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災過後
2009/10/02 08:22:57瀏覽2066|回應0|推薦5

圖與文/劉星君

風災過後,各縣市邁入災後重建階段。八月底時,因代班,三地國小校長陳再興帶路,我騎著摩托車到三地國小德文分校,大社分校。

一開始我對我的100c.c摩托車深具信心,但校長看到我,要騎著100c.c.進入災區,雖然面有難色,但仍相信我應該可以騎進去。校長騎著野狼125,我跟在他後面,校長速度很快,我擔心跟不上,也加足馬力,與校長保持一定距離;期間,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騎到一半時,因速度太快,飛起來,轉頭一看發現隔壁是峭壁。

因為風災,山區道路,時好時壞,那天上山經過德文檢查哨後,就遇到小坍方,等怪手處理約20分鐘後,繼續騎進山區。沿著先前山青與國軍開出一條尚可走的便道,但便道旁邊,就是陡峭山崖,倘若輪胎突然打滑,則後果不堪設想。

來到德文後,校長問「  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大社?路很難走哦!」我說「好」。平常德文到大社約10多分鐘,那天花半個多小時;期間道路忽高忽低,旁邊都是陡峭山壁。校長在風災發生後,就和山青徒步進入災區,瞭解學校狀況。

抵達大社後,籃球場被掩蓋,大社國小部分地基被掏空,學校廚房三分之一沒有了;校長說,「要不是幾棵大樹樹根穩住了地基,否則坍塌會更嚴重!」;校長望著,因為土石掩蓋圖書室的門,無法進入,擔心這些資源就此浪費!

校長說,「兩天就要到各分校一趟,不來看會擔心,再忙也要抽出時間」;為了在災區行進方便,他還向家人換了摩托車。他說,原本他也和我騎類似的摩托車,但打檔車較夠力。

下山時,我看著前方校長的背影,我內心想著,災後復建路才剛開始,漫漫長路?但我從校長身上看到身為原住民的他,將原民部落文化傳承使命感,他說,「絕不能因為風災就此斷了,要化危機為轉機。」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tungnews&aid=333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