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鷹不吃蚯蚓
2009/11/29 02:40:22瀏覽1847|回應0|推薦29
20091128老鷹不吃蚯蚓

撰文 / 衛西林

「戴立忍又得了最佳影片獎,



這次一共得了四個獎。」曠曠爸拔剛從網路上得到消息,便迫不及待的告訴家寶媽媽,因為她是他的粉絲。

「得了獎就可以結婚了,他好像和曠曠爸拔同年吧,」家寶媽媽說。

「不會,應該比我小幾年,都是五年級。記得【不能沒有你】還邀請我去看試片,不過我沒去,」

「可能來不及了。」

「我也沒想過台灣電影進步這麼快,從前社會新聞取材的劇本根本沒有人要拍,像鄭文堂的新片,已經是取材社會新聞又在娛樂片型中做了折衷,可是戴立忍卻直接訴諸大眾,毫不遮掩,未來這種題材可能就會起來也說不定,」

「社會新聞每天都有,取都取不完,」

「沒錯,我從前就一直在收集,收集了一堆題材,也寫了一堆故事大綱,都不知道是為什麼,」曠曠爸拔心裡大概有點時空錯亂的遺憾。

「你也可以把你的劇本寄給他看,」

「他又不認識我,」因為曠曠爸拔有一位認識、合作過的作家學弟,提到戴立忍也找過他寫劇本,家寶媽媽便覺得曠曠爸拔與戴立忍也認識,事實上兩人在校時只說過一次話。

「爸拔寫這麼多東西(網路上與私底下),也該寫一點劇本吧,」家寶媽媽說。

「等我恩恩了(曠曠爸拔與小螃蟹約好了不說那個字的),我要用我的劇本將我的棺材蓋得滿滿的,像達悟族新船下水禮,會用芋頭將新船蓋滿那樣。」曠曠爸拔有時說話喜歡站在認真與說笑之間,並自認為是一種幽默。

「那你要火葬嗎?」家寶媽媽很認真的問道。

「先做器官捐贈(曠曠爸拔正等待第三次起願心),然後火葬,再把骨灰灑到大海裡,作一隻鯨魚。」

「那我們就要分離很久,因為我要樹葬,」家寶媽媽的夢想是退休後回鄉下種東西,所以…。

「那我也可以折衷一下,灑到泥土裡給蚯蚓吃了(一起樹葬嗎?),老鷹又吃了蚯蚓,我就升天了(怎麼又不一起呢?不想做鯨魚想做老鷹嗎?)」

「可是老鷹不吃蚯蚓,」家寶媽媽大概不願分離。

「那就給蛇先吃了蚯蚓,老鷹再吃蛇,這樣我又升天了。」

「可是蛇也不吃蚯蚓,」

「那就讓老鼠吃蚯蚓吧,再讓老鷹吃老鼠,我還是升天了。」

「老鷹也不吃老鼠,」

「那都是你說的,誰說老鷹不吃老鼠。」

「那麼多劇本要給誰看?」被冷落的小螃蟹突然說話了,小螃蟹對曠曠爸拔說恩恩的事十分敏感。

「達悟族的芋頭是造船同時就開始秘密種植了,新船典禮後就分贈給親友;台灣沒有人要看劇本,我就都燒掉吧,留一片光碟給你,我帶著劇本到神仙那裡,證明我曾經是個編劇。」一場有些混亂的家庭對話終於就此打住。

事實是,在曠曠爸拔的內心,「寫(劇本)與不寫(劇本),一直是問題的所在」。

像最近曠曠爸拔在網路上推減字小說,私下的目的是想將筆記本裡讀報引起的靈感逐漸釋出,因為曠曠爸拔覺得電影作為一種嚴肅的藝術,本身受到話題壽命的限制,曠曠爸拔認為電影劇本的壽命大致只有一年左右,如何能夠將有時效的議題都變成好萊塢式的電影引起讀者的注意呢?只好一有好的創意、有意義的創意,便用最簡單的方式釋放出來,至少比藏在肚子裡像是沒發生過一樣好些(人生許多事因陋就簡,最後能有折衷的方案已經算是不錯了)。

而剩下來有限的創作黃金光陰(曠曠爸拔估計大致還有十年)就留給可以流傳久遠、較不受時效限制的戲劇與主題--目前曠曠爸拔認為最重要的是,能夠表現台灣的特色,又能對世界人類社會有貢獻與啟發的劇本(曠曠爸拔今年無形中熟習了不少台灣的歷史場景,原民文化,以及能夠更客觀理解中國性格的考古內容書籍…)。

曠曠爸拔也不是沒想過劇本的出路,目前的想法是設立一個網路上的劇本(與故事)博物館個人專室,只要具名就可以取得劇本的檔案,而且是免費的。

曠曠爸拔天真的相信,只要能做出真正有用的資源,就不怕沒有人懂得珍惜,資源自由交換本來就是人類社會存在最久的部落時期普遍存在的習俗(曠曠爸拔的部落性格雖然是最近才發現,卻似乎從自小便具備的濃濃的模仿與創作慾望中,便注定了)。

這晚曠曠爸拔說了一些胡言亂語的話,可能是因為白天見到小螃蟹的導師,竟然沒有把握好說話的時機,向老師表達存在心裡已久的感謝之意,思想習慣作平行運動的曠曠爸拔,一下子補償似的道出心裡的盤算,卻又不知不覺中犯了達悟獵人必須隱密建造新船計劃的禁忌...(曠曠爸拔認為達悟獵人謙遜的品格教養,是他過去一直沉溺於「只要成功就能解救現實問題」的迷思、庸庸碌碌生涯中最值得珍視的救贖之道。)(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