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千人
2016/05/29 09:47:33瀏覽357|回應0|推薦10
三千人(理念小說)
撰文/蔡瑋

不要怕,你是對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們的好處,然後你也因此得到自由,他們不會反對的,只要你肯用心說服他們,如果你不成功,後來的人又要重新嘗試,結果就是寶貴的時間浪費掉,如果現在不說服他們,這樣過了十年、二十年,就來不及了,太遲了,因此你要有信心,因為你是站在正確的一方,想想自你之後會有什麼影響,一千人得到自由,不必愁苦生計,將思考的潛力發揮到最大,這影響是無法估計的,不能說無法估計,必須要有一個確定的說法,要說就算是一千個臭皮匠,湊在一起就已經不得了,何況是人群刻意培養出來的讀書人,他們喜歡讀書人,對,就這麼說。村里的長輩開始說話了




—你到外面念了大學回來,也不求個官做一做,雖然外面的情況很不好,做官對村里也沒有什麼作用,要讓你當老師教導學生,等待外面的情況變好,你又說你有意見,你是在外面見過世面的,這也是村里供你到外面唸書的目的,現在你說你有話要對大家說,我們這些老人,也想聽聽你有什麼想法,你的父親是個有信用的人,也是我們村里培養出來的子弟,不過那個時候,外面的情況不同
—不是不同,而是好得多。一位長老插嘴說道,其餘老人一聽都點頭同意。
—(點頭,村長繼續說)你父親做了官,替村里做了許多事,但現在的狀況,即使村里有人做官,也不能保證什麼,我們都老了,不知道世道為何會變成這樣,但我們也不是要你解答,你也解答不了,只要告訴我們你的打算,村里能幫你的,我們都會盡量,我們幾個老人唯一的願望,就是守住這片土地,暫時不發達不要緊,千萬不要在我們手上丟了,你的意見如何
—感謝村長、招集各位長輩來聽我這個後生說話
—客套話就不用說了,你想表達的就直接說
—謝謝村長,那我就直說了。現在外面的情形,即使做官的也拿不出辦法了,這個大家都曉得的,再說村里種的玉蘭花,工廠生產的機械,過去能賣個好價錢,現在已經不行了,因為有人賣得更便宜,是誰這樣賣東西,又是哪裡冒出來的,為何不禮貌的跟我們先商量一下,這些都不重要了,因為總是會有人冒出來,賣得更便宜,現在的情形,到處都是一樣,做官的也拿不出辦法;再說,現在的政府,欠的錢多,即使有想做的事,也沒有錢去做,因為收了租,錢就先用來還債去了,這就像家裡原本有許多人賺錢,花錢就大方,所謂量入為出,現在賺錢的人一部分跑到國外去了,賺錢的人少了,但之前借的錢就成了沉重的負擔,想要量入為出,前提必須先把債給清了,於是即使想花、該花的,也花不起了;想要把那些跑出去的人找回來,也是不可能,因為哪裡的錢好賺,那些人又會再跑出去,眼看也是沒得指望
—你說得很有條理,也很簡單,這正符合我們老人的需要,說得難了,我們也聽不懂,聽不懂就沒什麼益處,你還要說你見到的世面,還是要說目前你心裡的打算
—謝謝村長。我現在要講的,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過去人能夠賺錢,因為賺錢的人都還沒出來,能賣的東西很多,大部分都還沒製造出來,現在則不同,不僅賺錢的人都出社會了,能賣、能製造的東西都賣了、都搶著製造了,東西就變多了,東西一多,價錢就賤,又沒有人能協調,再說少生產一點,也沒有人願意
—事實似乎就是這樣。請繼續
—我的意見是,既然製造的人不肯少做,也沒有個人能出來說服大家這樣做,頂好的對策,就是不要製造與別人相同的東西,或者頂好不要製造東西了
—不做東西,怎樣賺錢呢,年輕人你倒是說說
—問題就出在大家都是靠製造東西賺錢,必須想個不需要製造東西的賺錢方法
—那是什麼方法?
—服務。服務也能賺錢。
—你是說我們村里的人都去做服務業,有那樣多的打工機會嗎
—一定有的。
—為什麼我看不到。
—因為過去大家念的書,都只為一個目的。現在這個目的不靈了,所以也就什麼都看不見了。按照我的想法,首先要讓人的想法活起來,想法活了,一個目的又能變出許許多多的目的,一個方法就能產生許許多多的方法,服務就是這樣產生的,就是這樣被人想出來的
—聽起來有些道理
—同意(其他長老也點頭表示贊同)
—所以你是要做個思想家嘍。可是服務業能讓村里賺錢嗎,至少能保住我們的村里嗎
—你現在問他,也是問得太早了。何況不試試,又怎麼知道不行,這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另一長老與村長議論起來)
 —我不僅要做個思想家,還要做個自由的思想家,我不僅要自己做,還要讓別人都學我的例子
—反正是一個諸葛亮,不如三個臭皮匠,人多點子也多,這個道理老人也是知道的,但像你這樣的自由思想家,每年需要多少錢才夠生活
—三十萬。
—三十萬就夠嗎?
—三十萬一定夠。而且是每個人只要每年出一百元,只要三千人,我的生活費就夠用了。
—光想東西自然不用花許多錢。
—我不是憑空想,而是讀了書的感想,而且我只會利用到村里的圖書館,而借書是免費的。
—那你的工作呢。
—讀書就是我的工作,因為讀書產生的感想,就是我的生產,而且我的想法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為什麼不用你的想法賺錢呢?
—那樣就會失去自由,沒有自由就產生不了好的想法。
—我看我們這些老人不同意你也不行的。
—因為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
—不試試怎麼知道不行。
—我們村里過去出過許多舉人、將軍、立法委員,過去這些大人物,現在都不管用了,我們老人也想不出讓年輕人該做什麼,(對其他長老)現在他說要做個自由思想家,而且讀書就是他的工作,他想利用他讀書的心得造福群眾,如果他成功了,不僅村里得救,也是村里的光榮
—而且每個月只要一百元,只要三千人就能供他一年的生活開銷(一位長老說)
—便宜啊(另一個長老附和道)
—是,挺便宜的(中間一位長老連連點頭)
—(村長)各位好兄弟,我們能阻止他這樣做嗎,還是你們有更好的想法?
—(其餘長老)沒有
—我想也是沒有。過去村里也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不過那是網路沒有發明的時代,當作官的都不管用了,村里支持一個孫大砲,在外面的世界鬧了一場革命,最後村里有了公用圖書館。現在我們有了眼前的這個年輕人,他不鬧革命,也不要我們出錢買武器,他只要我們每人每年出一百元夠他生活就行了,而他只想讀書,靠讀書造福整個社會,這也符合村里支持村民讀書的傳統,我們能不同意嗎
—同意
—同意
—這根本是網路時代的傳統(一位長得鶴髮童顏的老人語出驚人道)
—怎麼說?
—我是說,在網路時代,傳統的做法也必須做改變,我們的祖先如果活到現代,也會同意這樣做的。
—(其他長老)同意
—既然同意,期待二十年後,我們的年輕人變成了自由思想家、哲學家,不僅我們的村里得救,也拯救外面的世界的那些人,你們說好不好。
在祠堂裡,過去皇帝御賜的褒忠匾額底下,所有在座的長老齊聲鼓掌通過
—族裡的人湊得到三千人嗎?夠嗎?
—夠,超過
—有三萬嗎
—有,三十萬都有
—有三百萬嗎
—有,九百萬都有
—那就是說,我們供得起三千個思想家,替所有人思考未來的問題
—三千個臭皮匠嗎?
—哈哈哈!所有老人都大笑。
(靈感來自黛安˙柯爾Diane Coyle著《GDP的多情簡史GDP:A Brief Affectionate History》;又據報載2015年下半年,全台灣使用中的金融卡數量約900萬張,20160323三千人理念小說)

https://www.facebook.com/TsaiMovieReviews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5916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