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丹十三【タンポポ/蒲公英/Tampopo】(1985)
2017/10/09 22:24:14瀏覽2050|回應0|推薦13
伊丹十三【タンポポ/蒲公英/Tampopo】(1985)
撰文/蔡瑋

這是個無真正惡念的世界,所有的罪不過是接受哺乳欲望的失落所造成的

周星馳加上【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芬蘭導演雅基‧郭利基馬基 Aki Kaurismaki,2002)。
食色性也,若人都被這兩者和諧了,天下也就太平—造意者似乎是做了這樣的宣言。我是從片尾謝幕的哺乳鏡頭得來的聯想,大概人生的至樂與最大的滿足,都是童年母親哺乳經驗原型的衍生物。
這是為何老嫗摸進麵包店,每個西點都去捏戳而後快。這也是殺手與情婦以口傳生蛋黃達到高潮、殺手見到如乳柔軟的生蚵急饞之下被堅硬的外殼戳破嘴、他用生蝦在女體上搔動弄得女郎高潮大笑等橋段的個中緣由。
稍稍變化、文明一點的,就是烹飪的無法克制的第二本能。如丐幫中的蛋包飯達人冒著被抓包的危險也要潛入貨輪的廚房偷煮、病危的家庭主婦一聽到丈夫命令煮晚餐就迴光返照就範的緣故。
像自願辭退醫師職務擔任一名拉麵店的店主人的遊民大師,就已經到了藝術的狂熱與追求的境界。再像主人翁那樣基於一時的俠義心腸的,又是少之又少的奇葩—卻也是造意者鋪排不可能的理想主義的烏托邦社區故事的情節重心。我會這樣說,主要還是因為主人翁的介入所造成的圓滿結局。除了英雄惜英雄的意氣相投,還包括投桃報李的有恩必報。大人的情敵相見分外眼紅,小孩的霸凌問題也一並解決。
這是個唯獨存在直率的性情中人的社會,同時也是人與物相互感應又片面承諾滿足的幼稚天堂。耍酷,行義事又不必為己,已經是城府最深的腳色了。像主人翁那樣能打又不怕麻煩上身,只怕煩惱上心註定孤獨的獨行俠,我以為絕大部分原因還是依附西部電影雄人物典型的必要,也就是哪個人物膾炙人口,就這樣造就設計的同一理由。這使我聯想到芬蘭導演雅基‧郭利基馬基 Aki Kaurismaki的【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2002)。後者的主人翁也是用類似西部牛仔裝扮做主要人物的性格暗示。他因一台電動點唱機觸動的靈感,不僅改善了悶得要死、又死氣沉沉的社區氣氛,還幫助碼頭的遊民成立具有向心力的組織一致抵禦惡勢力的宰制。在本片中西部英雄性格的腳色,歪打正著、卻也粗中有細的擔任起拉麵店女老闆的技術教練。而他的資源則是藏在遊民當中的業餘拉麵烹飪兼理論大師。這樣一來,也就更接近周星馳對社會底層、邊緣人物天馬行空的幻想風格。殺手的副情節,除了再次利用票房腳色的策略外,也在一開場帶出將電影形式比擬為人瀕死經驗一刻記憶快播的意識劇場的幽默。
與周星馳最大的不同點,本片絕無粗口或語言的不良示範。在這裡人因為懂吃,甚至可以抵銷壓迫階級的氣燄,同時暗示這是個無真正惡念的世界,所有的罪不過是接受哺乳欲望的失落所造成的。這真是一個狂人的簡單邏輯啊。雖也有不涉及道德的絕對權威意識形態的科學解讀—如經濟學的角度,但沒有比這更純真良善動人的故事框架與劇場形式了。(蔡瑋,20171009蒲公英。高雄電影節)
監督 伊丹十三
脚本 伊丹十三
製作 玉置泰
細越省吾
出演者 山崎努
宮本信子
渡辺謙
役所広司
安岡力也
加藤嘉
桜金造
大滝秀治
黒田福美
岡田茉莉子
橋爪功
大友柳太朗
音楽 村井邦彦
撮影 田村正毅
編集 鈴木晄
配給 東宝
公開 日本の旗 1985年11月23日
上映時間 115分
製作国 日本の旗 日本
言語 日本語
配給収入 6億円
(ja.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875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