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諒他77次
2017/06/22 08:16:16瀏覽1059|回應0|推薦46
它是真意的經驗交流,是對真心的共鳴與鼓舞的呼喚
邱禮濤【原諒他77次/77 Heartbreaks】(2017)
撰文/蔡瑋

遲著眼點開場,結合寫實與夢幻的浪漫悲喜劇。數落情人不是的分手經歷,化零為整的以一日記文本為代表,又因為後者牽引出一段夢幻式的奇遇。雖是小成本製作,女主角的化妝特別到位。而且男女主人翁的吻戲,不僅多,還十分寫實,似乎是對粉迷的一種特別回饋。
像一篇私小說的素材,做討喜版本的處理。回憶的部分與現實的部分,呈現「不歡」與「歡」的區隔。分手日記中的回憶,由主人翁寫成,斟酌當事人書寫時的心境,不可能帶出喜感的情緒。相對的,分手後的現實部分,即使主人翁遇見的是超級爛桃花,但不知羞又厚臉皮的金山伯,帶出的總是天馬行空的喜鬧劇情調,同時也不可避免的對女主人翁的身價提升不少。
有沒有深刻化回憶的失落,與現實的嬉鬧氛圍之間的反差的必要?若那樣處理,可能讓融合兩條情節線之高潮的婚禮戲,較難以駕馭、處理。因此,本片對於戲劇內在情感的斟酌,是費了一番用心的。
本片透過劇中的筆記本設計者之口,暗示造意者的用心在於提供使用者下困難決定時的一個助力。就像分手的理由,如果沒寫下來,情人的缺點就只是漂過腦海的一個念頭,如果寫下來,就成了一本有力的陳述,不容忽視的現實存在。這說明造意者對情感的態度是務實的。
但從不同的角度,造意者又不失為當下婚姻文化冷靜的觀察者、批判者。腳色方面,特別是女性腳色,呈現了從在室到風光嫁入豪門的幸運兒一整個系譜。尤其,對照了上一代婚姻中的女性,委曲求全的苦楚心態。甚至,這些週遭的女性人物,像密不透風的一堵婚姻現實的牆,讓人透不過氣。相對的,那個偶然出現在城市角落的夢幻文創小舖,就稀奇的像勞頓的心靈旅人眼前乍現的綠洲一樣可貴。而,它又代表現代女人掌握未來幸福不可缺少的清明所在。
就像吳鎮宇飾演的文創人兼攝影師的腳色設定:簡直是從這清明、珍愛自己的心靈角落走出來的夢幻情人-一個真正的傾聽者、陪伴者所顯示的,造意者強調的不是像【曼哈頓戀習曲】的戀愛懷疑論,或是【大失戀】表現的都會速食愛情風景裡的真心缺席。甚至不是正在流行的、所謂的愛情殘念劇。它是真意的經驗交流,是對真心的共鳴與鼓舞的呼喚。(20170621原諒他77次)

導演:邱禮濤
編劇:李敏
原著:李敏
演出
周柏豪    張智思(Adam)    
蔡卓妍    呂慧心(Eva)    
鍾欣潼    Heartbeat    
衛詩雅    Mandy    
黃秋生    白律師    
吳鎮宇    Shutter 
趙薇    內地律師
惠英紅        呂慧心母親
鄭丹瑞        呂慧心父親
(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500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