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讓人們看清世界
2008/09/22 09:55:40瀏覽3569|回應9|推薦3


莫斯科克里姆林內的國會大廈,
過去上頭懸掛的是蘇維埃俄國的國徽,今天已經換成俄羅斯聯邦的雙頭鷹了。2006年攝於莫斯科

俄羅斯出兵喬治亞,支持南奧跟阿布獨立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是否會徹底改變全球的秩序,目前結果還沒出現,還不十分明顯。但是,卻讓頭腦清醒的人,看清楚了國際間的現實,也看清楚了那些政客的想法及立場。

看看美國吧,美國國務卿萊斯,在今年2月22日對塞爾維亞喊話,說塞爾維亞應該追隨聯合國的決議,承認科索沃;並且認為,塞爾維亞政府應該對反科索沃獨立份子造成的使館破壞負起責任。然而,對於南奧塞提亞,萊斯卻說俄羅的侵略行為將導致其受到孤立。並且還說:如果俄國更進一步的逼迫喬治亞共和國的話,大家只有在聯合國上撕破臉了。

更不用說小布希了,這個當初強烈支持承認科索沃的美國總統,最近卻強烈的譴責莫斯科承認南奧塞提亞跟阿布哈茲,說俄國這是破壞國際法。這派人士,十足的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考量,完全罔顧事實跟法理,甚至認為法理只是為其服務的工具。這派人認為自己是國際關係的統治者,認為依靠強硬的措辭以及軍事實力就能宰制國際關係的秩序。然而,只不過是霸佔山頭的土皇帝,口口聲聲的民主、人權,骨子裡還是以自己的利益為重。漠視自己人民的權益,也漠視其他國家人民的權益,利用國內年輕人組成的軍隊,去摧毀其他國家人民的生活。最終,如果運氣好,就會被當成民族救星;運氣不好,就會如陳水扁般被唾棄;運氣如果背到極點,就等著跟米洛塞維奇一起死在海牙。

第二派人士,完全是依照自己所信仰的價值來做判斷,像是友台的美國議員羅拉巴克。就完全基於贊同民族自決的立場,支持科索沃獨立,也支持南奧及阿布獨立。雖然說我與他立場不同,但是卻不得不欣賞他對價值堅信的態度。

再看看美國以外的國家,俄羅斯,在科索沃獨立時就提出警告,強烈反對的前俄國總統普丁。他的態度是:如果你不允許我擴張勢力,那麼只要你克制,我就克制,但是你如果要以民族獨立這樣的手段來擴張,那我也要。這是個陰險狡詐,但是深謀遠慮的棋手,靠著手中掌握的棋子,在遊戲規則及秩序下,一步一步的在國際關係的棋盤上攻城掠地。俄羅斯的老謀深算,中國人應該最清楚。鴉片戰爭之後,老毛子不費一兵一卒,就從中國搞到了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這派人不會明目張膽的破壞規則,但是在規則被別人破壞後,他絕對不會還乖乖的遵守規則。

另一派人士,像是烏克蘭總統尤申科,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這派人處處都是基於美國的立場在想,支持美國單極獨霸的世界。而且還以為他是美國忠實的盟友,所以美國一定不會背棄他。這類人即便在美國無力申出援手的時候,還會把自己當成美國的打手,對抗國內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最可悲的是,他們不但沒有自己的立場,還罔顧現實,美國能力強,他們日子就好過,美國衰弱,他們就會成為喪家犬。

尤申科過去的夥伴,現在的對手,烏克蘭總理季莫申科則是屬於騎牆派,當需要像俄國靠攏的時候,她絕不會猶豫拋棄過去的夥伴;如果情況變成對美國有力,她也絕對不會眷戀與俄國的關係。這雖然也是完全現實,沒有理念可言的一派;雖然這也是種生存方式,但是卻容易遭受唾棄。

法國總統薩科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雖然在科索沃事件當中抱持著不一樣的立場,但是在這次事件中卻可以看出,他們都是有自己的看法,但不願意得罪任何一方的務實派。薩科齊認同科索沃的獨立,但是在這次事件中介入調停俄羅斯與喬治亞的爭議,並且試著維持中立,不得罪美國與俄國。而中國反對科索沃獨立,也反對所有的領土分裂行動,但是卻基於與俄國的友好關係,表示對俄國承認南奧及阿布「理解」。

還有一派,基於反美的立場,極力的拉攏俄國;拉丁美洲的尼加拉瓜、委內瑞拉便是屬於此派。尼加拉瓜率先承認南奧塞提亞及阿布哈茲,委內瑞拉與俄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協助俄國將勢力擴張至拉丁美洲。這些人自視為美國霸權的受害者,反美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其他國家仍在觀望,他們還不急著表態,也還不需要表態。這些國家在這次事件當中無意也不需要扮演什麼舉足輕重的角色,只要等到國際關係潮流的方向確立後,再跟上去就行了。

而中華民國政府呢?目前,中華民國政府還沒有對於這件事情有任何的表現。所以我目前還不知道該把他歸類為美國跟屁蟲派,對這件事情毫無知覺的蠢蛋派,或是坐壁上觀,抱持著不關己事態度的旁觀者派。

為方便管理,即日起本Blog關閉留言回應功能,如有朋友想進一步討論,請轉至Facebook專頁,謝謝您。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Facebook
( 時事評論國際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2379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应2
2008/09/23 11:31

     从这次毒奶粉事件,全部的意见在网络上表现的淋漓尽致矛头直接对准质检总局,要求局长[大陆正部长级]下台的呼声从开始就没停过,至于那些在地官员已经肯定他们会下台的了.昨天李某终于辞职下台.这就是大陆民意的体现.当然在毒奶粉上国人不会轻易罢休,官员免职是国家行政的事,但是市场还有一只手,国人会用市场行为回应那些不可饶恕的企业和企业主们----从资本市场到消费市场.

     在国际关系上有民间的研究组织也有官方专业的研究组织,研究的对象既广泛又专业.广泛是指各个研究组织对不同的东西都有人去研究 但具体又有分工.他们服务的对象也各不同有服务于执政者或者其他机构组织.这里也有专门研究台湾的.要说起政治从毛蒋时期到现在,台湾的执政团队还真大不如共产党.共产党会不清楚台湾民意和执政者之间的关系?别忘了,共产党是真正的民运起家[包括5.4学生运动以及后来一系列的工人运动包括和平以及武力]只要任何人认真的通读一下共产党的历史就会发现这一点.如果不是共产党要尝试影响台湾人民,就不会开放那么多的贸易利号和提出两岸和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了,更不会有什么国共平台.过去几十年你见过共产党有过如此的软身段过?拿大陆过去三十年的国际表现和对台湾的表现就可以看出对比来,对国际事物大陆越来越发挥影响对台湾是越来越软.只不过由于台湾人由于媒体影响和缺乏更广阔的视野,所以没有看到而已.撤导弹有什么难事大事?一天机动300公里,真要打再进入阵地都不迟.大事不明小事计较.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3 14:11 回覆:

其實,您說的已經可以看出整體架構的差異了。或著,應該說您沒有想到關於創制複決本質上的問題。這點可以由您對"示威遊行"的見解看出來。不過另一方面,同時也可以看出今天台灣地區有許多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是多麼的愚昧無知。

遊行在民主國家跟在威權國家,在本質、手段、目的及企圖上都有極大的差異。以波羅的海三小國要求獨立的「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跟天安門事件來說,都是在專制的環境之下,缺乏人民創制複決權的情況下,要求國際或是政府重視人民要求的方法。示威人士是被動的等待回應,而沒有能力主動的改變現實。而民主國家的示威遊行,應該是一種達成創制複決的手段。也就是說,應該要先有一個法案的制定、中止、廢止或修正案,在號召人民支持的過程中,藉由遊行來引起其他人民及民意代表對該事件的注意及重視,以尋求更多的群眾支持,達成修改法案的效果。在這點上,是人民主動的去改變現實,若是達到一定的人數,政府或任何官員都沒有能力抗拒人民的要求。

由這裡就可以看出,包括過去紅衫軍的倒扁活動,到近來的嗆馬活動,都是在民主國家很奇怪、滑稽的舉動。紅衫軍支持罷免總統的法案,但是卻一直到第三階段才開始較積極的以體制內的方式,尋求政治上的支持來通過法案;而這時候整個氣勢已經淡弱下來,對於政治現實的影響已經不大了。而嗆馬活動則是荒謬的作秀活動,根本沒有實際上的法案,也無從改變什麼政治現狀。

2004年的大選後國民黨的群眾運動同樣也有這樣的問題,雖然國民黨有想出要提出驗票、當選無效之類的訴求。但是這些屬於司法、行政層面的訴求並不屬於人民創制的範圍。選舉結果相近本來就可以提驗票,對於選舉過程有直一本來就可以提選無效之訴;號召的人多,並不能改變驗票或是選舉無效之訴的結果。因此,最後這次的群眾運動同樣淪為嘉年華式的慶典,對於政治現實缺乏直接的影響。

至於牽手護台灣的運動,基礎上是模仿波羅的海之路的概念,爭取由專制國家獨立;但是實際上其實是為了選舉號召支持,獨立是個假議題。以政治操作來講是符合民主國家的方式,但是其以護台灣為名行挺陳水扁之實的舉動,在政治道德上有欺哄人民之嫌。

這些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許多在對政治實際面的直接影響力還比不上對於地方民意代表或官員小規模的抗議或陳情,主要是因為目標不清晰(應該直接講沒有目標可言),或是一開始就沒有打算利用這樣的方式來直接影響政治,只是像辦場嘉年華、園遊會,讓同夥的同志聯絡感情,感覺主辦單位有在做「大」事。實際上大部分的公共議題,只需要小規模的活動就夠了,而這些活動也不太會上新聞版面,更沒有機會傳到人民共和國的媒體上。

當然,我也相信共和國會慢慢進步,我也沒有打算像某些人一樣不切實際的希望共和國中央突然間就改變。只是,看到台灣媒體不斷報導共和國的負面消息,讓我們的百姓對於共和國心生反感,心裡著實會有點著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应
2008/09/23 11:06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3 08:09 回覆:

感謝指教,不過不明白您說的"國家法"是什麼?是指憲法嗎?抱歉我讀國關的只知道國際法,確實對憲法不太熟。

不知道您知道嗎,目前中國(不論北京或台北)國際關係的研究主流中,人民的意見都是不重要的。國際關係只針對國家行為者,國際組織,跨國公司以及少部份如喬治布希那樣的個人來研究。

很遺憾的,中華民國人民大多認為不需要,也沒興趣知道人民共和國人民對統一的看法。因為這些人一直共產黨是專制集權國家,只要知道黨的意志就好了。更遺憾的,對岸的人也沒興趣去試著"認識、影響"中華民國人民;你們忘了這裡是個民主的地方,政府受到人民的牽制,而人民卻常常是愚昧無知的。

指教不敢当,大家讨论而已.国家法是我打字错误

台北我没实地生活过,不能做肤浅的评论.在大陆,如果你长期关注中国大陆的新闻网,你会发现共产党从来不敢在重大问题上漠视过民意,例子可以从89年的6.4到如今的毒奶粉事件,包括对日本的问题.台湾人上街头当上餐馆,固然是一种自由的表现,但是上街头是为了什么?目的在上街头后达到了吗?大陆不能随便上街头[要通过申请 太难了]但是有些时候不是共产党能控制的了的,起码从我自身一次游行的经历看[99年],到今天大陆民意有了一个更广泛的更顺畅的渠道,那就是网络----不但可以下情上达还能让官员更清楚的看到其中的力量和决心.共产党也不是僵化的,一直以来就不断在做修正和改变.比如深圳市就一直在酝酿直选市长,从法律和体制上一直在酝酿讨论中.最近共产党第一次派官员去观摩美国共和党的大会,从体制内的思路我想值得观摩的是美国的政治动员以及美国政党的运做,更重要的应该是对那些在党内有影响力的人做个了解评估接触,从而去了解美国民众.[估计要超2000字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聯時代的落後當然是不用提了
2008/09/23 01:11
俄國非常需要加強現代化,中產階級也必須產生,國家才會真正強盛。目前以國力而言,除了擁有核武,還是不及美國。蘇共已潰敗,國土太遼闊,人口相對上又少,地方貪腐嚴重,除了有很多能源礦產,恐怕沒有足夠的優勢與美國抗衡。美國難道不清楚這些嗎? 在防什麼,我也不清楚,中東? 中國? 任何他們覺得有威脅超強地位、經濟利益的國家。只是,偏偏是兩個最大的債主,真是不妙啊!

第一任的普亭算主張開放,第二任期時不得不再加強控制,許多重要的企業收歸國有,因為當時已面臨私有化 oligarchs 出賣(sell out)國家資源的可能性,姑且不論收歸國有的手段如何,普亭必須作出一些補救的抉擇。

假使美國要當世界警察,維護正義,還有很多暴君要去推翻呢! 可是他們並不這麼做啊。渾水摸魚啦! 弄得灰叩叩撈好康ㄋㄟ!

每次回台灣都很驚訝,國際新聞很少人關心,大肆宣染的都是一些時效性短暫的新聞。像你這樣關心國際情勢的人應該多一點才好。

不多說了,拜!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6 11:32 回覆:

所以,中華民國漸漸的淡出國際舞台...

變成「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台灣」、「台灣地區」、「中華/中國台北」...

怪怪,有需要為了人家可能會叫錯改名子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国际上的台湾问题3
2008/09/22 22:57
美国手上对付中国的牌不多但最有效的一张牌就是台湾,维持现状最大的赢家是美国其次是日本然后是中国大陆输家只有台湾自己.    美国在台的利益一是卖军火二是军事情报三是外交筹码[对付大陆的];      日本呢乘机侵蚀钓鱼台扩大领土而且获得经济利益[鱼权 台湾不是很想嘛 以前台湾可是可以自由到那边打鱼的哟 现在呢 去就给日本赶 还撞]还有附属的矿产资源.    中国大陆目前可以完成对台武力统一,但是时机不对而且目前正是经济起飞阶段,所以为了给经济一个和平的大环境 所以也可以接受现状 等待经济发展后或者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再决定台湾的命运[三十多年来 国防和国防工业基本是让步与经济,很多重大的国防建设没有做 只做了一部分战略层面的国防建设 比如核弹 运载火箭 卫星  导弹等东西,经济发展起来后可以有足够的经费进行国防建设]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有基础有希望就和平统一,也不排除在合适时机武力统一.       台湾 除了有时间还有什么?目标没有 策略没有 整天不是选票就是为了选战.还有什么优势?别提什么亚洲民主灯塔,那是台湾还对美国有用时候美国佬夸你的 事实上美国人从来不吝啬口头的赞美之词,这与美国人的教育有关,小孩子即使做的不太好也夸夸 你太棒了 继续努力,而东方人小孩子做不好会直接说你做的不好 应该如何如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国际上台湾问题 2
2008/09/22 22:57
如上,如果台湾想在南 布问题上在这三者中间起什么作用,那只能说太一相情愿了.台湾的国际影响力小到可以不计,台湾唯一的作用就是作为对付大陆的武器.美国不会愚蠢到在国际事务上用台湾来挑拨中国和俄罗斯,如果台湾不是棋子又有那个国家在意台湾呢?台湾又能影响什么呢?所有国际事务都没台湾的份,有的只是一个中国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违反这个的后果就可以看看法国,这还是80年代的中国能给法国的惩罚.原因就因为违反一中原则出售幻影2000给台湾.如今的中国和20年前的中国又不是一个级别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国际上的台湾问题
2008/09/22 22:56

 中国30多年在外交和联合国中一直采取韬光养晦的策略,就是不自动出头找事为专心发展自己经济创造一个平和的国际环境-----弱国无外交 是共产党在经历过1910年以后中国的现实的出的结论,是经过事实检验过的[1917年苏俄如今天般把外蒙古从中国分裂出去并迅速给予外交承认,1945年二战后南京政府与苏联谈判要求归还外蒙古 苏联坚决不同意 这时候美国也不知道闪那边去了 南京政府只好在1946年承认外蒙古独立,当时的中华民国还是一个二战的战胜国,他面临了北洋政府在一战时的尴尬下场]如今中国不赞同分裂一是经历过同样处境深知那是个泥淖 二是中国还有一个台湾问题需要解决[西藏新疆不足道 也就西方偶尔拿来喊喊而已 不成气候]三是 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也不允许颠覆分裂他国[法律是强权者的的游戏,弱者的桎梏] 所以中国在科所沃 和南 布 上的态度是一致的,这点西方和俄罗斯都心如明镜般清楚.         在科问题上中国是谴责也不给予承认但不会和西方对着干[如果台湾承认 而且科也承认台湾 两者建立外交关系 那就逼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场合对科问题做全面杯葛,后果西方很清楚也清楚的把后果传达给了科方 所以有了台湾承认 科不理睬的事实] 在南 布 问题上中国的态度同样是如此,只不过因为中俄关系,所以用词缓和且给予南 布人道物资支援.但是同样不赞同分裂也不给予外交承认.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3 08:29 回覆:

勸您在看政論節目,穩扎穩打的去構築些理論的基礎,政論節目通常講的是一般老百姓的國關常識,就跟我這博客一樣,批判性跟真實度都已經大打折扣了。說真的,要寫些硬的東西,看的人不多就算了,可這少數看的人當中,看懂又更少了。我今天貼個兩篇學術上的,我們來觀察下反應如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幻的想法
2008/09/22 22:53

     看了你大部分的文章和回复,真如某位的留言说的,你需要阅读一些国家和国际关系以及国家法的知识.但是从我近一年以来对观看台湾各个CALL IN节目和新闻节目来说,新闻台里能带点国际的事的而且是新闻的估计就东森的美洲台[我通过网络实时收看的只有东森 中天 TVBS 三立 民视 台视 中视 和非凡新闻]和非凡新闻.其他的从来就是台湾岛内的新闻 一天几个档 不停放的都是那几条新闻,CALL IN节目讨论的也是那些东西,台湾的ABC不少,但是对国际或者国家有象样点的认识的,抱歉真的没见过几个,包括所谓毕业于或者就读过美国某某大学的名嘴[根据长期节目中的发言来看 ]台海人真应该思考台湾未来的和平到底是在老共手上还是在自己手上,别自己迷失了方向踏上不归路.想知道大陆人对统一的看法最好的就是问问台湾在大陆的台干或者员工们.不过就我接触的台湾人来看多是问哪里有妞有HAPPY的比较多,在政治上台湾或许天生就是个矮子,要不为什么如此分明的司法问题居然可以掰成政治问题,藐视且玩弄司法的人居然无耻的说是司法的弱势-----这就是陈水扁和他的朋友台湾社 长老教的说辞.            俄罗斯 美国 中国的关系就象三角型的三跟线,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这三者的关系是一种微妙的竟合关系.俄罗斯手里有能源牌 美国世界老大 中国手里有经济牌三者间中国最弱,所以共产党的外交原则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 和平共处5项原则 所以团结了广泛的朋友其中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需求和目标.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3 08:09 回覆:

感謝指教,不過不明白您說的"國家法"是什麼?是指憲法嗎?抱歉我讀國關的只知道國際法,確實對憲法不太熟。

不知道您知道嗎,目前中國(不論北京或台北)國際關係的研究主流中,人民的意見都是不重要的。國際關係只針對國家行為者,國際組織,跨國公司以及少部份如喬治布希那樣的個人來研究。

很遺憾的,中華民國人民大多認為不需要,也沒興趣知道人民共和國人民對統一的看法。因為這些人一直共產黨是專制集權國家,只要知道黨的意志就好了。更遺憾的,對岸的人也沒興趣去試著"認識、影響"中華民國人民;你們忘了這裡是個民主的地方,政府受到人民的牽制,而人民卻常常是愚昧無知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有必要現在表態嗎?
2008/09/22 16:04
談俄國人不能離開文化宗教傳統與其價值觀,譬如,俄國人認為過去一直都提供烏克蘭的斯拉夫兄弟廉價能源,烏克蘭要向西方靠攏,俄國就認為不必要再給能源的特別待遇,調高到市場價,烏克蘭不願付,能源被切斷,就從管道裏偷取。可是西方媒體只會譴責俄國不是,俄國人就不服氣。

美國人口比俄國多上一倍,軍事各方面都比俄國強,俄國的內政問題比外交嚴重,生產工業百廢待舉,實在顧不暇給,很難想像還會放多少力氣在外交上。

美國的舉動真的在防的到底是什麼? 恐怕不是俄國。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2 21:39 回覆:

那依您所見,美國是防些什麼呢?

我猜想,國內的經濟衰退或是中國?還是防止歐巴馬當選?

我倒是認為,俄國以對外政策來凝聚向心力比較有可能。

另外,我不太同意俄國生產工業百廢待舉,莫斯科物價指數太高倒是事實。

我認為,俄羅斯今天的狀況,已經比蘇聯時太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呢?
2008/09/22 11:16
我們不需要表態吧
表了態 也不會有人理會
沒有人會感激,也就是說被我們支持的一方不會感激
反而 有可能得罪被我們反對的一方
所以
還是識相些 安靜的躲遠點比較好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22 13:43 回覆:

您是依照"科索沃經驗"判斷的吧。

我的看法是,科索沃有西方國家背書,而且他期待與中國交好(雖然我認為人民共和國還是不可能給予其承認),再加上西方國家大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所以他會不理會中華民國的承認是正常的,外交部應該要料到這點。

可是南奧跟阿布,這兩個國家的狀況異常的詭譎。這兩國的獨立基本上是俄國為了扭轉現行國際關係中美國獨霸的地位所做的嘗試,在美國大力反對、中國理解辦不表態的情況之下,俄國急需其他國際力量的支持。而目前除了尼加拉瓜,其他國家都還在觀望。如果中華民國給予承認,必然會造成國際關係的另一場風暴,可以想像,俄國、人民共和國、美國的立場會有多麼的尷尬。

俄國當然希望有其他的國際力量承認南奧跟阿布,但是他與中共友好的立場,必然與中華民國的存在相衝突;而若是不承認中華民國給予的承認,又跟他現有的作法自打嘴巴。而且,唯一承認南奧及阿布的尼加拉瓜,又偏偏正好"目前"是我國的邦交國。這樣的情況下,南奧跟阿布接受也不是,不接受也不是,我真的很好奇他們會怎麼處理。

人民共和國更不用說了,人民共和國跟俄國關係多好,這是盡人皆知的事情。可是今天俄國需要支持,北京無法提供支持就算了,總不能連別的國家提供支持都要擋著吧。可是問題是,今天如果是別的國家也就沒事了,偏偏又是北京當局不承認的台北政府。這叫北京會有多尷尬呀,我要是美國,就一定要逼著台北承認南奧及阿布,看看北京跟莫斯科怎麼表現。如果莫斯科拒絕,就大罵普丁說一套做一套,根本沒有讓南奧跟阿布獨立的打算。如果莫斯科承認,就挑撥人民共和國跟俄國之間的關係。

如果不是把中華民國當成棋子,而是中華民國自己去承認南奧跟阿布,美國也會陷入尷尬。怪怪,這個應該受美國控制的政府,怎麼可以跟美國立場相反咧。可是,美國也不能說中華民國沒資格承認南奧跟阿布,這樣會讓中華民國人民看穿美國其實不支持中華民國主權,跟人民共和國一樣會扼殺其外交空間,只是將它當作太平洋上的棋子。

依我所見,對中華民國最有利的方式,是在跟北京當局談好,在北京默許之下,承認南奧及阿布。如此一來,北京可以諒解,莫斯科得到支持,中華民國主權有所確立,而且也擴大了三者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而美國也只能默默挨一個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