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得失心
2008/05/27 19:38:31瀏覽485|回應0|推薦19

兒子入學以來逐漸懂得守規矩,但也明顯變得不快樂。小從聯絡簿上的「愛講話」章,到複習考試九十分以下要挨打,都讓他倍感壓力。而我呢,也在挫折感和該如何看待一個孩子成長的思索中,矛盾掙扎。

例如兒子講話被糾正雖早在我意料中,我也儘可能在不壓抑他發表意見的本能和學會尊重間,叮嚀他遵守遊戲規則,但終究難以立竿見影。我也安慰自己不用太在意,老師只是善意提醒,但令我不忍的是,雖然現在聯絡簿上逐漸出現「好棒」章,但我已經不用看都知道蓋在簿子上的是什麼了,因為那兩枚小小的章,已經明顯的影響了孩子的心情和表情。

再說考試吧,約莫一個月前學校通知有注音大會考,特別提醒家長嚴加督促,安親班更是大陣仗安排兩次模擬考。想想不過是個測試,為什麼不讓孩子們平常心面對呢?孩子的得失心,除了出自於搶玩具的天性,學校的啟發真是功不可沒!

而大會考前學校當然也密集複習考,兒子說:「考九十分以下要打。」我除了懷疑怎麼還有體罰外,對於老師如此看待八十八分和九十分也感到失望。考試的目的不就是要了解學生哪裡有待加強嗎?用分數畫條門檻很容易,但孩子的價值觀也就這樣跟著建立了。

有人說,養孩子就像自己又過了一次童年。老實說,我覺得孩子們的童年比我辛苦很多,從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我清楚看到社會,包括父母、家庭,如何教會他們貼標籤、教會他們分分計較。

  2007-11-11.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李灝/服務業(北縣中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190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