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熙式政治影評:2012的政治意涵
2009/11/23 16:40:23瀏覽2531|回應1|推薦9

我不知道一般人會在2012這種片子裡面看到什麼意涵,是天崩地裂的難場面、人之間的憐憫與感情,或是賓得利汽車的置入性行銷?不過,在我看來,這部災難片在表達政治現實與政府、政客的作為這方面,表現的前所未有的貼切與成功。是的,這就是政府、政客、權力核心集團所會幹出來的事情。

問問你自己吧,當災難來臨時,國家政府會做什麼事?是保護災民呢?還是保護政府的權威與形象?我想答案很明顯,如同我之前常常說的,政府、政客的重點在維護自己的利益,而在災難來臨時,保護災民只是手段,是達到保護政府形象跟權威的過程當中,舉手之勞的順手動作。你期待政府專心救災嗎?別想太多,你可以期待參與救災的人員專心盡力救災;但是,對於政府,你只能用人民的力量,你手上的力量,去逼他盡力救災。

這就是政治,無比的現實,也無比的真實。David Easton將政治詮釋為「權威性的價值分配(authoritarian allocation of values)」什麼叫權威性的價值分配?就是,當巨大災變來臨時,我有權威決定哪些人可以得救,哪些藝術品應該保留,哪些事情人民該知道,是真相比較重要,還是社會穩定比較重要?而在平常的時候,權威性的價值分配,決定了你的孩子要讀什麼,學什麼,做什麼可以考上大學。為什麼我們在學校要讀文天祥的正氣歌、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重點不在他的文學價值,而是在他所闡述的忠誠價值。而國家機關決定了,因為這樣的忠誠價值,所以這些文章具有文學的價值,得以收錄在國文課本中。

2012成功的描述了政府與政客會做的事情及他們的心態;同時也描述了美國人民心中對於政治人物的期待。這部片,對我來說最成功的就是這點。如果稍微分類一下,我們可以說,片中Oliver Platt所飾演的角色,代表著真實世界中的政府,而實際上片中他的角色正式政府的公關;而Danny Glover飾演的美國總統,就是美國人民心中期待的政治家。Chiwetel Ejiofor跟Amanda Peet飾演的角色,大約是理想中的技術官僚跟人民本身的混和體。

電影當中強化了人民理想的影響力,美國總統在最後關頭決定跟人民站在一起,Adrian Helmsley在最後關頭發揮了影響力,喚起了政客的良心。可是現實生活中會是這樣嗎?不,如果是現實中,不會有什麼良心,那些俄國人肯定會活生生的死在甲板上。而美利堅合眾國,乃至於全世界的人民,最終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除非,除非人民醒來,知道自己該盡力的去控制政府不要無所欲為。現實的政府,正是會像電影中那樣,利用技術官僚為自己辦事,利用財團跟富有的權貴來幫助自己達成目的,利用人類存續為冠冕堂皇的藉口,讓自己得以生存,利用避免社會混亂,維持秩序為理由,將人民大眾陷於無知。這些事情,不單是在電影裡面出現,而且還每天都活生生的在我們身邊上演。我們的教育,就是以避免社會混亂,維持秩序為由,將我們的孩子培養成沒有獨立思考,不會去質疑的順民。

好萊塢的電影常常把美國總統塑造成一個跟人民站在一起,有良心,而且信仰虔誠的總統。好萊塢的電影,基本上反映了美國民眾對於總統這個角色的期待。我很好奇,未來我們國家,或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部片也算做足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製入性行銷了),在演繹國家領導人這個角色的時候,會怎麼處理呢?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524352

 回應文章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的很好
2009/11/23 17:02

不過在現實政治環境下, 我覺得不可能將逃生計劃保密這麼久, 試想若發生政黨輪替, 新任總理若發現他(她)未被列在原先拯救名單內, 他會作何感想, 同時他還會讓前任總理跟他(她)一起逃亡嗎? 還有預算要如何審理, 要告訴國會議員實情嗎? 若有宗教基本教義派議員(像以色列), 要讓他們將馬雅曆書與基督最後審判連結在一起, 我看比登天還難.

不過可確定一點, 那位劇中的黑人總統, 一定在2012大選中連任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