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熙古的悲慘故事
2017/06/03 16:03:33瀏覽338|回應0|推薦3

一隻不請自來的兇殘黑犬,一下打破了霍阿族與法林姆族的均勢

娥蘇拉.勒瑰恩〈瑪熙古的悲慘故事〉
撰文/蔡瑋

初次從台灣歷史的觀點閱讀娥蘇拉.勒瑰恩的科幻小說,竟然發現意想不到的豐富語感:



馬熙古帝國第五王朝皇帝大沃澤,生前濫造的雕像最後氾濫成災。歐比崔省同時擁有一神教的索沙人,與多神教的移入者阿斯塔沙人,另有弱勢的原住民提歐布族人。一隻不請自來的兇殘黑犬,一下打破了霍阿族與法林姆族的均勢,從此兩族男人再也不能約戰於野,再於犧牲者的屍首見證下,奉獻各自表述的勝利儀式。艾隆河兩岸的和平,自從蕙裔人引入炸彈修改與嵋宇人做為國界線的河道,兩岸人士開始了長達數百年爾虞我詐的主權談判。
歐比崔省的兩個外來民族,令人聯想到本島的閩、客早期移民。霍阿族與法林姆族之間的恐怖平衡,猶如泰雅族與布農族傳統關係的複製。艾隆河兩岸的矛盾,其實源自夫妻神各自偷情的苦果,不僅針對的是中東,同樣適用於海峽兩岸的現況。至於大沃澤在世時期銅像文化代表的造神運動,不僅對現時的大國、或是解嚴前本島歷史上的領導人,同樣具有警惕、警世的作用。
大沃澤部分(子篇〈無可計量的大沃澤〉),對主題人物自我褻瀆又再藉機誣陷無辜者入罪的荒唐行徑有生動的描述,其餘各篇則更像族群歷史的白描。
讀本篇讓我聯想到台灣何妨著力於科幻題材的動漫產業發展。原本傷害本島二熵動畫產業之對岸的廉價勞工優勢,如今已經主客異位,成為此間再起的優勢。有人會說二熵動畫市場是日本的專擅,但真正膾炙全球的宮崎駿風格的作品,正是以科幻題材為大宗,而其原來獨占市場的勢頭似乎有所鬆動,這正是台灣二熵動畫業者崛起的時機。
我以為科幻二熵動畫所以適合台灣,是因為台灣影視業者長年以來,過度透過政治角度自我審查的結果,導致創作空間的壓縮與創意人的士氣不振,而科幻題材的天馬行空可以不觸犯敏感的現實,又可以吸納、滿足本島青年旺盛的創意想像與設計能量。娥蘇拉.勒瑰恩的作品的大格局,讓我想起宮崎駿杜撰的時空大歷史與基本人性的結合,這是全球市場的保證。
娥蘇拉.勒瑰恩在本作品中所提供的時空框架,十分適合本土創意人士的接力發想,尤其是更細膩的人物遭遇,與人性的故事方面。上述的故事原型,原造意者透過女性主義的特殊眼光,做了四兩搏千金的酷炫收場。其中又以大沃澤僅存的面目全非的銅像、大黑犬遭兩族婦女聯合下毒後殺害、原本豐產美麗的艾隆河沿岸因頻繁的人為改道最後變成一個醜陋凹陷的巨大峽谷,最令人觸目驚心。我的意思很簡單,開場情境與結局就在那裡,主要人物設計與情節可以盡情發揮。當然一切的改編,都必需在合法授權下進行。(20170603瑪熙古的悲慘故事)

*20170603〈瑪熙古的悲慘故事〉《轉機Changing Planes》,娥蘇拉.勒瑰恩,嚴韻翻譯,新北市,繆斯,2011年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379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