最在意當時手下人的做惡,但是從薩巴坦伊的例子,這是一般人都會有的反應,而我自己則是屬於溫和派,我相信您,也認為您做的是正確選擇,比起那些不信你、卻放任自己行罪惡之事的人,我更加相信您才是真正的彌賽亞;從您的身上,我認識到彌賽亞的勝利不必是他本人的勝利,也可能是他人的勝利,甚至是偽王的勝利,但既然世界即將變容,民族就要獲得新生,即是偽王又哪裡能永遠為惡,過去偽王一直堅稱是他替所有人贏得了最後的勝利,但時間證明欺騙只會被人遺忘,我千辛萬苦尋找您,就是恐怕您會遺漏了猶太人薩巴斯坦伊的例子,果然我從您的眼神中證明我的推測是正確的;如果我的一生只容許完成一項使命,我可以欣慰的說,我已經達成,即使上主收回我卑微的生命,捨下我可愛的家人,我也要伏首感謝上蒼
就在我的視界被腳底的塵土、眼皮之內虔誠的黝暗所填滿,突然耳邊傳來南京總統府前演奏的國民政府國歌,我知道時間又回到了當初,我猛然抬起頭,望見總統府陽台外的廣場上、密密麻麻、整齊排列、與佔領軍一起並列、軍容壯盛的國民政府軍人的隊伍,我即刻搜尋察覺到您臉上緩緩流下的淚滴,已經有了微細的變化,起先是一小點,之後逐漸擴大,從一絲不起眼的光亮,到整個宇宙從這個苦人的身上展現自身,在強光中,我恐怕我快要瞎了,我希望我真的瞎了,如果是那樣,我就能向人炫燿,就在今天,我完成了我一生命中注定的使命!但,當眼前的黑暗逐漸褪去,我有一股重新又落入塵世的悲感,就在這時,老人那在歷史上知名的升旗典禮上的淚臉,不知何時已變成了欣慰幸福圓滿的笑靨,緩緩的溶入這條由單身老兵親手開鑿出來的郊區林道的綠榮光景裡,消失不見。(20160423背叛的救世主)
靈感來自〈291節.背叛的救世主〉,〈第三十六章 猶太教:從巴爾˙科赫巴的暴動到哈西第教派〉,《世界宗教理念史卷三》/默西雅˙埃里雅德Mircea Eliade著作,吳靜宜、陳錦書翻譯,台北市,商周出版,2015年,北市圖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6323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