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熙氏政治影評:What Would Jesus Buy?
2009/12/03 16:30:25瀏覽549|回應0|推薦3

What Would Jesus Buy?(耶穌會買什麼?)是Rob VanAlkemade執導,麥胖報告導演監製的一部紀錄片,上映的時間應該是2007年12月,紀錄Billy牧師和他的Church of Stop Shopping(停止購物教會,也有人譯成嘜瞎拼教會,還蠻有力的呀)詩班的行動。他們上街,到各種美國跨國企業,商業化象徵的地點,像是迪士尼樂園,星巴克,沃爾瑪等地方,舉牌唱改編詩歌,勸人停止聖誕節的瘋狂購物的行為,好好思考聖誕節的意義。這部片的名稱,就是仿效美國基督徒流行的標語What Wh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麼做?)簡寫WWJD,在前陣子台灣也有一度流行過。這個片名的用意無非是提醒美國基督徒,把耶穌降生的日子,淪為瘋狂大血拼的活動,如果是耶穌,他會這樣做嗎?

實際上,Billy牧師並不是真的牧師,他其實是一個基督徒演員,嘜瞎拼教會也不是一般那種教會。他們只是用行動來表達出他們的理念,也探討一些美國社會高度商業發展造成的問題。這部片不光是探討聖誕節瘋狂購物,同時也探討包括美國民生工業外流(尤其是流到中國大陸),傳統價值改變之類的問題。同時,Billy牧師也親身走進傳統的雜貨商店,購買美國本土生產的商品。宣傳抵制大賣場,抵制消費經濟奢侈浪費的生產過程,回歸傳統美國節省的價值。整體來說這部片是值得一看,可以激發人思考的好片。

在今天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工廠的時代,許多產業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把勞力密集產業轉移到中國大陸。這個現象在許多的書本裡面都有提過,「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這本書的作者因為自己突發奇想的沒有中國製造運動,使得生活中有形無形之間增加了很多麻煩。不過這個作者並不是仇視中國,他只是把這當成一個遊戲在玩,還算有趣的一本著作。而另一本「中國黑暗大佈局」則是提到中國商品侵入非洲的紀念品市場,中國製的埃及人面獅身,中國製的金字塔模型。而2006年我在俄國,也觀察到許多俄羅斯傳統的俄羅斯許願娃娃,也都是來自於中國大陸。這些大量量產的東西品質,當然比不上俄國當地純手工製作的精品來的良善。大量生產的俄羅斯娃娃,可能20公分高,只有個三、五件,而每件都相同;但是傳統手工的俄羅斯,卻可以在5公分大小的製品內,塞進十組,而且以傳統大家庭為主題繪上祖父母、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到襁褓中的小BABY(這已經是米粒的大小了)。可是價格上超過10倍的差距,對於不講究品質,不重視收藏,或是單純只是給朋友帶個紀念品的觀光客來說,中國製的廉價品,無非是相當好的選則。

這樣生產環節轉移的過程,成本是降低了,可是當勞力轉移到中國大陸的同時,相對的也使得當地的民眾失去工作機會。使得本土的經濟跟產業遇到轉型的挑戰,而一旦無法成功轉型,那就使得資本家由於利潤增加賺大錢,但是一般勞工卻失去生存應有的基本尊嚴。

我不是在說產業不應該轉移到大陸,但是我也不認同某些主張產業轉移的人士,認為說那些民眾沒有更多的能力,所以沒有辦法生存是活該。基本上,中國現有的強大製造力跟低廉的產品售價,很大部分是藉由控制匯率以及不合理的待遇而來的。實際上,所有生產價格低廉的國家,沒有一個與勞工的低報酬無關。我之前的文章就已經強調過很多次,這樣的東西,不叫做生產成本的優勢,叫做壓榨!而廠商不顧人權與人道,就是為了擴充自己獲利的空間,降低成本,這才是我們需要抗議的事情。對,這才是人權與人道,這是最基本最基本的人權,人權才不是高喊什麼集會遊行法違憲,人權才不是高喊動新聞是言論自由。在今天這樣的世界,我們如果忽略了讓人溫飽,讓人活的有尊嚴的人權,那我們還有什麼資格談集會遊行的人權,有什麼資格談言論自由。

我再強調,為了怕那些眼前只有統一獨立,只有集會遊行,只有言論自由的人搞混,我再強調一次:我不是說我們不要爭取集會遊行的自由,也不是說不要捍衛言論自由,我是說當我們在做這些事情的同時,我們也必須要爭取讓人享有基本生活尊嚴的人權。我們反對集會游行法,有同時反對22K貶低高等較於勞力的政策嗎!我們有譴責那些不願意在22K基礎上多負擔一些薪資給社會新鮮人的公司嗎?這個政策出來這麼久了,有多少人提出,強迫企業運用22K,自己必須另外增加至少8K薪資的法案呢?這些做不到,我們修了集會遊行法,這個世界天殺的也不會變好多少!

實際上,交換禮物與聖誕精神本身並沒有什麼衝突,只是美國社會常常因為聖誕節要送禮的事情瘋狂大血拼。在佳節前夕為了要送什什麼,些人要該送,哪些人不該送,那些人一定要送傷透腦筋,又為了採購商品疲於奔命,失去了靜下來思考的時間跟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是這部片所要表達的精神。希望大家為了聖誕節選購禮物時,一樣也能夠抽空觀賞這樣的電影,更多的思考聖誕節的意義跟價值。

這偏文章原先是貼在我另一個BLOG介紹聖誕特賣商品擴編寫出來的,聖誕特賣的時候同時推薦思考購物行為的電影,這種傻事應該也只有我做得出來吧!不過,我認為,紳士除了得體的外表,更重要是知性及涵養。若是只有時尚得體的外表,沒有風度,那不過就是穿著西裝的流氓;而如果只有良好的儀表跟風度,那水準也大約只是與飯店的接待人員,或是高級餐廳的服務生相當。得體的外表,很多的時尚雜誌可以提供許多的意見,但是知性與涵養,獨立思考的精神,以及不盲目從眾,這些東西一般時尚消息可沒法提供,而我的BLOG,不管是談論政治的,或是談論其他東西,都希望能夠帶給大眾這一點。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55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