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一(相聲)
2010/05/01 02:10:42瀏覽532|回應2|推薦10
20100431 五一(相聲)

撰文 / 衛西林

吳兆男:吳兆男。
魏隆豪:魏隆豪。




吳與魏:(一起)上台一鞠躬。(稍停)

我兒子的學校,五月一號要辦園遊會,這次剛好碰到周六,我不知道要不要參加?魏說。
參加啊,機會難得,吳說。
真的?
當然,你知道嗎?從前日本人統治台灣,最怕的就是五月一號,
為什麼?
因為這一天是國際勞動節,他們怕有人會藉機遊行表達意見,
什麼人?
工人,
工人遊行有什麼好怕的?
我不說你不明白。
快點說給我聽聽,
如果是一般人,比如過路的人,在路邊發表意見,那是沒有什麼可怕的,因為他只代表自己,
那工人就為什麼可怕?
你聽我說。這些工人不是一般人,而是按照工廠總人數的一定比例選出來的,他們是所有工人的代表,就好像一群人或者整個工廠的工人一起表達意見,你說日本人怕不怕?
還是沒什麼好怕的,意見嘛,聽一聽也沒關係,
有關係,
為什麼有關係?
日本人不准台灣人表達意見,在日本,他們的國民可以選舉自己的代表到議會表達意見,可是在台灣,日本實行的是殖民主義,台灣是殖民地,沒有發聲的權力,
為什麼?
因為當初設立殖民地,就是為了日本人自己的利益,處處為他們自己人設想,比如工廠的老闆股東都是日本人,主要的管理階層都是日本人,就算是一般工人,日本人與台灣人的工錢都不一樣,
怎麼不一樣?
台灣人少,日本人多,
不公平!
殖民統治本來就不公平,日本人在台灣實行的是總督獨裁,明知道不公平,卻不准台灣人表達意見,
如果一定要表達意見呢?
如果你是一個人表達意見,很可能馬上就被抓去關,或者根本不理你,可是如果你是代表,而且是多數人的代表,他可能…
可能怎樣?
他可能就要想一想,如果關了這批工人的代表,後果會怎樣?如果關呢,可能會招來民怨,得罪所有的工人,如果工人一起到警察局鬧事要求放人,警察人手又不夠,如果槍被搶了,就要派軍隊來抵抗,麻煩就大了,又或者民眾生氣了,變成暴民到處破壞,又或是所有的工人一起不上工,就是罷工,那麼工廠就要停擺,日本老闆就要損失慘重了。
罷工好,用罷工的方法吧,既然日本人不准台灣人表達意見,就讓他吃吃苦頭。
當時的人也是這樣想,用罷工吧,可是並不是每次都有效,可以說幾乎都沒什麼效果。
為什麼?工人不上工,那工廠怎麼辦?
老闆會另外請人,之前罷工的,全都解僱,不用你。
這個真過分,台灣人就這麼不值錢,那麼怎麼辦?還有什麼辦法?
還是罷工。
還是罷工?你吃錯藥了?人家都解僱你了,你還來?
這次不只是我們工廠裡的罷工,
那還有誰?
還有其他工廠,甚至其他事業的工人一起罷工,這在當時叫同情罷工。
同情罷工會怎樣?
如果整個地區的工人都不上工,市民馬上就會感受到,
感受到什麼?
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比如等公車公車不發車,坐火車火車沒開,倒垃圾垃圾沒人收,這在歐美國家偶而還是會發生,然後街上到處都是人,罷工暫時失業的,或是因罷工沒法工作上班的,每個人都氣呼呼的,想找政府算帳,甚至包圍政府機關,
這個方法好,日本人該怕了吧?誰叫你對台灣人不公平,
怕是怕,不過還是沒效,
為什麼沒效? 市民都感受到罷工的痛苦了,不是嗎?
還沒,
為什麼還沒?
當時的工廠或事業,不是每個都有工人代表組織,也就是工會,當時叫勞動組合,要全面性的罷工,就必須每個工會都參與,可是日本老闆要不就不承認你工會的代表權,拒收你送來的意見書,不然就是把你選出的工會代表辭掉,讓你的工會根本沒辦法開會;不然,日本政府不准你聚會、發海報、發動群眾遊行造勢、鼓吹同情罷工,
如果我還是做了呢?
日本警察就在你開會的時候派人監視,看到海報不妥,就沒收海報,再看你有沒有鼓吹同情罷工或是不服日本統治,一有不對,立刻把帶頭的抓去關起來,讓你群龍無首,會開不成,又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辦,然後老闆派人到你家遊說你去上班,你不去,他就找人代替你,
這招真毒,沒工作就沒飯吃,還是去上班吧,不過工資又比不上日本人,真嘔啊!
要是你就真的放棄了,
難道還有其他辦法?
有,
什麼辦法?
工會拿錢、拿米到你家,讓你暫時安家,
這倒是,可是小孩要上學,老人家需要照顧,老婆又生產,這點錢還是不夠養家活口,還是上班吧,只好對其他爭取權益的同事說對不起了。
不准!
誰不准?
工會不准,
怎麼不准法?我要養家活口耶!
你養家活口,別人不要養家活口嗎?你只顧眼前,犧牲大家的未來,你太自私了吧,
可這是我家的事,我偷偷的去,反正你們在罷工,也不知道,
不知道!我派糾察隊到處巡邏,看到上班的就攔住,
我真是欲哭無淚啊,
好在這種事台灣幾乎絕跡,因為有勞保,還有勞動基準法等法律規定企業主該盡的義務,同時保障勞工的基本權利,
可是當時沒有勞保,也沒有勞動基準法啊,
結果日本人出面了,叫警察把工會的糾察隊當流氓抓起來關,讓想復工的人安心復工,
好在現在沒了,不過當時還真是矛盾啊,大家只好認命,
是你就認命了,
不然還有什麼法子?
擴大工會組織啊!最好來一個全台總工會,協調所有大小工會一致行動,看你日本人有多少警察可以監視、抓人!
有可能嗎?人家不准你組織工會不是?
有可能,而且成功了,
成功了?
對。當時有個台灣工友總聯盟的組織成立,時間是1928年,成立大會在艋舺的(日新町)蓬萊閣餐廳舉行,這也是台灣史上頭一個總工會組織。
那太好了,真應該做個紀念碑什麼的來慶祝一下,
為什麼?
因為以後日本人就要跟台灣人講平等了呀,有了總工會撐腰,要是日本老闆還敢欺壓台灣工人,就讓總工會跟你談判,你不理,總工會就發動同情罷工,讓日本政府不得不出面,你想不乖乖坐下來談也不行。
不過這只是理想。
怎麼只是理想?
因為台灣工友總聯盟也沒有涵蓋到當時的所有企業,
那涵蓋的都有哪些?
主要是一些小工廠的勞工與店員之類的,
那沒涵蓋的有哪些?
大工廠、礦山,以及日本政府經營的交通運輸事業,
那不是沒希望了,力量太單薄了嘛,
不,也有成功了例子,
真的?說來聽聽,
1928年,
同一年,
是,台北木工工友會底下的細木油漆部,要求業主提高工資一成到五成被拒絕,經過一個多月的罷工與協商,最後以一成二成交,
成交是好事啊,代表雙發面都有妥協,這是台灣先進的一面,對吧?
對,
當時的代表是誰?怎麼這麼厲害?
當時工人的代表叫許天,
真不得了,你怎麼知道?
我從書上看來的,
什麼書?
《台灣社會運動史,第五冊,勞動運動與右翼運動》,翻譯自《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第二篇,領臺以後的治安狀況,中券》,譯者是王乃信。
你瞧這書名多長啊!
還好,
你平常都看這種書嗎?難道你都不覺得悶啊?
(興奮)以前的我就會覺得悶,不過之前我看過資料,日據時代台灣自發性的組織,台灣文化協會,底下有個電影隊,專門負責在演講時放電影,啟發台灣民眾的現代知識,而我對原住民歷史和文化又很有興趣,剛巧看過森丑之助的《生蕃行腳》,我就想,如果當時文化協會的電影隊,到部落放電影會是個什麼樣的場面,
這與現在的主題有何麼關係啊?
你聽好,我當時一翻書,看到裡面有文化協會,我就想要看看裡面的內容,
看過之後呢,感覺如何?
看過之後,我發現台灣工友總聯盟章程裡面有一條說,凡是經過聯盟承認的勞資爭議,應視為本聯盟之加盟團體,
不了解,
你聽好,我是這樣想的,如果當時的總聯盟也下來指導原住民與日本頭家的勞資爭議,像太魯閣族與賀田組製腦業…
製腦?
樟腦的腦,
我懂了,
爆發的工資糾紛(後來演變成製腦工人與日人被殺的屋伊里社事件),那不就要把部落也納入總工會的組織裡面,兩方面的人不就會見面了嗎?
見面又怎樣?
見面就有好戲看,
什麼好戲?
一方面是原住民文化,一方面以近代的知識自居,
那又怎樣?還不是和日本人一樣,帶有文化的歧視,甚至族群的優越感?那有什麼好看?
那也未必,我想寫一個戲,從現代文化平權的觀點來描繪當時接觸的盛況,甚至開一點當代或古人的玩笑,
你真是啊…
怎樣?
你真的想太多了,
我就是想很多,而且因為想很多,
想得天花亂墜,
對,我就是想得亂墜天花,而且…
而且怎樣?
而且我把這本原本枯燥的書當作小說一樣看完了,而且…
又而且?而且又怎樣?
而且我看了兩遍,覺得很快樂!很開心!哈哈哈!
都不知道該怎樣說你。該回頭說一下許天了吧,許天是怎樣的人物?他怎麼這麼厲害?
他厲害不厲害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有個人比他更厲害,
誰?
蔣渭水。
我就知道,當時有人用他的名字替高速公路命名,我就知道有一天會碰到他,說吧,他還活著吧,他怎麼厲害?
喔,他不在了,也沒有人用活人的名字替高速公路取名的,這像話嘛?
真遺憾,你不是說蔣渭水很厲害嗎,怎麼個厲害法?
剛才說的台灣工友總聯盟就是他發起的。
這麼了不起,那他是屬於哪個工會的呢?
哪個工會都不是,
那工人為什麼要聽他的呢?
你聽我說,組織工會在當時還是非常新的觀念,牽涉的層面又廣,
怎麼廣法?
首先要每個工廠按照人數的一定比例推選代表,
然後呢?
再從每個工廠代表中挑出一定比例的人數,與其他事業和工廠的比例代表一起組織大會,
開會用的,
這是總工會最高的權利機構,
那每年開幾次會呢?總不能都不工作,光開會啊,可是不開會又怎麼替工人發聲、爭取權利呢?
說的好,大會每年開一次會,
只開一次會,怎麼夠呢?
你聽我說,成立大會同時必須制定規約總則,就好像國家有一部憲法一樣,
我懂,
裡面規定會員的權利義務、總工會成立的目的宗旨,以及一些金費來源、工作目標與執行的方法等,
那由誰來執行呢?
由大會代表中每五名中選出一名,組成執行委員會來執行,
所以執行委員不用到工廠做工,只要到工會上班就好,
不是,
不是?
執行委員會也只是監督機關,就像大會監督執委會一樣,
如何監督呢?執行工作又由誰來擔任?
執行委員會每四個月開一次會,
一年開三次就是了,
監督誰呢?大家都來開會,日常的工作由誰作,比如收會費,審核會員資格,接受申訴,替申訴者主張權利等等,這些事由誰來作?
由執行委員會下面設立的機關來作,
都設立機關了!好像政府一樣,
你說的一點都不錯,現代社會,民眾向政府納稅,選派代表授權政府管理公共事務、執行各種建設方案,都是遵循相同的議會法則,
難道沒有其他方法?
有,
什麼方法?
流血的方法,
那還是不要好了,
你說當時的工人哪有時間研究這些。再說,又哪來那麼多的時間組織工會,選舉執行委員會,設立各部機關來推動增進勞工朋友權益的日常事務?
是沒有,若是我,下了班就直接回家,周休二日陪老婆孩子休閒爬山,
這是因為有工會替你撐腰,
當時都是哪些人在作這些工作?他們哪有這麼多閒功夫啊?不要賺吃的嗎?
蔣渭水。他是民眾黨的重要幹部,也是最主要的發起人,這台灣工友總聯盟的創立,就是受到他的指導、推動才能實現,
喔,
就拿剛才這個例子來說,
台北木工工友會的罷工事件,
對,當業主拒絕接受提高工資的要求,工會就按照當初的構想發動罷工,
那好啊,看誰撐得久,
工人鐵定吃虧,沒賺就沒得吃,
那怎麼辦呢?
沒關係,有蔣先生啊!
工會怎麼知道要找蔣渭水先生呢?喔,我明白了,總工會是他發起設立的,當然要找他,
不只台灣工友總聯盟,就是台北木工工友會也是他指導設立的,
那我懂了,反正淵源很深就是了,當然要找他,
對,
那他又是怎麼幫忙的呢?工人一天沒作,家裡就沒錢用啊?
沒關係,你因為罷工暫時失業對嗎?
對。
好,民眾黨的的地方讓你當臨時工場,
喔,我另外接一些工作,有地方、有場地作活,我一樣可以賺點小外快,可是如果還是不夠用呢?
沒關係,民眾黨再支援你工會罷工援助金三千圓,幫你解決眼前的難題,當時這三千圓可不是一筆小數目,開工場都可以了,
好吧,暫時這樣勉強撐一陣子,重要的是和頭家談判,如果對方還是不答應呢?
我民眾黨替你發動同情罷工,以前只有細木部罷工,現在連裝潢部,甚至華僑木工工友會,都一起罷工,相關企業工人都在休息狀態,你想找人替代都找不到,
喔,那業主怎麼辦?該不會就妥協了吧?
不,業主就動腦筋,鬧雙胞,
鬧雙胞?!
以台北細木同業會作發起人,招來萬華與台北城內的業主,一起成立台北建具製造同業組合,組合就是工會的意思,
我知道,
就這樣與原來的工會抗衡,瓜分工人的影響力,讓你人心渙散,
這樣喔,有沒有效呢?
有效,最後許多工人脫離了民眾黨的指導,請熟人向頭家說情,最後以提高工資一成二達成復工的條件,不過呢,經過這個過程,總算工資還是調漲了。
我在想,這民眾黨是什麼性質,為什麼蔣渭水要組織民眾黨,又為什麼要組織台灣工友會總聯盟?他的目是什麼?
民眾黨的成立宗旨是解放民眾,
解放?
對,解放就是從不合理的壓迫中解救、解脫出來,替自己爭取權益,民眾黨有個很有名的口號,
什麼口號這麼有名?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
沒錯,說得好,簡潔有力!
對,
那民眾黨為何不去解放民眾,還來組織工會,指導罷工,為什麼?
當時不叫指導罷工,
叫什麼?
叫勞動爭議指導,涵義上,罷工只是爭取權益、解決爭議的手段之一,
我懂,那他為何…
這要談就要談到台灣外面去了,
外面?哪裡?中國?日本?
不僅包括中國,日本,還包括了全世界,
這故事我還沒聽過,趕緊說來聽聽,
你聽說過產業革命?
聽過,機器代理了手工,瓦特發明蒸汽機嘛,
當時勞資雙方的關係還沒有具體的法律規範,工人不但工資低,工作不穩定,工作的時間長,工作環境又差,僱用童工的情形更是普遍,於是就有人檢討這種社會不公不義的現象,認為只有打破這種社會制度…
什麼制度?
資本主義社會制度,
什麼是資本主義?
就是有錢人出錢設立企業或工廠,再利用企業或工廠來賺錢的制度,
你講的好像很簡單,這種制度就是造成社會不公不義現象的原因嗎?
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像道德、社會支持、社會福利措施,當時幾乎沒有社會福利這種東西,那都是後來的,反正有一批人就認定非打倒資本主義,不足以實現社會正義。而在當時的社會,勞資糾紛確實是最被重視,聚集最多目光的社會現象,而工人就像是選定的時代角色,負有解救時代危機、實現社會正義的特殊使命。蔣渭水就是模仿中國與日本的勞工團體,起草了台灣工友總聯盟的綱領與規約的內容,再一個個去說服個別工會的代表,得到同意後,才能成立台灣工友總聯盟這樣的組織,
那他的目的,也是為了解放工人,因為工人也是民眾之一嘛,
對,他最終的目的當然是解放工人、以及除了工人之外的所有民眾,讓每個人都能夠發聲,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那要如何做呢?
爭取台灣人設立自己的議會,
就是你剛剛說的那一套方法,先從小範圍選舉代表,再由代表組織大會,
沒錯,再由議會中推派一定人數作代表,到日本議會去表達台灣人不同意見,廢止總督一人獨裁的種種壓榨和不平等待遇,
你說的好像很理想,
你如果要實現理想,而且這個理想是關係到大眾的,就要照這種方法進行,
我知道,不然就要流血嘛,可是這日本政府答應嗎?
不答應,
不答應之後呢?
民眾黨就被下令禁止,民眾黨從1927年設立到1931年被禁,僅存在了短短的四年,民眾黨解散之後,蔣先生也從此一病不起,與世長辭了,
這真是台灣民眾的損失。蔣先生去世之後,總聯盟還有繼續運作嗎?
沒有了,由於民眾黨被禁、號召力不足,以及其他的原因,同一年總聯盟召開的第四次大會,因為出席人數太少,竟慘遭流會的命運,之後就形同瓦解,總聯盟也就不存在了,
真可惜,從此台灣的勞資爭議就無人過問,工人只有自求多福了,
不對,
不對?
為何不對?難道還有人比蔣渭水還厲害?
你聽我說,台灣的勞資爭議一直有人關注,
誰關注?
除了民眾黨還有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共產黨,
等一等,這個文化協會就是你剛剛提到的,你還提到共產黨?
對,
台灣也有共產黨?
對,在那個時期,台灣總共有8000名共產黨員,
8000?!
對,這是根據書中共產黨內部的資料統計,
台灣的共產黨是哪裡來的?
最早是在上海成立,
因為日本不准台灣人結社,
對,但之後被禁,台灣共產黨員遠去東京,與日本的共產黨取得聯絡,成立台灣共產黨東京支部,
因為在日本是允許民眾結社的,
對,
那台灣共產黨與文化協會的主張是什麼?他們一定也是想透過組織工會,實現他們的政治主張,對吧!
一點都沒錯,文化協會最初成立的宗旨,就是教育民眾現代的知識,透過派代表到日本國會請願,准許台灣人設立議會,
這與民眾黨的宗旨是一樣的,
沒錯,後來因為台灣共產黨黨員的參與,並逐漸取得主導權,文化協會於是分裂,原始發起人像霧峰林家的林獻堂,因為是地主身分,自覺會遭到共產黨員的排擠,於是主動退出文化協會,
共產黨的主張是什麼?為何地主就不能參與?
共產黨主張階級鬥爭,
什麼階級?誰跟誰鬥?
像農人、工人這類沒有恆產的勞動者被稱作無產階級,有地有財產的,不需要靠勞力賺錢的,就被稱作資產階級,
分這個的用意是…
共產黨認為社會的不公不義是因為資產階級把持社會資源,剝削無產階級所造成,要改善這種現象,唯有採取激烈的手段,徹底打倒資產階級,實現無產階級專政,不讓資產階級有機會分享政治權利,另外…
還有另外?
是。另外,共產黨還主張工人無祖國,全世界的無產階級必須團結起來,一起打倒資產主義,所以又有國際主義的色彩,
因此他們若下來指導工會,就是想將社會帶往無產階級專政的路線,
對,沒錯,後期的文化協會也有這個色彩,
他們又有什麼作為呢?
這兩方面的人,都想要再成立類似台灣工友聯盟這樣的總工會組織,不過都沒有成功,
是因為跟工會純粹為工人爭取福利的宗旨產生了距離,不是嗎?
對,不過文化協會卻成功的推動台灣機械工會聯合會的成立,而台灣共產黨更派人進入基隆礦坑推動礦山工會組織的設立,
觸角都伸進礦山與現代工業了,
是,
他們有指導過勞資爭議嗎?有沒有什麼具體成效?
文化協會曾經指導高雄鐵工所的罷工事件,
罷工的原因是?
因為有一個叫王風的,曾經組織台灣機械工友會,還被選舉為會長,他讓公司的160多名工人都參加他所組織的工友會,不過公司…
就是高雄鐵工所,
對,公司卻不願意看見工人加入工會,於是藉故解僱王風,台灣機械工友會就出面要求公司讓王風復職,可是被拒絕,
拒絕之後呢?
鐵工所的120名員工於是向公司提交辭職書,同時進入罷工狀態,就在這時候工友會向外尋求援助,
於是文化協會就派人幫忙,
對,文化協會幫忙工人跟公司談判,要求對方承認工友會,讓王風復職,支付罷工期間的工資,
因為罷工原因是公司無理嘛!
對,可是公司已經開始準備支付公積金和未付的薪水,但員工要求必須支付退職金,公司同樣拒絕,
於是文化協會就發動同情罷工,
對,還替罷工的工人募捐同情金1000圓與食品,讓他們度過難關,
後來怎麼解決的?
公司限期罷工的職員來領錢,結果有八名工人恢復上班,其餘人轉業或是務農,但罷工的工人計劃運用同情金1000圓開設工友鐵工所一間,取名明德工程局株式會社,
這倒是令人想不到的創舉,工人自己做頭家,這都要感謝文化協會的指導,
可惜工廠還沒蓋成就被颱風吹垮了,而且這次居中指導的並不是文化協會,
真可惜,無論是誰指導都一定會覺得很懊惱吧,
不會,
為什麼不會?
因為後來還是建成了,而且改名叫高雄工友鐵工場,
誰有這麼大本事?
應該說是各方人馬接力完成的,
我越聽越糊塗了,快點告訴我到底是怎麼回事,
是這樣的,因為文化協會的幹部被日本拘禁起來,無法繼續指導,工友會就推舉台南機械工友會黃賜作顧問,這個計劃也轉移到民眾黨和台灣工友總聯盟來指揮,
你是說那時民眾黨與工友總聯盟還存在?
是,因為民眾黨是在文化協會被共產黨黨員掌控之後分出去成立的,兩者存在的時間有一段是重疊的,
因此罷工的工人最後有了自己的工場,必須感謝黃賜,
對,同時也要感謝蔣渭水,
蔣渭水?
是,當第一次計劃被颱風攪局,臨時建築被摧毀,工人遭到重大損失的時候,黃賜將情形告訴蔣渭水,蔣先生於是將民眾黨有力的人士介紹給黃賜,結果又得到一筆1200圓的捐款,加上黃賜說服淺野水泥高雄工場被資遣的員工,以退職金出資,最後才完成這件台灣勞工史上的創舉,
這真是了不起!
了不起是嗎?
對啊,工人都變成了頭家、企業主,真是一勞永逸的辦法,
不過文化協會的連溫卿,這次糾紛最早就是由他負責指導,卻被共產黨批評為叛徒,混淆了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角色身分,
我覺得個人有個人的立場,這種計劃也不失為一種解決方案,
我猜你是不贊成用階級鬥爭方式來解決勞資雙方的爭議,
我當然贊成用和平的方法解決,能夠像現在透過社會福利制度與立法解決當然是更理想的方式,
那你的政治立場應該算是社會民主黨,
什麼是社會民主黨?他們的主張是什麼?
提倡社會福利,同時贊成議會政治,
這我贊成,社會民主黨在台灣存在過嗎?
存在過,不過是政府解嚴、開放組黨之後才設立的,
我怎摩沒聽說過?
因為存在的時間很短,發起人是留學德國的學者,德國在二次大戰之後,社民黨曾經主政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對於德國社會的重建,尤其是檢討戰時的人權紀錄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為什麼社民黨後來在台灣消失了呢?
原因很多,可能台灣的民眾對於新政黨很難一下接受,另外一方面則是有限的政治資源大部分都被兩個主要大黨瓜分掉了,
那兩個大黨又是什麼政治立場呢?他們是贊成民主還是流血鬥爭,是主張社會福利還是站在企業主這一邊?
據我的了解,根據我的觀察角度,我以為…
你以為怎樣?這是說相聲,別看得太嚴重,
我以為,民眾對兩黨的信任除了投票之前稍微理性之外,其餘都是基於兩黨成立的歷史情結在作用,
我不懂,
我每次看選舉,老大與老二提出的政策都很模糊,不夠透明,選民好像在花錢買福袋一樣,完全碰運氣,
你這樣一說,我也有這種感覺,
如果能像選配菜一樣就好多了,
我又不懂了,
我是這樣想啊,但不一定保證正確,
你又忘了這是在說相聲,有話直說,
我是想,既然新政黨生存的空間很小,不如讓多一點針對社會議題發起的團體提出政策主張,讓兩黨去挑,決定自己的立場,這過程就好像在買菜、配菜,而民眾在選舉的時候,就只要看看兩黨菜籃子裡都是些什麼菜,也就清楚兩黨的施政方向在哪裡,知道應該投給誰,
可是誰有時間去組織社團,花時間又花錢,有誰去幹呢?
怎麼沒時間,上網就有時間,上部落格貼文就可以賺錢,
你是在開玩笑還是認真的啊?我怎麼猜不透你想說什麼?
這你就真的猜不到了,你知道嗎?在德國這幾年新出現一種網路政黨,
沒聽說過,
黨員就是網友,開會就好像網聚,
真的!這倒新鮮,不過沒成功吧,
你怎麼知道?
沒聽人說網路政黨幹過什麼好事、大事,
你沒說錯,幾次開會的經驗都流於網友之間的漫罵叫囂,要真正組織成員時,卻沒有人願意花時間,
所以呢?
可是台灣的情形不同,公共政策的討論不夠充分、也不夠透明,這反而讓議題性的論壇或網路團體有發揮的空間,大家只要選擇一個感興趣的公共議題上去發表意見,
同時讓網站賺錢對吧?
對,等到選舉快到了,總結一下多數的意見,然後利用谷哥提供的零用金,
谷哥?喔,我知道,
知道就好,接著選家餐廳辦網聚,同時請媒體來、公開表達訴求,這就是最經濟又實惠的網路時代的問政方式,
台灣人又喜歡看美食新聞,說不定還能替餐廳打廣告,消費享點折扣,這真是一舉數得的好辦法,太酷了,我真是服~了YOU!
說真的,如果我們要真正紀念五一勞動節,就要記取像民眾黨、台灣文化協會、台灣共產黨在台灣勞工史上的作為與經驗,
辦個嘉年華什麼的,
對,大家一起扮勞工,
扮糾察隊,
扮日本警察抓人,
對,還有發傳單,貼海報,辦遊行,扮工會代表送同情金、送米,
呼口號:「打倒帝國主義萬歲!」「無產階級團結起來!」「朝鮮、日本、台灣勞工團結萬歲!」「台灣機械工會萬歲!」「世界大同團結萬歲!」…不過那都是過去式了,不過唯有這樣,才能讓下一代更認識歷史,珍惜憲政的成果,具備現代國民應有的政治知識與素養。
太對了,我真是服~了YOU!
你別挨罵了!吳兆男。吳說。
魏隆豪:魏隆豪。
吳與魏:(一起)下台一鞠躬。(完)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399289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台灣的政黨
2010/05/10 09:47
請參閱拙作全民最大黨一文。
對岸目前是中共一黨獨裁專政,
台灣已進入政黨輪替的民主政治時代,
真是差很大呢!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5-10 20:17 回覆:
沒錯。
政黨輪替是台灣憲政開出的美麗花朵,大家都要好好珍惜。
對岸會怎麼發展,又會如何影響世界的面貌,最終影響台灣的福祉,還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
你的文章我看過了,讓我想起高中時數學老師遊說入黨的趣事。
衛西林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一課
2010/05/08 10:57
蔣渭水的民眾黨奠定了台灣的民主意識,
台灣除了兩大黨外,
還有一百多個政黨呢,
台灣共產黨也剛在前年成立,
黨主席是小學畢業六旬農夫王老養,中共卻和他劃清界線。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5-09 10:15 回覆:
同樣受教了,
我還不知台灣有這麼多的政黨,
看資料,早期台灣共產黨曾經受過上海與東京方面的指示與支持,從現在兩岸關係來看,以及中國的改革開放動作,是該放棄過去觀念中對共黨的定義呢?還是只是過去定義的延伸?其中的懸念真是要老命啊。
日本殖民時代,還有個很有名的農民組合(工會),說不定下一本書就會看到。
感謝回應,尤其是這麼冷的題材。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