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禮物
2009/05/13 17:29:43瀏覽518|回應1|推薦32

我的老公很不浪漫,但他給的生日禮物很務實,我很喜歡。

好友要在英國結婚了,她計畫在湖區舉辦一場浪漫的wedding party,我腦海中馬上湧現美麗的湖景、青翠綠草地、好幾層的結婚蛋糕……,總之就是電影中的場景嘛…!朋友極盡可能的誘惑我們前往參與她的人生大事,我盤算著種種可能;一家四口赴約……,是筆預算、還有小朋友上學問題、老公也不見得能休長假。如果兩人前往……,要將孩子托付公公婆婆這麼多天?誰來看她們功課?左思右想了幾天,老公說:「沒關係,妳去吧,我留下來帶小孩……。」他還說,算是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哈!雖然稱不上喜出望外,但許多人知道我可以拋夫棄子去英國玩,不免稱羨。

其實我真的是個幸運的媳婦,幸福的媽媽。週遭一些同樣為人母的朋友常會問,「你怎麼可以這樣?可以那樣?」熟一點的我會直接說:「我是孩子的媽、老公的太太,但我也是我。」

很幸運地,我一直能保有自己的朋友、和一點點暫時脫離母親角色的時光。有時候我就只是爸媽的女兒,專心無鶩的陪她們回鄉探親;有時候我仍可像婚前一樣,和兩三摯友出國暢遊。說幸運是因為這必須有另一半的信任和支持,有公婆、孩子們的外公外婆、阿姨、舅舅甚至姑姑的幫忙,許多人讓我們能將孩子安心托付,我們夫妻倆才可能偷閒擁有兩人世界,甚至如單身般的行動自由。

近來常聽到同樣結婚好一段時間的朋友感嘆,或因為責任感、或緣於夫妻間的相互約束,婚後失去種種自由……。有滿懷委屈的女同事說,丈夫總用貢獻衡量她的價值,連回娘家的次數都有規定;有婚後不得不收斂的男友人說,如果再來一遍,肯定要晚一點結婚。

我總覺得,人生有犧牲是必然,但必須建立在真正的心甘情願上,而且要是舒適平衡的心理狀態。不然久了,心理的怨懟終究會以不同的形式爆發。像是叨念一輩子為家付出卻得不到回報的老媽子、感慨一生只為拉拔孩子長大的落寞父親,甚至有更多人走不到孩子長大就勞燕分飛。聽到許多朋友婚姻裡的不快和不安,讓我格外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我很喜歡孩子聯絡簿上,翻譯自日本的一篇文章,它是以孩子的口吻對爸爸媽媽說的話,其中有一段:

『幫助我發掘 我的興趣、才華和潛力
只有做自己我才能夠快樂
而不是變成你 或是你要我變成的任何樣子

做個獨立自主的人
並且創造你自己的幸福
我才能從你身上 學會同樣的事情
我才能擁有一個 快樂、圓滿和充實的人生』

獨立自主並且快樂也是一種表率。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孩子、健康的家庭。母親節剛過,也祝福天下的媽媽都能健康快樂!也要感謝我的另一半,總能在我適切的引導下,給我真正想要的東西,諸如:安心、接納、尊重……,一份真正的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2945388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
2009/05/14 07:44
知足,感恩,接納就是快樂的要素.祝福闔家大小永遠幸福快樂!
迷途看花開(pinky513) 於 2009-05-16 15:06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