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沒有死…
2009/08/14 08:20:27瀏覽3468|回應3|推薦16

 

這真的是最難的一次!

莫拉克颱風重創屏東縣,連日來真的是被災情新聞壓得喘不過氣來,尤其是直升機掉下來的那一天,在我接到消息的那一刻,情緒真的繃到了極點,只負責採訪工作的我尚且有那種「叫天天不應」的無奈,更何況是被圍困的災民,無力突圍的心情,可想而知!

那天上午我就曾到內埔農工的直升機起降場採訪,看到一波波的災民搭機下山,有的擁抱、有的哭泣,我以為「災難總會過的」,一直到中午下大雨我要離開時,眼看著大雨連連,直升機還是升空,當時我還覺得「這種天還這樣飛,真的危險呀」!

後來我急著跑到九如鄉武洛溪畔採訪水流屍的新聞,才離開現場,又要趕著去採訪物資的新聞,各種新聞就像土石流一樣,一股腦兒全湧了過來,躲都躲不掉,正想一件件解決時,突然間電話響了「直升機掉下去了…」,有那麼一秒鐘,我幾乎是哽咽地說不出話來,上午我明明看著飛機還飛來飛去的,怎麼這一刻掉下去了呢?

收拾好裝備後,與分局長通完電話後,我立刻飛車上山,途中巧遇另一位女同業,既然同是「苦情姐妹花」,我就順道載她一起上山,我當時心想,在這麼艱困的路途中,有她作伴也好,不然上山有個閃失可就慘了。

通往霧台鄉的台廿四線,我不知道走過多少回,但是這一回真的不是柔腸寸斷可以形容,道路被大地翻過來又翻過去,當時我並不知道可以開多遠,一直到檢查哨,我遇到了前霧台鄉長杜傳,他告訴我直升機掉下去的驚險過程、還說再往前可以開到台廿四線29公里處,就會看到救難人員集結。

我沒有多猶豫一秒鐘,就開車往前衝,其實車子一進入坍方區,我就後悔了,以前翠綠的台廿四線,現在護欄整個坍塌,整個道路只剩窄窄的單行道、而且全是泥濘,一邊是懸崖、一邊是山壁,不能後退、只能閉著眼睛前進,當時我一邊開車、一邊大喊「我好後悔、好後悔…」,「怎麼辦、怎麼辦」?

坐在一旁的同業看我如此緊張,一直安慰我「你不要怕、你不會死」,她還說「跟我在一起,你今天不會死,因為算命的說我49歲才會死…」,當時我已經聽不見她講的是什麼,只知道會握住方向盤、油門不要放「以免卡輪」,等到車子衝過了土石流區,說真的我還是很害怕,因為我不知道如何下山…

開到了29公里處,只看到救難人員的車子,人員已經向前挺進,現場幾位原住民苦勸我們不要再往前,沒有人帶,絕對走不到,我看看時間已經五點下,當下決定先下山再說,否則卡在山路上,也不是辦法,就在下山又經過那一段土石流區時,一旁的同業又開始安撫我「慢慢來就好,我們都不會死…」

說真的,如果掉下去了,我只遺憾沒能再抱抱老公、小孩,沒能跟愛我的人說再見,不過老公領的保險金,應該可以把孩子養大吧!想到此,也就比較不擔心了,而且經過第一趟的戰鬥經驗後,回程也就比較穩了…

這一趟採訪,我確實沒有死,苦守了一天一夜後,直升機上的罹難者遺體終於運下山,真的是天地同悲,不止現場的家屬痛哭失聲,連老天爺也下起大雨,此刻我想與眼前的「英雄之死」相較,「我沒有死…」的那一場,何其卑微…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tungnews&aid=3223714

 回應文章

受害者
你是想逼死誰
2011/03/28 17:05

報導報出當事者全名是想要昭告天下?

你們專業媒體是如此訓練你們?

台灣媒體有你們真的很可悲....

可以改進一下嗎 拜託你們了 求求你們...


yokel
感恩
2009/08/23 10:03

當下面臨生與死無情未知,福禍相依啊!

活過後方知大自然無情,也該重拾祖宗警語。

爾今爾後,敬天敬地,脈脈相傳。

千萬別再誤入『自我放大』。

心存『虛懷若谷、感恩』。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到高位 難道救會失去人性
2009/08/22 08:46
在Blog上看到許許多多基層記者的記錄文字  都是這麼讓人動容與感動
但是  看看各媒體的評論與社論  多數時候我只想罵人   報社的編輯與總編到底是不是人?到底有沒有人性?
(對不起  剛好看到你這邊  想發發牢騷  也就寫下了以上的話  盼見諒)