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慮會使人傷心
2007/10/10 01:13:24瀏覽460|回應1|推薦6

從小到大 我一直有焦慮的情況

尤其是考英文的時候 明明平時都有在準備
而且準備的時間花的最多的也是英文
然而 每次都不盡理想(四五十分是家常便飯)
每次考試都會腦筋一片空白 拿筆的右手一直發抖
為了寫考卷 我每次都得用左手按住右手纔得以作答
而且考試前後都會上吐下瀉 顯然有明顯的身心症障礙
但是障礙物為何 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
因為其它科目 我幾乎是過目不忘 每每容易拿到高分
尤其是數理自然科學是我的最愛
可是偏偏對於英文 我卻一直都很不如意
國一時 英文算是中上 可是到了國二 明顯就跟不上老師的進度
之後就是一敗塗地 上了專科也是一樣 上英文課對我來說挫折感很大
因此我總是選修一些日文課藉以逃避英文學習
後來考上了插大 在大學裡 外文領域是自由的選修的
所以上大學的我更是樂得學日文而棄英文
長久以來 我的英文程度只有國中程度而已

後來在大三那一年 因為修教育學程的關係得必選特殊教育

在認真學習之下 我懷疑自己有某方面的學習障礙與智能不足
課後 我把我的情況約略地告訴了我的特教教授
她建議我去接受心理輔導 以便把這困擾多年的問題找出來
她尤其相信我是一個學習能力正常的學生
肯定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苦處 所以我纔有這方面的情況
後來我在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接受了兩年多的心理輔導與治療
於是乎我慢慢走過了童年的幽谷與傷痛
並且我開始願意去承認一直被內心否認的事實
至此之後 我焦慮的情緒明顯減輕了 在整個療程裡 雖不能完全根除
但是易焦慮的痛苦也不在困擾著我的生活與學習

婚後來了美國 沒想到我竟然得面對了我最不想面的人事物
我這次真的無法逃避卻也無力反擊
因為每天面對了一個情緒不穩的丈夫
以及經常受制於他那愛管閒事又霸道又傳統的家庭
尤其婚後的生活經常受制於他們的傳統理念之間
我發現我的焦慮問題又復發了起來

然而我這一次是更加嚴重 但這次不是學習障礙

反而是失眠與心悸(心跳過速 每分鐘超過一百二十下)
它們經常是家常便飯般地發生
(換言之 經常在大爺亂發脾氣或是因受了他家人的委屈之後)

我總是覺得有時候會有莫名的呼吸困難與焦慮不安
這使得我覺得身體十分地疲憊不堪
所以這一陣積極地去看醫生
家醫科與婦產科、內科
她們都說我有疑似甲狀腺亢進的問題得進行積極治療

但是真正去看了內分泌的專科醫師 她又說我的情況不嚴重
基本上在各項血液檢查中 我還是屬於正常的範疇之內
所以不符合於服藥資格 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然而我還是跟醫生說了我心悸與焦慮的情況
如今我事後細想 或許是因為婚姻裡的某些壓力讓我喘不過氣吧!
再加上大爺的脾氣控制很差
對於婚姻 他又是極為自私又大男人主義

其酒品也不好與生氣起來就有亂摔亂砸亂打的暴力傾向
因而 這些情況 每每就像一顆未爆彈的地雷
使我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死於非命
再者 他那愛挑撥是非與好管閒事又自私的姐姐
她們有意無意地干涉著我們的生活步調與習慣
這些都讓我十分的無奈又心有不甘
我曾經想我為什麼要在乎這些自私的他們說些了什麼
我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憑什麼當妻子媳婦弟妹就得萬事地委屈自己

我開始學習拒絕不合理
我不是聖人也不是賢者 更不是菩薩
我不喜歡過份地委屈求全 我也相信這世間<軟土深掘>的道理
人善被人欺 馬善被人騎
假如自己只會愛別人而不多愛自己
那對自己豈不是不夠慈悲與憐憫
更何況我真的不想像婆婆那樣
老了之後還要深受後天的心臟病衰弱所苦


婆婆的心臟病不是天生的

而是婚後幾十年來收受太多來自公公的欺壓所致
一個長久壓抑自己的女人 到頭來只是一身病痛罷了
婆婆是一個富有<傳統溫良恭檢讓>美德的女人
然而這樣的她 真的快樂嗎?
去年婆婆歷經了病危
在康復之後 我告訴她 假如她覺得不高興或深受委屈

其實擺擺臉色或是拉下臉來給對方知道也是應該的
至少不在過於壓抑自己的情緒
因為過於壓抑 事實上是很傷<心>的事情
更何況都已經幾歲的人了 雖然只有小學畢業的程度
難道真的要被那個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的大學畢業生欺負一輩子嗎?
顯然婆婆把我的話聽進去了
現在的她 看起來很比以前健壯多了

反觀我自己 我也希望我也能夠累積更多的勇氣與能量以改善婚姻
我曾跟大爺說 你可別欺人太甚
哪一天我真的心灰意冷 哀莫大於心死時 你真的就不要後悔莫及
我這個人平常是一個感性大於理性的人 這是我的短處
但是我還是有一個長處
那就是當我真的要揮劍斬情絲時 我可是當機立斷 絕不拖泥帶水
顯然他也把我這一段話警惕於心
尤其自從醫生告訴他有關於我心悸與其風險問題後
他比較能夠稍微控制自己易怒的問題
只是這真的能夠治本嗎? 還是他只是暫時悔過<治標>而已呢?
希望一切真的能夠愈來愈好就是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288660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7/10/10 12:25
我小時候也常在考試前身體會出狀況長大以後在職場上反而對大場面或關鍵時候的表現~天不怕地不怕
果真(pjtsai) 於 2007-10-11 04:13 回覆:
我最近一直為失眠所苦
明明就很累   可是就是睡不著或是睡不好
以前可以邊看電視邊睡覺    現在連電視都幫不上忙了
我覺得我快完蛋了    因為睡不著對我的肝炎傷害很大
其實最近大爺挺好的    他似乎有改變一些   但不知是不是因為距離遠的關係
一個月了   一個人獨居的生活   家裡內外的事完全由我一人作主
也不知是不是朋友太少的原故    真的覺得自己好孤單
本來想養狗   可是狗有口臭   又得訓練大小便    這一來又太麻煩了
總之   人是群居的動物   假如一直離群索居   那麼遲早會很憂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