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花驚魂記(發表會前暖身,請享用)
2010/05/12 09:39:32瀏覽564|回應1|推薦10

買花驚魂記(發表會前暖身,請享用)

撰文 / 衛西林

提到買花,我的經驗十分有限,記憶中與內人公證結婚時,我買的是一朵橘紅色的香水百合,與一小捧的滿天星。香水百合已經不知去向,但滿天星還完好如初的擺在妻子昔日所居住,公寓客廳的玻璃櫃裡,我沒有做過特殊處理, 之所以能保持如此長久,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是塑膠花。我選擇塑膠花的理由,主要是台北到台中路途遙遠,我怕花兒嬌貴,經不起旅途勞頓,還沒到目的地,就已經先凋謝了。

婚後我也送過妻子花,記得是兒子出生前的一次生日禮物,不僅有花還有盆,我覺得這樣才能長長久久,於是我選擇了一盆嬌小可人的波斯菊。送人菊花不是犯忌諱嗎?不過我沒聽妻子抱怨過,現在我種植物的經驗比較從前豐富,才知道期待草本植物活得長久,有些個不實際。

在婚前我也送過內人花,不是盆栽,也不是塑膠花,而是一朵真正的花,是我和妻子在潭子社區公園聊天時候,在草皮上採的,一朵黃色的小野花。這朵花也是長命花,至少在我們的記憶裡是如此,它目前不僅好好的躺在妻子的收集簿裡,用透明膠帶封死了,旁邊還加了附註:「這是老公送我的第一朵花。」我可能被妻子這個可愛的舉動給寵壞,造成我日後不再積極買花的惰性。

不過最近我又興起買花的念頭,這還要感謝兒子的提醒。兒子說美勞課要畫花,他想畫一朵漂亮的百合花,讓同學驚艷一翻,好一雪前恥,由於他升上小三之後,還沒有認真的畫過一幅畫,我覺得十分值得鼓勵,再加上我想起【我的野蠻女友】裡,牽牛偽裝成外賣,到女校贈花給女主角的場景,想著想著不知不覺也陶醉在去兒子班上送花的念頭,而且越想越開心,越想越得意。

果然,中午我到了市場附近的一間花店,我問老闆娘有沒有百合花,我說想買一朵,兒子上課要用的。
「作實驗用,」老闆娘很篤定的說。
「不是,是上美術課要用的。」。
等我說完,老闆娘立刻從花枝上摘下一朵。
我嚇了一跳,趕緊說:「是要照著畫畫,底下要有枝,有葉。」
老闆娘也很有耐心,立刻向我打包票,說沒問題,之後就拿出一個塑膠的試管,套在剛才那朵花兒的花梗上,再摘了一片葉子和試管一起,用膠帶黏在一根長長的竹籤上,遞給我,說:
「這花送你,算是結緣。」
我一方面餘悸猶存,一方面不服氣,有心買花卻花不上錢,三方面也覺得這種「法蘭克斯坦」種的科學怪花實在拿不出手,於是我就問:
「這種花一支要多少?」
老闆娘答說有70,有80的,我心想和我估計的相差不遠,因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野百合開花了,知道是應時的花卉的緣故。
我就省了10元,選了70元的。老闆娘還很好心,連同剛剛的試管花也送我帶回去,我也不好意思再推辭。
雖然有心買花差點變成贈花,但最後還是達成任務,心中的喜悅可想而知。但接下來又有了新麻煩,捧著50多公分長的一束花,我要怎麼騎腳踏車呢?好在我靈機一動,將花倒插在雨傘的傘骨中間,合起來再套進前輪為大鎖準備的固定套環裡,我就這樣一路聞香,風風光光到了兒子就讀的小學的校門口。

我按了電鈴,跟門警說我要送花,三年級二班美術課要用的,門警也很重視藝術教育,立刻放行,一點不像電影中的情節需要偽裝成外賣偷渡進去。
這又是小小的成功,我一路登上三樓兒子的教室,感覺沿途吸引不少好奇的目光,還是我的笑容太不自然呢?
進教室之前,我已經打好腹稿,等會兒見了導師該怎麼說,這是上回我帶半隻烤鴨,在學校日到教室接兒子得來的經驗,同時也是順應國情,因國人不太習慣買花送花,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騷動。

但,今日午休的氣氛有些不尋常,兒子被叫到導師的辦公桌前,兩人還都是站著說話。我還沒進教室,導師已經見著我了,我只能繼續勇往直前,我說:
「兒子告訴我,美勞課要用花,所以我送花來了。」說完我將花順勢遞給導師。
導師一聽,不曉得是尷尬還是驚訝,臉上表情不知要怎麼形容,她說:
「我才跟他說,訂正沒有補完,不准他上美勞課。」
接著又對兒子說:「幹嘛又折騰你老爸。」
最後又對我說:「還是先拿回去好了。」
而我早想到,兒子說中午要先打電話給我卻沒打,其中一定有蹊蹺,沒想到卻讓我這護花使者成了冏老爸。
期間,兒子從頭到尾沒看我一眼,難道他在學校無論出什麼事都是這樣鎮定嗎?這已經是導師使出的殺手?了吧,因為在家我與妻子早試過了,所以一點都不會不贊成導師的做法。

返家途中,我經過公園旁的人行道,這回我將花扛在肩上,心情並沒有因為剛才的事受影響,坐在休閒椅曬太陽的歐巴桑,還對我投以羨慕的眼光。這時我心想:騎著腳踏車送花打工也不錯啊;再想:一束花也不過一份自助餐的錢,以後每月都要買個應時花卉,也可以讓人住在家中,感受到大自然四季的變化。

後記:

傍晚,我因為改劇本差點錯過了買晚餐的時間,趕在兒子返家之前急忙往麵店與自助餐店跑,因為兒子每天都要吃麵,買完我直接到學校去接兒子,在半路上我們父子再度重逢,我沒有因為中午的事怪罪他,他見我心情不錯,他自己也很開心。

返家後,兒子給我看他畫了一半的百合花,還跟我討論要如何著色才會好看,他還說想帶那朵「法蘭克斯坦」百合花到學校去,因為後來買的太高也太長;作功課和練琴的時候,還每五分鐘都跑來看花一次。因為有花,我們父子的關係又增進不少。
後來妻子下班,回房換衣服又再出來吃便當,我問她看到花沒有,她反問我:
「哪有什麼花?」等到真正見著了,才直誇好香好大,接著又埋怨我是買給兒子的,而我從來沒買過花給她。
當她看見試管裡的百合時,驚訝我怎麼和兒子能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我則告訴她白天買花的經過,結果她笑到不行,還要兒子和我比一比,誰說得比較好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025308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06:42

很溫馨有趣又值得深思的一篇佳文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